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门头沟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实施办法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 作者: 时间:2019-04-16 【字体:

政协门头沟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实施办法

2017118日政协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根据《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政全委发〔20158号)、《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实施办法》以及中共门头沟区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京门办发〔201611号),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落实生态涵养功能定位,通过调研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汇聚民智,为委员知情明政服务,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为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服务。坚持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调研工作放在政协履职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使所提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坚持改进作风,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区委实施意见要求,确保调研活动务实高效;坚持求同存异,尊重各种不同意见,实现发扬民主与增进共识相统一。

二、选题确定

2.明确选题依据。调研选题坚持“调研服务协商”的基本原则,根据中共门头沟区委办公室印发的区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来确定全年的调研课题。

3.开展选题协商。政协党组根据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初步拟定年度协商工作安排,工作安排中围绕协商议题提出的具体分工,亦作为调研课题的基本分工,经秘书长会议、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等方面充分协商酝酿后,提交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三、组织实施

4.制定调研方案。各相关专门委员会和部门根据年度协商工作安排,按照协商性调研、监督性调研、联合调研和专题调研的不同性质,依照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原则,制定详细的调研方案,明确调研目的、调研对象、组织方式、时间安排、成果体现形式等。

5.成立调研组织。调研课题一般应由主席或分管副主席牵头,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一般由专门委员会、党派或界别组负责人担任。要整合资源,以委员为主体,吸收各民主党派、有关专家学者、相关提案人参加,形成专业结构优化、研究能力互补的调研队伍。

6、召开调研集体开题会。各调研课题组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的实施计划进行汇报交流,积极听取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并对实施计划加以修改完善。会上,主席班子要对各课题组开展调研提出总体要求。

7.开展相关学习。要把学习作为调研的有机组成部分,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和市区委的大政方针和有关决策部署,学习与调研课题相关的理论、政策和法律知识,为开展调研奠定坚实基础。

8.听取情况通报。可根据调研课题需要,安排情况通报会,邀请党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通报情况。要加强委员与党政部门负责同志的互动交流,尽可能全面准确地掌握现实情况,使调研的问题更集中、认识更深入、思路更清晰。

9.深入实地调研。可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典型解剖、个别走访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进行实地调研,力求全面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座谈会既应邀请基层部门介绍情况,也可邀请相关社会组织、企业和群众代表、专家学者参加。实地考察要点面结合,兼顾从不同侧面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的需要。可采取集中调研、分散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抓住关键环节,组织“小而精”的调研小组,开展定向定点调研,选好样本“解剖麻雀”。

10.组织研讨论证。研讨论证是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的关键环节。实地调研后期或结束后,应安排调研组内部总结会,交流调研体会,探讨相关问题,切实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研究确定调研报告构架和核心内容。一般应包括:开展调研的基本情况、现状和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对策及建议等。要鼓励调研组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特别要重视委员不同意见的讨论,集思广益、扩大共识。

11.形成调研成果。根据调研所掌握的情况和调研组成员意见,精心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实事求是分析和归纳问题,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要文风朴实,言简意赅,观点鲜明,言之有物。

四、成果转化

12.注重成果转化。把调研成果与政协履行职能的多种方式结合起来,加强调研资料的整合与共享,使之成为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依据。要注重成果转化的时效,调研过程中,要密切同党政相关部门的沟通,主动对表区委、区政府工作进度,针对发现的问题随时提出意见建议,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区委、区政府及其部门反映;调研报告形成后,要结合开展协商、监督等重大履职活动,把委员、专家新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吸纳进报告之中,对报告内容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其转化为协商意见、建议案、提案等;要根据需要,推荐委员代表以相关调研成果为依据,在政协全体会议、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会议上作主题发言。

13.规范报送程序。调研报告一般须经调研组会议讨论,报主席或分管副主席阅批。重大课题的调研报告凡转化为常委会、主席会议建议案或政协党组报告的,应报请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党组会议审议。

14.加强跟踪反馈。办公室要与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建立联系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区委、区政府领导对调研相关成果的批示情况,收集相关职能部门对委员所提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给各专门委员会、各部门。各专门委员会也要及时了解对口部门对调研相关成果的采纳情况。

15.加大宣传力度。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积极运用区电视台、《京西时报》、政协网站、政协信息、政协移动议政平台等媒介,加强对调研过程、调研成果的宣传报道,推动相关工作开展,扩大政协社会影响力。

五、工作总结

16.加强情况汇总。做好调研工作基本情况的统计、全区重点课题汇集上报、调研评比申报等事项。研究室负责定期了解有关调研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搜集、整理有关调研工作信息,提出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7.进行总结交流。各专门委员会、各部门要把调研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总结内容,并向研究室提供调研工作情况,为政协全会常委会工作报告起草、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提供材料和参考。

18.建立调研激励机制。对课题组形成的优秀调研,由研究室进行汇总整理后编入政协全会的调研汇编之中发给全体委员,会后按相关规定予以奖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