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在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站点分类(mtgzx) 作者:门头沟政协信息管理员 时间:2018-02-02 【字体:

政协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819日在政协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十届政协的届首之年。一年来,在中共门头沟区委的坚强领导、北京市政协的关怀指导、门头沟区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中共北京市委、中共门头沟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团结依靠各界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生态新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区政协结合届首之年新形势、新特点,着力夯实履职的思想、工作、制度基础。一是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把迎接中共十九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共十九大召开前,与全区一道做好迎接中共十九大的各项工作,举办委员培训班、常委读书班、委员读书班,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中共十九大召开后,迅速掀起人民政协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发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听取十九大代表、中共门头沟区委书记的专题辅导报告,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常委会议、各界委员学习座谈会议等,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加强联合调研,提升政协履职能力。把联合调研作为提升履职水平的切入点,组成由专委会、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智库专家和委员共同参与的调研组,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全年共开展基层调研座谈6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8篇、《协商意见》7篇,编辑政协信息49351篇。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协工作机制。依据政协章程,结合履职实践,制定或修订23项政协工作规章制度,完善了覆盖会议组织、经常性工作、自身建设的制度体系,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一年来,区政协坚持党和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民群众期盼什么,政协工作就关注什么,自觉融入发展、服务发展、服务人民,主要从以下五方面履职尽责。

(一)务实开展政治协商

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落

实中共门头沟区委制定的2017年政协协商工作计划为重点,丰富协商形式,加大协商密度,增强协商成效,全力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提高站位,建言全局性工作。政协全体会议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开展广泛协商,在培育高精尖现代产业、提高城乡规划建设水平等方面提出建议50条,并以《协商意见》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围绕疏功能控人口提高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开展界别协商,在营造我区文化创意环境、提高百姓生活质量等方面提出建议。通过市政协反映的《关于在京西打造冬奥会景观廊道的建议》《关于将北京浅山区建设提档升级为“北京湾生态带”建设的建议》《关于做好S1线开通前准备工作的建议》,均被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的《北京信息》《昨日市情》《诤友》采用,市主管领导作出批示。

秉承新发展理念,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紧扣生态涵养这一全区首要任务,围绕打造“三位一体”生态园林景观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召开对口协商会,从城市建设系统性、提升公园品味和市民休闲体验品质等方面提出建议。召开关于推广和应用石墨烯电热膜新型取暖机治理雾霾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为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供技术参考。围绕整体打造特色小镇开展对口协商,在激发特色小镇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突出特色产业与多业态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为高品质推进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

聚焦重点,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格局的构建。围绕引导社会资本有效参与PPP模式项目召开议政性常委会,在PPP模式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培训评估考核监管体系构建等方面形成10点协商共识,为政府制定深化投融资改革推动PPP合作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关文件提供了重要参考。围绕促进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创新创业发展开展专题协商,针对园区人文环境建设、投融资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15条建议,推动相关政策不断完善。开展高端旅游文化项目落地有关问题对口协商,完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加快打造本土旅游文化产业旗舰等方面提出7条建议,为推动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发展献计出力。

不忘履职初心,牢记为民使命。针对全区商业服务业布局及发展开展专题协商,提出关于优化全区城市商业服务业布局方案,在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商务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快商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提出17条建议。开展创建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对口协商,在拓展服务体系基础设施空间、打造文化特色活动品牌等方面提出13条建议。围绕推进智慧门头沟建设开展对口协商,在组织机制建设、智慧农业发展等方面提出19条建议。召开关于修改冬季供暖时间建议的提案办理协商会,让群众的愿望诉求、意见建议在人民政协这一协商平台上得到充分表达。

紧抓发展机遇,助力京西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区建设。紧紧抓住北京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契机,开展调研协商。参加市政协《北京长城文化带系列丛书》编辑工作,率先完成门头沟分册的编纂任务,形成《关于区域长城文化带资源状况的调研报告》;编辑出版《门头沟文史》第26辑,汇编《京西渡口与桥梁》相关资料,进一步丰富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史料。召开关于保护北京西山地层剖面问题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参商部门达成了“珍惜重要的地质遗迹,应进行高水准保护性开发利用”的高度共识

(二)扎实推进民主监督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政协贯彻落实的实施办法,扎实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深化民主监督认识。召开专题常委会,就新形势下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开展专题培训,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对监督议题确定、监督方案制定、监督准备和监督形式等六个环节,作出更加具体的制度安排。区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得到市政协调研组的充分肯定,相关内容被市政协工作期刊《北京观察》刊发。受邀在市政协第三十三次常委会上就有效发挥会议监督在政协民主监督中的作用进行议政发言,提倡的主要观点被市政协理论刊物《政协研究》、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刊物《培训与交流》和全国性报刊《人民政协报》刊发。

突出民主监督重点。准确把握“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这一着力点,按照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的要求,将低收入精准帮扶工作落实情况、“七五”普法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监督议题首次列入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并决定在“十三五”期间持续开展民主监督;把重点工程推进、为民办实事落实、提案办理情况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常委会例行监督内容;把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食品安全等作为持续调研视察监督内容,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协商式监督,积极促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全力助推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力求民主监督实效。准确把握“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这一监督目的,坚持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围绕低收入精准帮扶工作落实情况,组织委员深入重点镇域进行实地调研,进村入户了解实际情况,针对落实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形成《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区精准帮扶工作的建议》大会发言;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生态补偿政策不平衡、深山区生态产业发展不充分”等情况,向市政协报送了《决胜小康路上不能让深山区群众掉队》的社情民意信息。探索以民主监督小组形式对“七五”普法工作落实、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及民族宗教事务开展情况实施专项监督向区司法机关和政府有关行政执法部门推荐35名特约监督员,对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情况开展特约监督。

(三)积极组织参政议政

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不断

完善丰富参政议政形式和内容,广泛调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

提案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交提案145件。不断强化提案委员会的基础功能,通过加强提案知识培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创新提案办理协商形式、加快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推动了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和提案工作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切实加强。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组织体系、工作机制进行全新设计,通过多渠道带动广大委员及时了解、快速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社情民意信息质量不断提高。《决胜小康路上不能让深山区群众掉队》《关于将北京浅山区建设提档升级为“北京湾生态带”建设的建议》《关于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后遇到的问题及建议》《关于设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鼓励金的建议》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区领导及相关部门关注,发挥了社情民意信息“短平快”“直通车”作用。

视察考察活动务实有效。一年来 ,围绕全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司法体制改革、医药分开综合改革、食品安全、重点工程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主席班子、常委、界别、委员视察考察活动5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为区委、区政府推进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

(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

紧紧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扩大团结面,增进共识度,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密切联系深化合作。坚持走访联系制度,届首之年本着“沟通、了解、指导、服务”原则,走访各党派主委、团体负责人及所在单位,与专委会联系的界别委员广泛座谈,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坚持党派协商会议、秘书长会议制度,就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工作安排等进行充分协商。注重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开展联合调研,重视党派、团体提案及大会发言,支持各民主党派积极参加党派市委的“8+1”行动,广泛宣传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送健康、送文化、送温暖等公益活动,努力做到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诚相交见肝胆、以心相交结真情、以志相交共奋斗。

团结各方汇聚力量。开展“五一口号”发布69周年纪念活动,发出《风雨同舟砥砺前行》倡议,协助市政协在我区成功举办纪念“五一口号”春天长走活动,市政协、西城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房山区的政协领导、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及人民政协报的同志近500人参加活动,切身感受京西大地的发展变化。邀请“三胞亲属”参观域内长城,组织政协委员、党派成员参加卢沟桥醒狮跑,与区文联共同举办“扬我军威共筑长城”纪念建军90周年暨抗战爆发80周年军地书画笔会,开展与兄弟政协工作交流、业务研讨等活动,努力为全区改革发展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五)努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届首之年,区政协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固本强基,

为开展政协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认真落实中共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政治责任,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政协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支持区纪委区监委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对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的教育引领,在政协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构建政协履职工作格局。促进党派合作、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突出界别特色、注重委员队伍建设、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构成了门头沟区政协“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作用,提倡开诚布公,强调求同存异,传承合作初心,筑牢了同心之基。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完善了专委会联系界别、统筹界别活动等机制。进一步落实界别召集人制度,深入开展以“委员基层日”为载体的“五个一活动”,发挥了界别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注重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搭建专题培训、委员沙龙、移动议政等学习交流平台,帮助委员在知学中明确职责;按照《履职工作简则》《履职量化记分办法(试行)》规定,运用信息化手段服务管理委员,引领委员在履职中明确要求。深化“五型机关”建设,开展“转变机关作风,提升群众满意度”主题活动,继续按照“提高标准,追求卓越”的工作要求,着力在“能说、能写、能干”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为服务政协工作高效运行提供有力的思想、组织、人才保障。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的成绩,是中共门头沟区委坚强领导、市政协关怀指导、区人大和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委员团结合作、忠实履职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政协常委会向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作出无私奉献的各位委员,向所有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时代新要求和广大委员期望相比,在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规律、发挥人民政协统战组织功能、政协界别建设和委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8年主要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这为新时代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牢记责任使命,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2018 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共门头沟区委在20171227日召开的十二届五次全会上明确提出:面对党的十九大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我区承担的责任更重了,要求更高了。我们必须在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中找准定位,必须在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持续强化生态涵养功能中找准定位,必须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中找准定位,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生态新区,打造幸福美丽门头沟。这为区政协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自觉服从服务全市、全区改革发展大局,做到谋划工作要在大局下思考,推动工作要在大局下行动,检验工作要用服务大局的实效来衡量,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认真做好调研协商、团结统战各方面工作,广泛聚智聚力,积极献计献策,同心协力谋发展,步调一致干事业。

2018年区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是:在中共门头沟区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根本政治原则,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中共门头沟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生态新区、打造幸福美丽门头沟作出积极贡献。

(一)以思想建设为根本,更加自觉地坚定政治信念

用中共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政协学习报告厅、委员读书班、政协移动议政平台等形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委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人民政协章程,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努力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深入思考、完善思路的过程,变成增强本领、推进工作的过程,变成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过程,以履职成果检验学习实效。

着力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政治机构,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协商讨论是宽松的,协商氛围是民主的,但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能含糊、原则不能动摇。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必须把加强大团结大联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发挥好表率和带动作用,做合作共事、发扬民主的模范,做勤政务实廉洁为民的模范

(二)彰显政协工作独特优势,更加有力地服务发展大局

增强协商建言的针对性进一步提高协商质量。将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以中共门头沟区委确定的2018年政协协商工作计划为重点,聚焦“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四个服务”水平的提升,围绕加快“首都西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京西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区三大功能建设,推进“科技创新、生态涵养、文化旅游”三大融合,打好“棚户区改造、低收入精准帮扶、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组织开展广泛的协商议政,深入基层扎实调研,增强协商建言深度,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深化民主监督进一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紧紧抓住协商式监督特点,聚焦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国家机关及工作人员的作风建设等,依法依章通过调研视察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特别是对低收入精准帮扶工作、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七五”普法工作的落实情况及重大民生工程推进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

把履职为民贯穿政协工作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美好生活的需要,围绕实现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七有”要求,紧扣统筹城乡文化、体育、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城乡道路、交通、水、电、气、热基础设施完善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协商议政、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形式献计出力。持续开展“委员基层日”活动,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三)以团结民主为主题,更加主动地汇聚发展合力

唱响团结民主主旋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广泛团结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坚持有序政治参与,广开言路,博采众谋,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主动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工作,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紧紧抓住长城文化带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契机,深入挖掘我区文化内涵,讲好门头沟故事,厚植文化自信。围绕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与城区优质资源的承接等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纪念活动,不断探索创新团结联谊方式方法,广交深交朋友,为全区改革发展汇聚正能量。

(四)以能力建设为抓手,更加全面地增强工作活力

深入研究政协工作。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正处于一个大有作为的时期,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和重要原则,积极探索政协工作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拓展更好发挥政协统战组织功能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增强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创新富有界别特色的履职方式,不断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加快政协工作信息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形成政协工作的生动实践。

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持把学习贯穿履职全过程,引领广大委员学以聚识、学以夯实共同思想基础。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引领广大委员紧紧围绕2018年政协协商工作计划、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深入一线沉到基层,在分析和集中各方面意见上下功夫,在求深求精上下功夫,努力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引领广大委员紧密联系和服务群众,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

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要求,加强对委员履职的服务与管理,努力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搭建政协学习报告厅、委员沙龙等学习培训、履职交流平台,帮助委员拓宽视野、知情明政。坚持走访联系委员制度,积极引导委员进一步增强委员意识、责任意识。每名政协委员要自觉用宪法法律规范自己的言行,遵守政协章程和各项决议,遵守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正确处理本职工作和履行职责的关系,切实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表、本职工作的模范、政协履职的主体。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强素质,驰而不息抓作风,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的机关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新起点开启新航程,新时代赋予新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门头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定的信念、为民的情怀、担当的品格、务实的作风,认真履职、携手奋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生态新区、打造幸福美丽门头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