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门头沟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区政协研究室 作者: 时间:2022-12-29 【字体:

12月27日上午9时,政协门头沟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龙泉会堂隆重开幕。


图片


中共门头沟区委书记金晖,区委副书记、区长喻华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刚,区政协主席刘贵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陆晓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区政协副主席杜斌英、贾卫东、苗建军、顾慈阳、郑华军、孙建新,秘书长付军利。


会议第一阶段由刘贵明主持。


图片

喻华锋作区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

报告指出,2022年我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5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04亿元,还原留抵退税因素影响后同比增长6%;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95亿元,还原留抵退税因素影响后同比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165亿元,同比增长2.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万元,同比增长3%以上。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我区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坚持生态立区,首都西部绿色屏障愈加牢固。生态示范试点走在前列,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生态绿色空间大幅拓展。二是坚持文化兴区,永定河文旅体验产业带初步形成。文化保护传承深入开展,推动文旅农林商体融合,打造了一批特色文旅品牌。三是坚持科技强区,专精特新产业品牌初步确立。三大细分产业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开放发展格局加速构建,“营商环境建设年”成效显著。四是坚持共同富裕,城乡一体化建设全面提速。城市规划建设不断完善,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六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坚决守牢京西抗疫防线,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城市运行保持安全稳定,政府自身建设显著增强。

图片

报告指出,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瞄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目标任务,坚持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发展战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斗争精神,砥砺实干品格,不断满足老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推动“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跃升,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北京篇章的靓丽章节。

2023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发展战略,力争成为首都“两山”理论实践标杆。坚定不移全面推进转型发展核心目标,山区以“三地”建设、“三个项目”为引擎,城区以“三大产业”“三个平台”为抓手,不断提升绿色高质量发展水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区域功能定位,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突出强化“四个领域”工作重点,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达产与发展安全,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持续补齐民生短板,全面促进共同富裕,不断提升老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全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上年持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市级下达任务目标,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同步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工业总产值实现55亿元,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会议第一阶段还书面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听取了门头沟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门头沟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图片


会议第二阶段,刘贵明代表十一届区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政协门头沟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在中共门头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各界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全区发展总体战略和政协届首之年实际,突出“强政治、摸规律、谋创新、提干劲、增实效”,在全民抗疫背景下认真履行职能,圆满完成了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报告指出,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围绕打基础、利长远,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以全区第六次政协工作会召开为契机抓好政协谋篇布局,共同构建党委重视、政府和全社会支持、政协主动作为的事业发展格局。三是引导政协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紧扣全区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向区委、区政府反映了一批高质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四是推动政协工作系统创新、提质增效,确定在思想政治引领、党的建设、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委员队伍建设、履职工作保障等六个方面下功夫的总体工作思路。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门头沟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推动地区现代化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方向,为政协更好履职铺陈了背景、划定了坐标、标注了方向。政协门头沟区委员会要在中共门头沟区委坚强领导下,紧扣全区中心大局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切实交出助推“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的“政协答卷”。一是要把思想政治引领放在工作首位,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要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真知灼见。三是要深化凝聚共识工作,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系。四是要全面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标准落实全区第六次政协工作会各项任务。

报告强调,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一是要固守圆心,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围绕中心,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团结奋斗,为讲好新时代门头沟故事厚植思想基础、奉献委员力量、营造良好氛围。三是要勠力同心,团结带领界别群众共同奋斗,把密切与界别群众联系、团结界别群众共同奋斗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反映界别群众愿望诉求,引导界别群众正确认识和对待全区转型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团结界别群众跟党走。

会议书面听取了政协门头沟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顾慈阳通报了2022年优秀委员和优秀提案评选结果。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领导同志,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出席开幕会。

图片

开幕会前,大会召开预备会,审议通过了政协门头沟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审议通过了政协门头沟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日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