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门头沟区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 作者: 时间:2019-04-16 【字体:

政协门头沟区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细则

2007118日政协门头沟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2012
16日政协门头沟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修订
2017
118日政协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修订)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及无党派人士,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的重要举措,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通过政协内部适当方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这项工作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规范政协门头沟区委员会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根据政协章程和全国政协、北京市政协相关工作条例,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1.总体要求。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区域功能定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汇集、反映社情民意,为与首都一道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区贡献力量。

2.基本原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体现统一战线特色,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问题导向。

二、主要内容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主要内容是:收集和反映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社会各界人士反映的不宜公开、又事关决策的警示性、前瞻性的意见;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实情分析和防治对策;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要情况等。

三、工作主体

1.政协委员。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运用政协组织的视察考察、基层调研等“委员基层日”活动载体,到全区生产建设一线去了解情况,围绕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搜集信息、反映民意;要紧密结合所从事的本职工作,主动搜集、整理界别群众、身边群众的呼声诉求,从中发现行业中带有规律性、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和倾向,形成有价值、够分量的社情民意信息;要善于在学习生活中保持思考的习惯,随时从街头巷议、网络社区、微信朋友圈以及亲历亲见亲闻中捕捉社情民意,把那些虽人数不多但需要引起关注的特殊群体的合理诉求反映上去,把那些散落在民间的好想法、好点子、好建议提炼出来、反映上去,把那些对门头沟发展有借鉴意义的外地典型、先进模式、成熟样板反映上去,为决策制定提供更多角度、更多参考。

2.政协参加单位。区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政协参加单位,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反映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其他统一战线成员对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看法和主张,是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的独特优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参加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领域,积极反映所联系的党派成员、会员的意见建议,维护党派成员、会员的民主权利。

3.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及相关委室。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各专门委员会和机关各委室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衡量工作绩效的一项重要标准。各专委会和各委室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议政会以及各类协商会等协商议政活动,以提案、调研、视察、大会发言、走访等重要工作中,要广泛搜集、整理政协委员反映的重要情况和意见建议,特别是注意反映政协常委、党派主委、党派委员以及界别组长反映的意见建议,信息编写要把重点集中于委员所发表的意见建议,减少对一般性工作动态的描述。

4.政协工作联络员、政协文史撰稿员、政协新老委员联谊会会员。政协工作联络员是区委、区政府职能部门与政协组织联系沟通的纽带,反映社情民意要结合为委员履职提供关注方向,重点聚焦委员履职能力提升、统一战线建设等方面;政协文史撰稿员是政协文史工作的骨干力量,反映社情民意要重点聚焦文史传承、文物保护、文化建设等方面;政协新老委员联谊会会员是政协工作的重要补充力量,反映社情民意要重点聚焦文化统战以及身边的民情热点。

四、报送要求

1.时间要求:讲求时效,争取快速。要对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出台时间、重点工程完成时间以及政协组织的协商会议召开时间,争取在决策实施之前和实施之中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更好发挥信息服务决策的作用。

2.内容要求:一篇信息一般只反映一个问题,即一事一报。在谋篇布局上,一般采取“问题+建议”的结构进行信息撰写,两者篇幅比例大概为23。“问题”部分,要总结归纳出要反映的主要问题以及表现,要实事求是,不夸大、不修饰;“建议”部分,要针对所提问题给出解决办法供区委、区政府参考,提出的意见建议不能单列干条、过于单薄,尽量要具体、专业、具有说服力和可操作性,避免笼统而论、泛泛而谈。如果没有成熟的建议,也可只反映问题,将其说透即可。

3.形式要求:撰写信息要做到开门见山、有话直说,不要过多讲道理、发议论,专业术语不宜过多,要让人看得懂。信息不宜过长或过多,字数一般在1500以内。正文后,请附上姓名、电话以便于联系。报送一般采取邮箱报送,地址为:qzxyjs@126.com;也可采取纸质信息报送,委员可将纸质信息报送到所联系的专委会,由专委会转交政协研究室。

五、工作机制

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网络,政协各委室是工作网络的组成部分,负责收集、整理、编辑、核实社情民意信息。按照信息的类型不同,采取不同的信息编报机制:

对于成型信息,即信息质量较好、不需要过多修改即可报送给区委、区政府以及市政协的信息,编报机制为:

1.收集。由研究室统筹上报信息,在文字上进行初步编辑整理。

2.咨询。对于委员反映的业务性、专业性、前瞻性较强的信息,由研究室咨询该领域其他委员(一般2-3个)或相关专委会的意见建议,对信息稿进行再次编辑、完善,并征得委员本人同意。

3.审核。信息校编咨询完成后,由研究室报送秘书长签批。

4.报送。报区委、区政府的社情民意,由办公室报送。报送市政协的社情民意,由研究室负责报送。

5.反馈。办公室、研究室要动态跟踪信息批示情况,对于批示的信息,要及时通知委员所联系的专委会,由专委会负责反馈给委员本人。

对于不成型信息,即信息质量一般、需要大修大改的信息稿件,编报机制增加以下环节:

1.收集。由研究室依照社情民意信息规范对信息提出修改意见。

2.初审。由研究室将信息修改稿报送秘书长,由秘书长签批给相关委室。

3.修改。相关委室接到批注稿后,要和委员进行联系沟通,指导委员做好信息的撰写、修改工作。

4.转交。信息修改完成后,由各专委会将信息修改稿转交研究室,研究室按照成型信息的编报程序对信息进行再次编辑和报送。

六、组织保障

1.队伍建设。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应推荐一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担任兼职信息员。聘请一定数量的政协委员担任政协社情民意信息顾问,接受来自政协对于相关专业性较强稿件的的咨询。

2.业务培训。研究室定期举办信息研讨培训班,加强信息工作人员的政治和业务培训。

3.激励机制。定期发布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报送、采用、批示情况。对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采取适当形式予以表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