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门头沟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中共门头沟区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 作者: 时间:2019-12-30 【字体:

政协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门头沟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中共门头沟区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综合委室,全体政协委员: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门头沟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中共门头沟区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全区各界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会议要求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是政协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共门头沟区政协党组的要求,现就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把握中共门头沟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中共门头沟区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

1225日,中共门头沟区委召开十二届九次全会。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专门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的实施意见》,号召全区各界干部群众要认真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按照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强调的“七个怎么看”“七个怎么干”和调研我区指示精神,坚持把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头等大事,用好“红色门头沟”党建这把“金钥匙”,擦亮“绿水青山门头沟”这个“金名片”,高水平打造“五个之城”,续写“一片绿”奉献的新篇章。这次全会,为做好2020年全区各项工作发出总动员。

1219日,中共门头沟区委召开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中共北京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新时代区政协工作定性赋能明确责任,不断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的一次重要会议。会上,中共门头沟区委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是指导新时代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实施意见》的印发,对于新时代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政协事业发展好、把政协组织的作用发挥好,具有重大意义。

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抓好各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以会议精神为指导紧扣全区中心任务履行职能,为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以首善标准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作出应有贡献。

二、把会议各项要求转化为工作举措

一是把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着力重点。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要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发挥好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专设组织体系、专业协商主体、专门协商平台、专有机制程序等作用,努力做到专出质量、专出特色、专出水平。做好政协协商工作计划拟定,围绕区委提出的“两大品牌”“三个引领”“五个之城”建设,广泛征求党政部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委员意见,拓展协商议题建议征集领域,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协商形式,特别是要聚焦群众“七有”“五性”需求,把协商会议更多地办在基层、放在一线、开在群众身边,推动委员深入实际了解群众诉求、深入交流回应各界关切,更好体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宗旨。逐步建立完善协商议政质量集中评议机制,更好体现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要求。发挥专的优势,在区委领导下实现与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有效衔接,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方面贡献政协力量。

二是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充分认识凝聚共识的职能地位和实践要求,改变“重建言资政、轻凝聚共识”的现象,通过有效工作,使政协组织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发挥好“政协学习报告厅”作用,落实与委员经常性谈心谈话等措施,开展好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纪念活动,针对统一战线和政协组织内部的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今后工作中,要围绕六城联创、精准扶贫、精品民宿、接诉即办等全区重大专项工作组织委员进行专题视察和委员宣讲工作,宣传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成效,发挥正面引领、凝心聚力作用。落实“委员走近群众”“群众走进政协”的要求,深入开展“委员基层日”活动,推进“互联网+政协”建设等途径,在与群众的互动交流中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凝聚共识、传播正能量,搭建好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三是把健全制度机制作为关键抓手。要以改革意识、创新理念、系统思维,落实好政协制度机制建设的要求。对表全国政协、北京政协有关部署,认真梳理现有规章制度,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强弱项、补短板,逐步建立起以政协章程为统领、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委员管理、机关建设等科学完备的政协履职制度体系。制定好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对协商成果的报送和反馈提出要求,提高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制定好凝聚共识工作的制度,把凝聚共识融入理论学习、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中,重要协商会议成果要集中体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成效。制定好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促进委员经常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

四是把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作为重要任务。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必须落实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要求,促进委员主体作用的有效发挥。按照首善标准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推动委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发扬“四个一”奉献光荣传统,带头弘扬“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以实际行动带头回答好“门头沟四问”。完善委员履职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委员述职、委员履职评价及激励机制,对委员各项履职情况以适当方式向委员本人、推荐部门和委员所在单位进行反馈通报,不断强化委员履职意识。

五是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准则。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政协党组要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对政协党组工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情况要定期报告。全面落实“红色门头沟”党建“1179”工程,按照区委部署认真推进政协党的建设,加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建设,不断提高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强化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属性,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政协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不断提升机关干部能力素质和履职服务保障水平。

三、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一是抓好学习宣传。要通过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联合区属新闻媒体对 次政协会议精神进行宣讲,面向社会进行宣传阐释,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筹备政协全会有机结合起来,把会议精神体现到全会筹备的全过程,把会议提出的措施要求有机融入明年的各项工作安排。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的具体举措,切实把区委要求贯彻落实到2020年政协全年工作中去。研究制定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需要区政协落实的工作任务要排出时间表、路线图,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于需要建章立制的,在实践基础上尽快总结提炼,有计划有步骤地补足制度短板。对于需要加强工作协调的,主动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及时加强检查督促,做到不断总结不断完善提高。

三是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把中共门头沟区委对政协工作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显著的成效,推动政协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把政协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区域治理效能,为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