门头沟区政协简介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站点分类(mtgzx) 作者:门头沟政协信息管理员 时间:2020-03-31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简称门头沟区政协委员会或门头沟区政协)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地方委员会组织,是门头沟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门头沟区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团结和民主是门头沟区政协的两大主题。

一、历史沿革

根据全国政协五届一次次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及中共中央批准的中央统战部《关于省辖大城市的区县政协问题的意见》的精神,在中共门头沟区委的领导下,于 1981 1 月成立门头沟区政协筹备小组,由中共门头沟区委副书记张福太任组长,李国平、王福宁为副组长,负责筹备成立政协门头沟区委员会的工作。

政协门头沟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98132日至8日在区法院礼堂召开。委员154人。设中共、工青妇、民主党派工商界、农林、工交、计委、城建、财贸、教育、医务、文化体育幼儿保育、科学技术、街道、政法民政、归国华侨侨眷、少数民族宗教、军烈属残废军人、离退休老干部、地区厂矿共19个界别。张福太当选主席 , 李国平、王福宁、李琏、姚俊芳、霍希亮、凤震东、张平、孟庆林当选副主席,王福宁为秘书长。   

政协门头沟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984710日至16日召开。委员164人。设中共、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共青团、工会、农林、妇女、工商业联合会、合作社、文化、科学技术、中学、小学、幼儿教育、业余教育、体育、医药卫生、少数民族、台属、归国华侨、宗教、烈军属、特别邀请人士共24个界别。张文茂当选主席,李国平、李琏、孟庆林、王凤玲、王惠臣、汪铁松、陈昌银为副主席,李宝鉴为秘书长。

19864月政协门头沟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刘志恒当选主席。    

政协门头沟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987523日至29日召开。委员165人。设中共、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共青团、工会、妇女、工商业联合会、文化、科学技术、农林、教育、体育、医药卫生、少数民族、归国华侨、宗教、特别邀请人士共17个界别。刘志恒当选主席,陈昌银、赵鸷飞、田俊才、王凤玲、孟庆林、汪铁松为副主席,李宝鉴为秘书长。

政协门头沟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991128日至 23日召开。委员174人。设中共、民主党派工商联、共青团、工会、妇女、科学技术、农林、教育、文化体育、医药卫生、少数民族宗教归侨、特别邀请人士共12个界别。刘志恒当选主席,陈昌银、田俊才、王凤玲、孟庆林为副主席,李宝鉴为秘书长。

19928月苏巨英继任秘书长。 政协门头沟区委员会一至四届每届任期三年,自五届始每届任期改为五年。    

政协门头沟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994123日至27日在百花宾馆召开。委员162人。设中共、民主党派工商联、共青团、工会、妇女、科学技术、农林、教育、文化体育、医药卫生、少数民族宗教归侨、特别邀请人士共12个界别。万长庚当选主席,张守玉、孙智、王凤玲、康文庆、姚玉林、王永华为副主席,苏巨英为秘书长。

19982月政协门头沟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补选安兴柱为秘书长。
   
政协门头沟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999111日至14日在百花宾馆召开。委员165人。设中共、民主党派、工商联、共青团、工会、妇女、科学技术、农业、教育、文化体育、医药卫生、少数民族宗教归侨、特别邀请人士共13个界别。朱明德当选主席,安兴柱、段义绵、王永华、安炳章、杨秀玲、郭文明为副主席。    

20011月,政协门头沟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补选韩立宝为副主席。
    2002
5月,政协门头沟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补选赵志安为主席。

六届政协期间陈廷彩、王维良、谭杰、董辉先后任秘书长。    

政协门头沟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0418日至12日在百花宾馆召开。委员160人。界别设置同六届相同。设提案工作委员会、学习和联络工作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经济和科技工作委员会、教文卫体工作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工作委员会。赵志安当选主席,余世昌、杲建忠、安炳章、杨秀玲、安冬梅、陈英为副主席,董辉为秘书长。   

政协门头沟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061217日至21日在龙泉宾馆召开。委员176人。界别设置与七届相同。设提案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环境与人口资源委员会、学习与文史委员会、教文卫体委员会、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高连广当选主席,杲建忠、侯建华、安冬梅(女)、野京城、朱德友、孙善民为副主席,董辉为秘书长。   

政协门头沟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11216日至20日在龙泉宾馆召开。委员 167 人。界别设置与八届相同。设提案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环境与人口资源委员会、学习与文史委员会、教文卫体委员会、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张冰(女)当选主席,翟云峰、张乐春、冯飞、野京城、朱德友、孙善民为副主席,张爱宗为秘书长。

政协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61223日至27日在龙泉宾馆召开。委员 167 人。共设14个界别,分别是中共界、民盟民建界、民进农工党界、团委青联界、工会界、妇联界、工商联界、科技经济界、文体界、农业界、教育界、医药卫生界、民族宗教界、特邀界。设提案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环境与人口资源委员会、学习与文史委员会、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教文卫体委员会。张冰(女)当选主席,张满仓、冯飞、高连发、野京城、顾慈阳、安长生为副主席,张爱宗为秘书长。

政协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2015日至8日在龙泉宾馆召开。全会补选张永为政协主席,杜斌英、郑华军(不驻会)、孙建新(不驻会)为政协副主席,付军利为政协秘书长。

二、主要职能

根据政协章程规定,门头沟区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政治协商是对本区的大政方针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政治协商的主要形式是政协举行的各种协商会议,其中包括:政协门头沟区委员会的全体委员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专题座谈会,各专门委员会会议,根据需要召开的各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和各界爱国人士的代表参加的协商座谈会等。以及政协负责人或委员应邀列席区委召开的常委会、全委会或人大常委会举行的人民代表大会、有关常务委员会,区政府举行的部署工作、研究重大问题的常务会议和全体会议,听取有关情况,直接参与协商讨论。此外,还参过举办情况通报会、议政会、听取意见座谈会等进行协商活动。

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及本市地方性法规的实施,国家及地方的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以及本区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是通过政协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或主席会议向中共门头沟区委、区人民政府提出建议案,各专门委员会提出建议或有关报告;提案、委员视察以及通过专项视察、评议等形式提出批评和建议;应邀参加中共门沟区委、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检查、特约监察和评议活动。

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组织机构

根据政协章程规定,门头沟区政协设常务委员会主持会务,常务委员会由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组成,其成员由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民族和各界代表人士协商提名,经全体委员会议选举产生。每届政协委员会的参加革命单位、委员名额和人选,由上届常务委员会协商并决定,每届任期五年。

按照政协章程规定,门头沟区政协设立办公室,在主席领导下进行工作。根据工作需要设立提案委员会、学习联络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教文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是在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的工作机构。各专门委员会设主任一人,副主任、委员若干人。专门委员会设立办事机构,为政协机关的组成部分。

四、经常性的工作

(一)召开会议。会议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协的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主席会议及专门委员会会议。这类会议一般是定期召开。另一类是专题协商会议、议政会、调研论证会、研讨会、座谈会、报告会、情况通报会以及联谊会等。这类会议不定期召开。会议的议题比较广泛,针对性强。会议参加者除政协外,有时还邀请有关民主党派、各界代表人士、专家学者参加。

(二)组织视察。主要是组织政协委员实地观察和检查各部门、各单位和基层贯彻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情况,发现新的经验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和建议。视察,主要是配合本会工作安排和本区的重要工作部署不定期进行。视察活动的方法主要有二种:一是就地视察,即委员所在地区内进行视察;二是特邀视察,即应有关部门邀请,就某一方面或重大项目进行专题视察,提出意见和建议供区委、区政府领导或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三)开展调查。主要指专题调查研究,一般由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或各专门委员会确定题目,由各专门委员会或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研究小组,进行比较系统深入的调查、研讨、论证,写出调查报告,经专门委员会讨论通过,报常委会或主席会议审议后,报区委、区政府。

(四)提出提案。政协提案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会有关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它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承办单位必须向提出提案的委员和单位做出书面答复,并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有关规定,保证提案的办理质量。

(五)反映社情民意。是指把当前社会中带有普遍性、突出性的问题,散佚于民间的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由政协的专门办事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通过政协委员,政协的各个界别搜集上来,如实地向党政部门反映的过程。这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反映情况社情民意的主要内容有:1.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的制订与实施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有关经济和改革开放重要决策、部署出台前后的反应;2.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特别是普遍性的情绪变化,有识人士的警示性、批评性建议;3.对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勤政廉政情况的反映;4.重大突发事件、严重自然灾害的实情,特别是消除隐患,维护稳定的意见、建议;5.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要情况,特别严重是保障委员正常履行职责的意见、建议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