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 作者: 时间:2019-09-18 【字体:





    9月18日区政协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委书记张力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原区政协主席赵志安、高连广,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彭利锋,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永,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陆晓光,区政协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成员,区属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协各委室主任及各界别组长参加会议。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冰主持会议。

赵志安、高连广和区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先后发言。回顾人民政协和新中国一道成长、一起前行的光辉历程,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区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表示,将秉承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续写团结之歌、奋斗之曲。

张力兵充分肯定了区政协自198132日成立以来,在历届中共门头沟区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区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落实区域功能定位,全力助推“六城联创”、低收入精准帮扶等重点任务,广泛调查研究,深入协商,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气象。并代表区委向为我区人民政协事业作出贡献的区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政协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广大政协委员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参与门头沟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力兵指出,当前,全区正在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践行“两山”理论,传承“四个一”奉献光荣传统勠力同心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在这个新征程中,需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积极力量,为绘好门头沟绿水青山图赢得最广泛的支持。

张力兵强调,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共奋进,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蔡奇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广泛汇聚起推动首都发展的强大力量的指示精神,继承弘扬人民政协优良传统,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努力开创新时代全区政协工作新局面。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紧紧围绕落实区域功能定位、打造“两个品牌”的大局,聚焦全区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发挥政协的优势和作用,为服务地区发展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三要发挥好区政协党组及机关党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作用,通过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特别是当前,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充分利用好区域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好革命传统教育,统筹好主题教育与各项履职协商活动,以主题教育实效提高履职担当水平。

张力兵强调,在助力绿色发展中勇担当,广泛凝聚“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的力量。要主动履职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消除分歧、增进共识的工作,进一步巩固发展全区团结奋进、共创首善的良好局面。一要服务大局谋良策。始终立足我区实际,按照“二十字”区域发展总原则来思考和谋划工作,为推动绿色发展履职尽责,使政协工作始终向融会贯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多谋绿色发展之计,多想生态富民之策,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二要紧扣重点出实招。当前全区的重点任务是“三四三六”工程完成好这些任务,需要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全区各界齐发力、共参与。要在督促落实上下功夫,采取政协委员提案、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方式,强化民主监督,助力各项重点任务更好落地落实。要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注重通过调研视察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帮助区委、区政府推动问题解决。三是要聚焦民生建真言。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把促进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点,围绕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就业社保、教育均衡等民生问题,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和协商议政,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张力兵强调,要在践行文明首善中争一流,持续提升政协工作水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希望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履职本领,引导社会各界有序开展政治参与,确保我区人民政协事业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要进一步完善协商工作机制,形成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着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让广大政协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真正把各方面真知灼见汇聚起来。要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全面推进政协机关各项建设,坚持“二十字”干部队伍建设原则,践行“四个当先,一个当头”要求,发扬“讲奉献、争第一”门头沟精神,努力锻造一支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

据悉,为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工作,区政协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其列为“迎国庆 做贡献”的关键举措和压轴安排,进行了认真设计、组织和筹备,近一段时间以来,集中开展了“三话”活动:一是“笔话”表心声。采取政协参加单位征文、委员寄语等形式,以“文字语言”讲述“人民政协故事”和“门头沟故事”,以此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对政协的祝愿。二是“艺话”抒感情。采取“四地艺术联展”(门头沟、涿鹿县、武川县、察右后)等形式,以书法、绘画、摄影等“艺术语言”讴歌伟大历程和伟大成就、抒发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通过一撇一捺的描绘、一毫一墨的着色、一图一景的记录,让变化定形、让感动定帧、让美好定格,引导大家关注身边的发展进步、专注当下的火热生活,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发展建设中来。三是“共话”生共鸣。采取区属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座谈会交流等形式,以“有声语言”开展交流互动,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放大思想共鸣,更加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继续携手前进的政治决心,为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全力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首都样板再聚焦、再对标、再助力。

 (研究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