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 作者: 时间:2019-11-08 【字体:

政协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

中共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

70周年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综合委室,全体区政协委员:

2019920日至21日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

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是在喜迎新中国70华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做好学习贯彻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意义

这次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

次以党中央名义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政

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时代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的殷切

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

思想深邃,闪耀真理光芒,彰显“四个自信”,科学回答了人民

政协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党对人民政协工

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人民政

协理论,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提供了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这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

话精神,对于切实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重点工作,

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历史贡献和做好政

协工作经验的科学总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人民

政协的历史贡献,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

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

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

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70年来,在中国

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

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

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总结人民政协历史经验的基础

,阐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

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二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

位,三是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四是坚持和完善我

国新型政党制度,五是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六是聚焦党和国家

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七是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八是以改革创新

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这些要求是对人民政协工作规律的系统

总结和深刻把握,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理论

品格和实践品格,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

工作的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辟分析当前的形势和

任务,明确提出,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

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

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

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

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

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

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

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

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这一总体要求,

是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项层设计和行动指南,体现了

继承性和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必须在人民政协工作实践中认真贯

彻落实。

()深刻领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要抓好的重点

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要阐述。第一,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人民政协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需要完善制度机制。笫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前进,就必须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第三,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提出的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党组要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人民政协得到贯彻落实。要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区政协要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认真落实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协助区委筹备好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并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要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机制。要加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建设,健全完善工作规则,切实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要发挥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模范作用。政协机关要切实担起党中央赋予的政治责任、完善工作层面制度方法的实践责任、组织协调服务委员的工作责任、建设模范机关的使命责任,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三、切实抓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

神的学习贯彻

区政协要把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既要增强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又要坚持抓常抓长、久久为功,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一)迅速掀起传达学习的热潮。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做到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全覆盖,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二)认真抓好专题培训。要把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结合中共北京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中共门头沟区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对学习贯彻工作做出部署,采取举办政协学习报告厅、机关干部专题学习班,组织委员开展专题学习、理论研讨、组织委员参观人民政协发展历程展等多种形式,把学习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取得实效。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组要把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四季度学习座谈的主题,引领委员深入学习讨论,切实做到入脑入心、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结合实际贯彻落实。要紧密结合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

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认真抓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中共北京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中共门头沟区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下功夫。要更好承担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责任,搭建各类协商平台,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协商工作规则,推进政协协商规范化,提高协商议政质量,为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汇聚各方力量,以一流业绩续写“四个一”奉献新篇章。二是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功夫。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要成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要求,紧紧围绕落实区域功能定位、打造“两个品牌”的大局,聚焦全区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要职能,融入政协组织的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活动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为服务地区发展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三是在健全和完善政协工作制度上下功夫。要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建立健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四是在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上下功夫。要不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深化人民政协政治共同体建设,引导政协委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宣传报道委员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典型事迹,引导委员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落到实处。五是在完善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上下功夫。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组织党的各项建设,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进一步优化各级党组织工作运行机制。

(四)确保会议和讲话精神落实落地。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学习贯彻中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持之以恒学,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区政协党组、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组、党员委员履职党小组、机关党总支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措施中认真加以贯彻落实,按照首善标准组织学习贯彻,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中共北京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中共门头沟区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政协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

2019102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