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门头沟区第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在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站点分类(mtgzx) 作者:门头沟政协信息管理员 时间:2017-01-05 【字体:

政协门头沟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61224日在政协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张 冰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门头沟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九届政协工作,对十届政协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一、五年工作回顾

政协门头沟区第九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五年。

五年来,九届政协在北京市政协的有力指导和中共门头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创新的工作方式,追求卓越的工作标准,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凝聚共识,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五年来,九届政协广泛组织各界委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爱国统一战线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通过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秘书长会议、学习报告厅、常委读书班、委员读书班、专题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各界人士迅速把思想政治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视察北京重要讲话指示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委十一届历次全会要求,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市、区委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共识,在共迎挑战中深化共识,在推动发展中坚定共识,为加快现代化生态新区建设凝聚了正能量。

   (二)紧扣中心工作,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全局性工作,助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紧紧围绕我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多规合一”试点等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考察、视察,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认真开展专题协商,汇聚不同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门头沟区“多规合一”工作的建议》等调研报告10余篇,协商意见20余篇;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河北比邻区县政协开展联合调研、主题研讨,提出了门张协同发展文化线路旅游产业、打造大京西旅游文化园区等建议;围绕非首都功能疏解,就加强人口调控开展重点调研,形成了《关于我区人口调控工作的协商意见》,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聚焦产业结构调整,助力经济转型发展。紧紧围绕石龙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招商选商、京西创客工场打造、小微企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持续调研。组织政协委员参加《关于制定中关村门头沟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会,围绕“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推进ppp合作模式”召开对口协商,就《关于门头沟区市场主体经营场所登记管理的若干规定》组织政协委员与区发改委、区石龙管委等11家相关部门协商恳谈。先后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了《关于石龙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的专题协商报告》《关于促进我区小微企业发展的界别协商报告》《关于调整我区经济主体准入政策,减少政府风险,优化创业环境的建议》等多篇协商意见,区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区政协发挥文史工作独特优势,以文史资料的挖掘助力全区发展。编辑出版了《首都文史精粹-门头沟卷》等文史书籍35册,积极协助市政协开展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长城文化带建设等方面的调研,为我区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持。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功能定位落实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持续对永定水岸休闲观光走廊、109国道玫瑰花示范园建设,“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我区水系和水环境治理等方面进行考察,完成了《关于打造生态科技新区的建议》《关于“健康门头沟”创建的建议》等多篇调研报告、社情民意,形成了《关于开展生态检测与生态修复效益评价的建议》等多篇大会发言。

聚焦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助力治理能力提升。针对棚改居民集中入住,新建小区如何良性运行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政协常委会深入群众了解需求,对实践经验进行系统梳理,聘请专家进行理论指导,形成了《关于我区新建社区精细化管理模式探究》的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针对“城市综合管理体制与精细化管理工作”“深化街道大部制改革”等问题,政协专委会联合党派、工商联,吸纳界别组、提案人、政协智库专家成立调研组,深入调查研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界别协商会议,形成了《关于门头沟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关于门头沟区街道“大部制”改革趋向的调查和思考》等多篇协商意见,提出建议近60余条,相关部门及时研究并酌情吸纳。

聚焦城乡统筹,助力城乡一体化发展。政协常委会坚持每年专题听取重点工程完成情况通报,组织全体委员视察门城路网、城市景观建设情况,对新建校区、第三批社区用房规范化建设等多项工程进行了现场督查,对促进在建工程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区政协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精准化扶贫等现实性问题,持续深入镇村开展调研座谈,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和界别协商会议,形成了《关于门头沟区“新三起来”的调研》《关于我区土地现状及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了《关于壮大我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建议》《关于农村产业精准化扶贫问题的界别协商意见》等协商成果。

聚焦依法治区,助力和谐社会发展。政协常委会坚持每年专题听取区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廉政工作情况通报和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通报。与区司法局合作,在区有线电视台开设《法制一刻》专栏,以案例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努力为全区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区政协应邀先后向23个部门推荐特约监督员63人,向区委推荐社情民意信息员13人,使政协委员在更广泛的领域参与民主监督。受区委、区政府职能部门委托,组织32批次400余人次参加各种民主评议活动,促进了公平、公正、廉洁、高效的机关建设。参加“检察院开放日”和“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关护”工作现场会,视察法院审判案件工作程序、旁听民事案件审理等,进一步促进了司法公正。召开“进一步推进我区行政综合执法工作”专题协商会议,在完善服务、管理、执法等方面,提出18条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提高综合执法效能起到了促进作用。

聚焦群众期待,助力民生改善。持续关注棚户区改造,积极参与涉拆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助力一号民生工程的有序推进;紧扣教育、食品安全、环保等热点问题开展考察;就推进解决北岭、中门寺等历史遗留问题开展视察督促;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乱停车”问题,持续开展跟踪调研,不仅促成了“智慧停车”等项目的自主研发和应用,还通过专题协商就我区停车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形成了多项共识,为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寻求了路径;以“委员基层日”为载体,持续就低收入群体就业、新型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医疗卫生改革等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进行议政协商,提出的《关于以门头沟为试点创新“养山就业”新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新农合市级统筹工作的建议》等一批有分量的社情民意,得到市、区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有效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三)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助推协商民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出台的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九届政协牢牢把握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本质要求,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不断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扎实开展协商实践,推进了协商民主建设。积极协助区委召开了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办理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提案办法》。紧紧围绕协商内容确定、流程设计、成果转化等问题,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协商实践,探索的“研究协商计划、制定协商安排、开展协商调研、举行协商会议、报送协商成果”工作流程,提高了协商的规范化水平;制定的《关于政协智库建设工作的意见》,切实提升了协商的质量;形成的《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渠道作用的探究》调研报告,为区委研究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提供了决策参考;《以协商年度工作计划为抓手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在政协开展民主协商工作的基本流程》等实践性论文,在市政协理论研讨会及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上进行了交流;“异中求同讲团结促发展,同中存异讲民主谋创新”的协商文化,得到了广大政协委员的普遍认同。

   高质量落实协商计划,增强了协商议政实效。九届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印发的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精心安排,扎实推进,充分利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会议等既有协商形式,同时进一步拓展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多种协商形式开展协商活动。五年来,共组织协商议政活动95次,其中召开协商会议53次,形成协商意见、社情民意信息30余篇,市、区主要领导做出28次重要批示,有效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四)弘扬两大主题,广泛凝心聚力

五年来,九届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作用。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人民团体在政协参政议政。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党派协商恳谈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秘书长会议,就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工作安排等重要工作进行沟通协商注重引导各参加单位开展联合调研,支持他们以组织名义在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各类协商会议上发表见解和主张。五年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大会发言50余篇,调研报告20余篇,参加协商活动80余次,在“多规合一”试点工作、城市综合管理体制与精细化管理、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充分发挥政协团结联谊的作用持续开展纪念“五一口号”植树种绿、三胞亲属参观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积极参加党派市委的“8+1”行动,热情鼓励他们参与全区建设发展。发挥政协文史撰稿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的作用,完善政协联络员工作机制,成立门头沟区新老政协委员联谊会、政协书画院,加强与区内外兄弟政协的工作交流,进一步延伸了政协工作平台,汇聚各方力量为全区发展建言献策。

(五)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协工作水平

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五年来,九届政协注重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顶层设计,制定完善了《政协门头沟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开展界别活动的意见》《门头沟区政协机关工作管理规定》等多项制度,进一步推进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不断加强能力建设。五年来,九届政协不断构建“五位一体”工作格局,不断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带领常委会组成人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提高了集体领导能力;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各界别围绕协商计划深入开展调研,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提高了调查研究的能力;积极引领政协委员紧密联系和服务群众,以“委员基层日”为载体,坚持开展“五个一活动”,争做360度政协委员,值机民生热线,做好“带着百姓心声上两会”工作,提高了联系群众的能力;坚持政协内部事务的党派协商制度、秘书长会议制度,提高了合作共事的能力;在政协机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提出“提高标准、追求卓越”工作要求,推进“五型机关”创建,提高了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委员的能力。

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五年来,九届政协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的暂行办法》,进一步强化委员意识,增强了委员的使命感、责任感。认真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教育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不断加强政协工作宣传力度。积极推进人民政协理论进入区委党校干部培训课堂。在《人民政协报》《北京观察》《北京政协理论研究》等全国和市级政协刊物上,刊发了多篇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发挥界别及委员主体作用等方面的理论实践文章。利用政协自身宣传阵地,编印《门头沟政协》会刊15期,在政协网站发布信息800余篇。加强与区属宣传媒体合作,开辟了《委员履职在路上》专栏,集中宣传委员的履职风采,为政协履行职能营造了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九届政协取得的工作成绩,得益于历届政协奠定的良好基础,得益于市政协的有力指导、区委的坚强领导、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方有效协助,得益于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九届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人民政协肩负的职责相比,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一是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应进一步发挥;二是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应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协委员服务与管理的有效性应进一步加强等。这些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改进。  
  
二、五年工作的认识和体会
  总结九届政协的工作实践,主要有以下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主动接受和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原则。要自觉按照中央、市区委的部署和要求开展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找准政协履职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坚持从党的角度、从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高度,认识和推进政协工作,使议政建言更加契合党政决策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

(二)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
 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把服务改革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原则。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紧扣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真诚协商,务实议政,为服务地区改革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三)坚持履职为民,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宗旨

人民政协来自人民,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履职为民的根本宗旨。要把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自觉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

(四)把握两大主题,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内在要求
  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也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依据。必须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的原则,营造畅所欲言、生动活泼的政治氛围,努力创造和衷共济、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坚强的团结保证广泛的民主,以广泛的民主促进坚强的团结,为改革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
  (五)不断开拓创新,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不竭动力
   创新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源泉。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主动承担深入研究政协工作重大问题的责任努力推进政协理论创新、工作创新、制度创新,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这些认识和体会,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的结果,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在今后工作中发扬光大。

三、今后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生态新区,与首都一道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机遇期,更加需要政协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区政协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区发展阶段特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业关键问题、民生改善根本问题,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新区,实现与首都一道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研究,力求在履职能力上有新提高
  学习研究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基础。我们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把学习作为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履职能力、指导工作实践的重要支撑点,特别是要针对换届后新任委员增加的特点,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和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实践理论探索,坚持政治协商于决策之前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的质量;提高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切实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深入参政议政,努力为区委、区政府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 

(二)着眼全区大局,力求在加快现代化生态新区建设上有新作为

 科学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更是实现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奋斗目标的根本途径。我们要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的构建、城乡整体宜居水平的提升、生态涵养功能的强化、共建共治共享新机制的构建及京西文化品牌的塑造等重点任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聚发展之力,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新区做出贡献。
 
(三)关注民生福址,力求在促进社会和谐上有新贡献
 民生是社会和谐之本。我们要坚持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劳动者就业创业,社会治理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引领广大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反映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倾情用力。要畅通群众利益诉求的表达渠道,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使各界群众的愿望要求、意见建议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反映出来,通过充分协商、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广泛凝聚人心,力求在增进社会团结上有新进展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要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把加强大团结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通过内部协商、丰富多彩的联谊,加强与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人士的团结。要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舞士气的工作,完善与社会各界沟通、协商、交流机制,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为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五)不断探索实践,力求在协商议政实效性上有新提升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搭建好协商平台,组织好协商活动,努力提高协商质量和实效。积极探索协商民主理论实践,深入培植协商文化,营造良好协商氛围,不断提高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六)坚持求真务实,力求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举措
  全面推进区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常委会集体领导能力、深化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委员的服务与管理,教育广大委员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是受党组织委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自己的使命责任,努力做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持续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以良好作风促进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提升。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回顾过去,我们为九届政协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对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门头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进取,扎实履职,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新区,与首都一道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