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门头沟区第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在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站点分类(mtgzx) 作者:门头沟政协信息管理员 时间:2016-07-05 【字体:

政协工作报告

——2016年1月5日在政协门头沟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张 冰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门头沟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区政协在中共门头沟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协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政协职能定位,团结政协参加单位,发挥界别优势,依靠各界委员,按照“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相衔接”的要求,全面完成了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提出的30项协商任务。
    全年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9次,党派协商会、秘书长会5次,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活动13次、提案办理协商活动16次,结合调研工作需要组织业务辅导、知情通报等学习培训活动21场次;组织开展视察考察、座谈研讨、基层走访等履职活动110余次,形成专题协商报告8篇,考察报告、调研报告12篇,社情民意与政协信息49期196篇,得到领导批示22次。政协工作呈现出求真务实、创新有序、充满活力的局面。
    (一)建言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
    献计“十三五”规划是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体现。常委读书班专程考察了湖北神农架林区生态产业发展情况,形成了建言生态涵养发展的考察报告;“城乡产业规划及产业转型发展政策”是区委委托政协协商的重要议题,议题调研组赴重庆考察了万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规划与政策,增强了建言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在第18次常委会上,党派组织、界别委员以及专家学者,提出了“注意全面做好区域规划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对接,全面梳理‘十二五’规划未完成的事项,根据区域功能定位谋划产业发展布局,以及用好用活深山区农村闲置房资源,加快山区能源布局研究,整体规划山区村镇能源建设布局”等20余条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重视,许多意见建议在区“十三五”规划中得到了体现。
    (二)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专委会联合党派、工商联,组织界别委员围绕“石龙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等协商议题开展深入调研。委员们到中关村门头沟区科技园(石龙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地视察了博特研发生产基地、三聚总部办公研发基地、利德衡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德山机械生产研发中心等一批在建工程,听取了科技园关于园区规划、建设、投入的情况。政协调研组召开了科技园入园企业、驻区小微企业、企业主管职能部门等多个层面的多场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深刻分析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遭遇的瓶颈以及企业在创新发展方面的政策期待;专门组织企业家委员参加了关于制定《中关村门头沟区科技园产业发展规划》的征求意见会;专题围绕“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召开了协商会,先后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了《关于石龙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的专题协商报告》《关于促进我区小微企业发展的界别协商报告》《关于调整我区经济主体准入政策,减少政府风险,优化创业环境的建议》,区主要领导同志逐一作出重要批示,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助力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发展
    全体政协委员借助委员暑期读书班、年末委员视察重点工程活动,视察了永定河水岸休闲观光走廊、109国道玫瑰花示范园、精品旅游村改造工程,委员们对加快推进山区全域景区化建设,打造百里画廊生态景观的战略举措产生了广泛共鸣,进一步坚定了各界委员主动深入群众、动员社会、参与发展旅游文化休闲产业的信心。自我区开展“减煤换煤,清洁空气”工作以来,委员们始终以助推者的姿态关注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委会、党派、委员、界别小组都相应开展了许多调研活动。在第20次常委会上,他们提出了逐步将煤补改为电补,减煤换煤的优惠政策范围扩大至村委会等办公场所,采取积极措施引导农户和电采暖设备供应商,增加“夜间储能部件”,使农户切身享受到国家峰谷电价带来的实惠等若干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在决策与执行层面迅速转化,实现了政协调研履职与党委政府改革举措的同频共振。发挥文史独特作用,助力“文游合一”。一年来,政协编辑出版了“京西古村”丛书《石厂村》《万佛堂村》《东辛称》《火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史专辑《门头沟文史》第24辑;向市政协选送抗战史料10余万字,配合市政协出版了《首都文史精粹·京西文脉》;与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协合作出版了《京西古道文化研讨文集》第七集;支持中联口述历史整理研究中心开展《平西敌后抗战史》《丝绸之路北道起点之京西古道的前尘往事》等文史项目的整理研究工作。
    (四)聚焦城市管理运行
    《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是事关全市各区县未来发展的大事。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基础上,区政协按照市政协统筹市区两级政协资源,开展联合调研工作的部署,牵头邀请发改、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的专业人士,联系专家学者会同政协委员,从区域功能定位、人口调控、城市管理、生态建设、古村落保护等方面表达了我区人民对“市总规”修编的关切,很好地支持配合了全市政协系统的联合调研行动。城市管理问题历来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也是职能部门开展工作的难点。为此专委会联合民主党派、工商联,吸纳界别组、提案人,借智专家学者成立了“城市综合管理体制与精细化管理工作”议题调研组。经常务副区长出面协调,区属22家职能部门和单位,根据议题的需要提供了相关情况材料。调研组成员到门城两镇三街,面对面地与社区干部、普通市民对话交流,深入了解居民对城市管理运行的真实态度和看法。在随后召开的新型社区管理界别协商会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提出了“创新城市管理部门向规划部门、建设部门‘喊话’的渠道,探索规划部门、建设部门主动听取城市管理部门‘声音’的途径,预见性地解决问题,减少城市‘遗憾’”等28条意见建议,区政府专门召开了城市管理工作体系研讨会,认真研究吸纳政协方面的意见。
    (五)重视民生保障与服务
    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出行等民生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视察调研协商活动。委员们就教育、医疗方面,提出了新建学校的设计应保障学生的运动空间,努力打造特色医疗服务品牌等30余条建议。在促进我区劳动力就业方面,提出了加大失业人员技能培训力度,鼓励创业就业,搭建用工需求信息定向发布平台等10余条建议。针对新老社区、农居混居社区委员们表达了对产权手续办理、无障碍设施建设、邮政设施配套、物业管理及小区安保等问题的关切,针对停车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停车空间受限、违章乱停车等诸多问题,委员们提出在问题地段加快开发智能停车管理系统,以及“互联网+”智能占道停车管理系统的意见。各民主党派积极参加党派市委开展的“8+1”行动,政协机关党组织扶助清水镇梁家铺村提升致富创富能力,专委会组织界别委员开展“结对子种文化”“走进妇幼”“家校协同教育”等一系列服务民生的活动,许多政协委员参与了扶危济困等送温暖公益活动。政协及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正在努力地践行着履职为民理念,正在为助推发展、促进和谐稳定汇集和传递着正能量。
    (六)关注依法治区工作
    组织委员参加了“检察院开放日”和“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观护”工作现场会,旁观了法院审判案件工作程序。在召开“进一步推进我区行政综合执法工作”专题协商会前,由党派、专委会、界别组成的调研小组多次分头到区社会办、综治办、法制办、公安分局、城管执法局、市政市容委、环卫中心了解情况。专题协商会上,与会各界人士同政府主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交流互动,体谅包容,积极对话,充分体现了民主协商的主旨精神。委员们提出应从区级层面完善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的“大城管”体制,应体现服务在先、管理在中、执法在后的人本精神等18条意见建议,同时对城管执法作为距离居民生活最近的执法行为,表达了应坚持疏导和整治相结合、环境治理与民生需求相结合、突击治理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妥善处理社区居民对出行购物需求等方面的关切,为进一步提高综合执法效能起到了促进作用。
    (七)促进在建重点工程如期完工
    第21次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区重点工程和为民办实事情况通报,对重点工程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加快重点工程前置手续办理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去年5-6月份,根据区委的部署和要求,为了促进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区政协按照政协专委会所对应的业务范畴,成立了由主管主席牵头领导的三个督察组,分别对新建小园小学、大峪二小改建工程、京煤总医院改扩建工程、曹各庄天主教堂迁建工程、第三批社区用房规范化建设项目等19项在建工程进行了现场督察。对未按工程计划进度推进的工程,进行了工程受阻原因的调查,形成了《区政协对19项在建重点工程实施情况的督察报告》,对促进在建工程质量的提升和进度的加快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体现了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和重要价值。区政协还与区委统战部共同组织了三胞亲属 “看发展、观变化、增信心”的活动,对重点工程、重点区域进行了参观。
    (八)健全政协工作网络
    就政协开展工作的重大事项主动向区委汇报,自觉接受区委的领导,专委会积极主动地同区委、区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工作沟通。认真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学习研讨活动,主动加强与市政协业务委室的联系,积极争取市政协的指导。着力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及时沟通有关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一些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努力营造畅所欲言、生动活泼、合作共事的良好政治氛围。坚持政协领导联系党派团体制度,坚持政协秘书长会议制度,鼓励他们在协商议政中挑大梁,支持他们在民主监督中多作为,尊重和保障他们在政协履行职能、发表意见、开展活动的权利。借助党派、界别人才优势,以具体协商议题为纽带,聚合优势专家,共同参与协商调研活动,积极推进政协智库建设。全年共同开展联合调研视察50余次,专题编发党派、界别履职信息60余篇。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发挥政协机关作用的机制,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素质,完善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机制,政协自身建设得到了切实加强。
    (九)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落实年度学习计划,通过常委读书班、委员读书班、学习报告厅多种形式,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开展委员纪念“五一口号”植树种绿、卢沟桥醒狮越野跑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委员队伍的凝聚力。积极探索提案工作新思路,采取有效措施让委员知情明政,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和跟踪问效,有效地发挥了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作用,畅通信息报送和反馈渠道,为政协委员反映民声民意提供快捷通道。密切同新闻宣传部门的联系,加强对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策划,把镜头更多聚焦在党派、界别、委员履行职能的情况与风采上,唱响了政协好声音,展示了委员好形象。改进政协网站管理,加快栏目内容更新。重视办好政协会刊,不断提高刊物质量。加强与兄弟政协的友好交流,与河北省怀来县政协开展了文史交流协作,与重庆市万州区政协缔结为“友好政协”。
    各位委员,过去的一年,区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共同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的制度安排,在充分考虑党政决策需求、地区发展需要,以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关切基础上,研究制定了2015年度政协协商工作计划。区委书记韩子荣同志出席了年初第一次政协常委会,鼓励政协立足区情,着眼发展,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区长张贵林同志到政协机关调研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书记区长都分别根据党政的决策需求提出了希望政协协商调研的议题,并就如何把握调研切入点给政协做了具体指导。书记给政协党组扩大会传达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区长给委员暑期读书班通报全区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多位主管副区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落实年度协商计划过程中,按照规定要求,出席协商活动,与委员、专家、学者互动交流,对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出积极回应。区委办、政府办协助政协做了大量协调工作,区委督查室进一步督查协商成果落实情况。所有这些都为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创造了有利条件。过去一年,市政协领导多次给予我区政协工作高度评价;全国政协、北京市政协所办《人民政协报》《北京观察》等重要媒体,多次刊转我区政协理论研究成果、珍贵文史稿件、创新履职动态;市政协再次授予我区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这些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我们深深感受到:政协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中共门头沟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北京市政协的有力指导;政协的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的热情帮助;政协的每一份成绩,都离不开政协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团结协作、共同奋斗。在此,我代表区政协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的生动实践,也使我们深刻体会到,推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必须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自觉遵守《区级四套班子运行规则》,始终与区委保持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合拍,行动上一致;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紧密团结的基础上发扬民主,在发扬民主的过程中巩固团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必须全面推进政协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不断提高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强化制度规范的执行力,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履职实效;必须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多出好主意,多办实在事,多下真功夫,切实把加快转型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
    各位委员,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一些工作还存在不足,需要切实加以改进。比如,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等政协参加单位在政协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新的社会组织如何参加政协活动的方法途径有待于进一步探索;让委员履职的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政协机关效能建设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等。真诚希望广大委员对政协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以利今后把我们共同的事业做得更好。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认真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于全面启动和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区政协工作的总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新特征,在中共门头沟区委的领导下,按照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努力把政协建设成为实现党的意志群众化的重要组织,推进民意与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良性互动,不断增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努力把政协建设成为反映各界意见呼声的重要平台,不断扩大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共同致力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实现。
    (一)把握正确方向,着力提升政协履职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指明了方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就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提供了制度遵循。中共北京市委召开的第四次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就推进首都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区政协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对政协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区政协要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强化制度规范的执行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履职实效,切实用好政协话语权。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直言,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员,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规矩意识,提高协商议事、商量办事、合作共事的本领。政协机关中的党员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端正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在提高贯彻力、执行力、创造力上下功夫,把心思凝聚在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在促发展上,把力量投入到抓落实上,确保政协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二)搭建包容平台,着力围绕中心履职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这个要求对于做好新时期、新阶段的人民政协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党委、政府、政协以及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关键。政协组织要努力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上下真功夫、深功夫,要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界别和广大委员搭建多形式、宽领域的协商议政平台。要通过规范使用《协商函》的方式主动与政府部门做好协商准备工作方面的接洽。要通过完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在人民政协履职的制度与安排的方式,切实加强政协履职主体建设。在新的一年里,按照中共门头沟区委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各类协商活动。重点围绕“完善门头沟区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完善城乡商业服务功能”“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深化街道‘大部制’改革”“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议题开展各类协商活动,组织委员花更大气力深入实际,花更多时间强化研究论证,力求使调研靠事实和数据说话,努力使对策建议更加符合实情、反映民意、有助决策。
    (三)做好协同工作,着力发挥统一战线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和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人民政协作为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发展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是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所肩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追求共识是政协协商的本质特点,达成共识的过程就是政协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两大作用的过程,就是体现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的过程,就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过程。区政协要以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求真务实作风,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及时了解和反映界别群众的利益诉求,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都聚集到中央和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当前,要重点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学深弄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研细究服务助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坚持把助推我区“四个全面”的各项工作任务,贯穿于政协履职实践的全过程。作为首都区县政协,要紧紧依靠各界委员,团结引领各界群众,深刻理解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增强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宏伟目标贡献力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意义重大而深远的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北京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支持北京落实城市战略定位、参与疏解工作,为确保中央确定的目标如期实现作出应有贡献。
    (四)坚持守正出新,着力夯实各项基础工作
    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增进各界委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自觉把党的重大理论成果、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把党的主张内化为全体政协委员、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创新专委会工作方式,加强专委会与党派、团体、界别组之间以及各专委会之间协作联动,做到工作互动、资源共享。推动专委会工作内容从单一性向综合性、履行职能从阶段性向经常性转变,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创新委员履职机制,依托各专委会、联络室、界别组,规范有序开展委员活动,不断增强委员履职的活力和成效。加强界别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发挥政协界别在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政协履职体制机制向基层群众延伸、向网络延伸、向新社会阶层延伸。坚持和加强委员联络制度,积极深入开展走访委员活动。与区委统战部联合开展委员述职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委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强化政治意识、创新服务理念、狠抓责任落实,努力在干部队伍中营造“想干事、能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工作氛围,为政协有效履行职能、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事业凝聚人心,使命催人奋进。“十三五”是中央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间节点,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让我们在中共门头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美丽门头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