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门头沟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区政协研究室 作者: 时间:2022-12-29 【字体:


图片


12月28日下午,政协门头沟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召开。区委书记金晖,区委副书记、区长喻华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刚,区政协主席刘贵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陆晓光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区政协副主席贾卫东、苗建军、顾慈阳、郑华军、孙建新,秘书长付军利在主席台就坐。刘贵明主持会议。


图片

大会闭幕会前进行了参政议政发言。民革门头沟区支部作了题为《加快5G新基建 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底座”》的发言;民盟门头沟区工委作了题为《关于制定和加强门头沟区护工护理行业规范化管理的建议》的发言;民建门头沟区工委作了题为《关于把我区打造成践行“两山”理论全国样板的建议》的发言;民进门头沟区工委作了题为《以文化城 突出地域文化特征 塑造城市新意象》的发言;农工党门头沟区工委作了题为《关于推进门头沟区人工智能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建议》的发言;致公党门头沟区支部作了题为《以百村文化复兴为引擎 助推文化兴区》的发言;九三学社门头沟区支社作了题为《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促进农民增收的建议》的发言;门头沟区工商业联合会作了题为《以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换来企业发展的“金山银山”》的发言。


图片

在闭幕会上,大会听取政协门头沟区第十一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政协门头沟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门头沟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图片

金晖在讲话中指出,即将过去的2022年,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共二十大部署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地区绿色转型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调研指导、基层值守、志愿服务、公益捐赠等形式助力疫情防控,围绕破解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沿线发展瓶颈、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等课题深入调查研究,依托委员大走访等活动和委员工作站等载体广泛聚共识汇合力,聚焦创城攻坚、农民增收、村庄渐进式有机更新、垃圾分类等民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金晖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希望全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决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站位服务地区发展大局,以更大力度推动政协各项工作。


一是要坚定政治站位,始终把牢政协工作前进方向。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对开启“绿水青山门头沟”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做好2023年全区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要坚持“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的发展战略,牢牢把握推动地区现代化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方向,这为全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好发挥优势、履职尽责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全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定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更加准确把握形势任务,更加主动融入地区现代化建设大局,始终把牢全区政协工作的前进方向,在新的一年里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在奋进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二是要强化履职尽责,推动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助力地区发展效能。要聚焦服务地区发展大局抓履职,不断提高建言资政水平,瞄准群众关心的热点和我区社会治理难点问题,制定实施好新一年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要发挥政协各类协商载体的独特优势,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工作继续深化专题调研,为区委决策提供更多好的意见建议。要坚持协商式监督的定位,科学设置民主监督性议题,通过视察调研等形式强化民主监督。同时,要抓好提案工作,严格提案立案标准,提高提案质量,推动提案办理更有效率、更见成效。要聚焦思想政治引领抓履职,不断深化凝聚共识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促进履职能力的共同提升和思想上的共同进步。要积极拓展思想政治引领渠道,建立健全政协党组成员同党外委员谈心交流、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党外委员专题视察等机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聚焦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抓履职,不断密切与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贴近基层、广泛联系界别群众的独特优势,在更大范围凝聚共同奋斗的精神力量。要坚持关注民情反映民意,有意识地协助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要继续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做好送温暖、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等工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三是要提高政协自身建设水平,为做好政协工作提供牢固支撑。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能力和履职本领,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要切实建强政协机关,牢固树立服务委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不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协机关工作质量和水平,以首善标准做好全区政协工作,共同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北京篇章的靓丽章节。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领导同志,区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出席闭幕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