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在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 作者: 时间:2019-01-11 【字体:

政协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18日在政协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中共门头沟区委坚强领导和市政协有力指导下,区政协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弘扬文化、文明首善、团结稳定”区域发展总原则,团结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聚焦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力开创现代化生态新区绿色发展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16项,民主监督议题8项,组织视察考察114次,形成协商意见8篇、调研报告7篇、大会发言15篇、社情民意信息40篇,编发政协信息37期,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区委制定的《2018年政协协商工作计划》和区政协十届二次全会确定的工作任务。

(一)把牢方向增强定力,着力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一年来,区政协积极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正确的履职方向。

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按照全国政协部署和市政协要求,区政协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工作。政协党组第一时间向区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安排,在学习原文、研讨交流、查摆整改等各个环节,坚决贯彻区委要求,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始终保持学习贯彻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政协常委会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学习方案,明确目的要求,掀起学习研讨热潮;组织开展常委读书班、委员读书班、学习座谈、主题宣讲、研讨交流活动23次;广大委员通过政协网站、政协信息、政协移动议政平台学习研讨专栏交流学习心得61篇;在多层研讨基础上,召开区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座谈会暨理论研讨会,区属各民主党派、政协各专委会、界别、机关代表做了专题发言,市政协领导出席会议。通过深入学习研讨,明确了人民政协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凝聚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共识,把准了人民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和着力重点。全国政协、全市政协系统理论研讨会后,区政协按照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学习研讨工作走深走实,努力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

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全国政协、北京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区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经区委批准,召开了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区委书记张力兵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政协党的建设在政治上、制度上提供了保障。区政协建立健全了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党员委员履职党小组对党员委员全覆盖的组织体系;政协党组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实施意见》和党建会议精神的通知”,健全完善了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大力推进了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始终坚持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认真组织落实区委制定的《2018年政协协商工作计划》,切实把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自觉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凝聚到哪里。

坚持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区政协把凝聚发展共识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最大限度地为地区改革发展汇聚力量。及时传达学习市委、区委全会精神,了解市区工作目标和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引领广大委员深刻理解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规、“疏整促”专项行动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重大意义,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围绕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全区重点工作开展视察、考察、调研,引领广大委员亲身感受区委区政府带领人民推进改革发展的工作成果和坚定决心,不断坚定发展共识;广大委员在各种履职活动中自觉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着力打造协以成事、商以求同的良好氛围,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二)立足大局聚智聚力,着力深化协商议政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一年来,区政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开展协商议政,理性建言献策。

聚焦重大决策集思广益。围绕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以下简称“创城”)重大决策,迅速组织常委读书班赴江苏宿迁、福建福州考察“创城”工作,及时形成考察报告报区委决策参考,并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介绍宿迁、福州“创城”经验,有力助推“创城”工作高标起航。深入开展“同心创城·同步践行”主题实践活动,围绕“门头沟创城,我怎么看”“落实创城要求,我怎么办”“服务创城工作,该怎么建言”开展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深化“创城”共识;引领广大委员立足本职开展“五为活动”,开辟信息专栏及时反映委员建议16篇。与区委统战部联合召开“勠力同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中秋座谈会,邀请区属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参加政协各人民团体、各专委会、各界别,立足统战、共话“创城”、共商文明。深入开展“创城”监督工作,组织委员参加环境监督、“文明创建·你我同行”政务开放日等系列活动,努力在人人创城背景下打造政协方阵,尽展委员风采,贡献政协智慧。

紧扣重大部署资政建言。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区情季度通报等开展全体会议、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高标准打造京西绿色屏障;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全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统筹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着力提升精细化治理能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多措并举建设美丽乡村;切实保障和

改善民生,推动发展成果共享普惠等方面形成70余条协商意见供区政府参考。围绕落实“三位一体”生态园林景观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在创新投融资模式、优化审批流程等五个方面提出12条协商意见。针对新一轮棚改工作深入镇企、工地、社区开展调研座谈,召开对口协商会议,在进一步处理好新棚改与人口、生态、规模三者关系,要与“创城”工作同步共建等五个方面形成10条协商意见、3条具体建议,倾情助推我区头号民生工程。

围绕民生改善履职尽责。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美好生活的需要,围绕社区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解决我区教育系统师资不足开展对口协商。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及重点项目落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文化创意产业推进等开展界别协商。把《进一步加强我区开放办医的提案》《关于促进我区商业服务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等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提案作为领导督办提案,及时反映百姓需求,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持续开展“委员基层日”活动,引领委员访民情、察民意、聚民智,从基层总结上来一批饱含群众关切的日常提案和社情民意,努力推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和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

(三)围绕党政决策落地,有序开展民主监督

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是政协民主监督的目的。一年来,区政协重点围绕党政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协商式监督,努力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

助力“三大攻坚战”的推进。棚户区改造、低收入帮扶、污染防控“三大攻坚战”是区委区政府确立的重点工作。区政协运用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办理监督、特约监督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委员深入村镇社区开展调研,及时与住建委、农委、环保等相关委办局开展协商式监督,为推进“三大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将低收入精准帮扶工作作为“十三五”期间持续监督议题,本年度把帮扶项目及资金的运行和实施效果作为主要监督内容,组织委员深入重点镇域进行实地调研,进村入户了解实际情况,针对落实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完成监督性调研报告,形成《关于精准帮扶工作的建议》大会发言;各界别委员发挥自身优势,通过项目帮扶、捐资助困、招商引智等多种方式,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助推“三件大事”的落实。编制实施分区规划、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抓好“疏整促”专项行动是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三件大事。区政协紧紧围绕“门头沟分区规划”编制开展座谈研讨,从深入挖掘我区历史文化、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牢固树立尊崇规划的法律意识等方面提出建议。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就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开展对口协商,在借助美丽乡村规划做好振兴产业布局、完善集体土地流转体系做大做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主题沙龙活动,组织文化创意、金融、旅游、农业等行业委员,走进清水镇达摩庄村就讲好“达摩庄故事”开展深入研讨。发挥委员资源优势,积极引智助力潭柘寺特色小镇建设。把《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区“疏整促”工作的提案》作为领导督办提案,开展视察考察、进行协商议政。推荐特约监督员54人,应邀履行监督职责16次,参加视察暗访、民主测评近两百人次。

促进重大政策的落地。北京市“10+3”“9+N系列政策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区政协通过走访考察等多种形式,深入相关单位和企业了解执行市相关政策及落实“门创30条”“高精尖19条”情况,解读政策了解需求,并在创新驱动、交易平台和信用环境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组织委员到区服务窗口单位亲身体验企业注册申办流程、服务大厅接待能力、工作人员业务素养等情况,并迅速反馈存在问题。主席班子及时走访工商联,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通过协商座谈、政协信息等形式反映意见建议,努力推进我区营商环境的优化。

(四)统筹推进基础性工作,彰显政协履职特色

区政协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扎实推进基础性工作,努力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奠定良好基础。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区政协各联合调研组紧紧围绕《2018年政协协商工作计划》,以专委会为依托,联合党派、界别和政协智库专家开展调研,通过多种形式向党派成员、委员、专家及相关部门广泛征求意见,使调查研究成为民主协商、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过程。重视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和报送,努力从多渠道及时了解反映人民群众利益诉求,报送的《关于建设好“一腔血”红色文化的建议》《关于启动门头沟区文化名家工程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发挥了议政建言“直通车”作用。

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全局性、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实抓好。积极拓宽提案线索征集渠道,加强提案立案审查,创新提案交办方式,开展难点提案个别协商、热点提案集中协商、重点提案政协领导督办协商等形式,持续在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提案服务质量上下功夫。2018年共立案136件,办复率100%。注重加强提案委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会委员的主体作用,提案服务与办理方面的创新工作得到市政协提案委的充分肯定。

充分发挥政协文史作用。按照“党政领导决策时能够参考,委员议政时有所启迪,生产经营中能够借鉴”的要求,倾力服务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围绕长城文化带建设,举办政协学习报告厅,深入实地考察调研,召开“域内长城文化带建设”专题协商会议,在把我区长城文化资源“找出来、护起来、用起来”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召开“长城文化丛书——门头沟篇”总结研讨会,向区档案馆、图书馆、教育党校赠送长城文化丛书《长城踞北——门头沟卷》,为域内长城文化带建设提供重要参考。充分挖掘我区地质资源的教育价值和旅游潜力,与相关部门就地质资源保护性利用进行深入协商。编辑出版《京西渡口与桥梁》《政协文史第27辑》,启动《京西教育》《京西医药》征集工作,着力打造京西系列文化品牌

(五)充分发挥统战功能,努力汇聚发展合力

区政协始终把大团结、大联合摆在突出位置,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助力、汇聚合力。

深化党派团体合作。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注重发挥好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坚持联合调研,支持以组织名义在政协会议上发表意见建议。坚持走访制度、党派协商制度、秘书长会议等制度,认真听取采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各界委员对区域发展和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支持党派深入开展“8+1”活动,加大对各党派团体、广大委员慈善义举宣传力度,努力为全区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

增进各方各界团结。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植绿活动,参观《大道同行——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伟大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书画摄影作品展,参加市政协“醒狮跑”等活动,不断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的思想政治基础。在春节、教师节、开斋节、圣诞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慰问、走访、座谈等活动,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与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加强与市政协对口委室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业务指导。与我市石景山、大兴,重庆开州,河北廊坊、固安等兄弟政协就发展乡村旅游、古村落保护利用、北京小巷治理、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等方面开展研讨,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区政协书画院开展“传承永定河文化——2018书画艺术联展”“文化进万家”“乡情乡韵传统村落写生作品展”等活动,通过丰富的艺术作品传播门头沟故事。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为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是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一年来,区政协从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入手,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从严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及《政协章程》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精神,制定《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严格执行《履职工作简则》要求,继续完善《履职量化记分办法》,不断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大对委员履职宣传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持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按照“团结统一、红色传承、向善尊贤、三严三实、互勉包容”干部队伍建设原则,不断培元、固本、强基、提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的机关干部队伍。

从实提高履职能力。坚持把学习贯穿履职全过程,通过政协学习报告厅、情况通报会、常委读书班、委员读书班、移动议政平台、网站、信息等多种学习形式,引领广大委员学以聚识、学以夯实共同思想基础,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持不调研不协商、边调研边协商、先调研后协商,引领广大委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深入一线沉到基层,着力在集中和分析各方意见上下功夫,努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开展“委员基层日”活动,引领广大委员紧密联系和服务群众,努力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努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的成绩,是中共门头沟区委坚强领导、市政协关怀指导、区人大和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团结合作、忠实履职的结果,是全区人民高度关注、热情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政协常委会向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作出无私奉献的各位委员,向所有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全区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时代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期望相比,在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规律、政协组织党的建设、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政协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差距,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9年主要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这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我们必须锚定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方位新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增强能力素质,勤勉履职尽责,担负起人民政治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为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贡献。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共门头沟区委在20181225日召开的十二届七次全会上指出:守好生态屏障、确保首都西部生态安全,是市委、市政府交付我区的崇高政治使命。要时刻牢记蔡奇书记“要继承和发扬好红色基因,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要求,着力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秉持 “三个持之以恒”,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建设绿色发展聚宝盆。要认真落实蔡奇书记“把方向、谋大事、抓党建、保平安”的调研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进“三四三三”工程,以“七个奋勇争先”,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首都样板。这为区政协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服从服务全市、全区改革发展大局,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始终,把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贯穿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始终,把双向发力提质增效贯穿始终,同心协力谋发展,步调一致干事业,共同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大旗,为全力开创现代化生态新区绿色发展新局面,打造政协方阵,展现委员风采,贡献政协智慧。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一是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走深走实,在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发挥政协组织特有作用上进一步“加强”,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双向发力提质增效上不断“改进”,着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建设。区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组、各专委会分党组要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区委《实施意见》和政协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的要求,建立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联系党外委员全覆盖制度、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委员带头述职等制度,强化政协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做到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建言资政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社会凝聚共识是更重要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团结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反复深入地讲好“四个一”门头沟故事,弘扬好“讲奉献,争第一”门头沟精神,回答好“门头沟四问”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二)围绕中心履行职能,提质增效促进发展。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弘扬文化、文明首善、团结稳定”的区域发展总原则,为全力推进“三四三三”工程履职尽责。一是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区、国家森林城市、基本无违建区“三个创建”,继续深入开展“同心创城·同步践行”主题实践活动、“委员基层日”活动和“委员沙龙”活动,着力在如何“提升群众获得感”上凝心聚力;聚焦培育文旅体验、科创智能、医药健康“三大产业”,紧扣文旅体验产业集聚区、科创智能产业集聚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的打造,精品经济、精品旅游、精品小镇的构建,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着力在如何“挖掘生态和文化资源”上资政建言。二是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低收入精准帮扶、棚户区改造“三大攻坚战”,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持续开展民主监督,着力在如何“打赢打好、惠民利民”上献计出力。三是紧紧围绕新城控规和镇域规划编制、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疏整促”专项行动、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四件大事”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参政议政,着力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三)不忘履职初心,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在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等工作中,要“面对面”倾听民声,“心连心”体恤民情,“实打实”为民代言;二是继续发挥委员资源优势,支持广大委员送温暖、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等活动,在低收入精准帮扶工作中贡献力量。三是围绕群众思想“困惑点”、社会矛盾“易发点”,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工作,切实把各界群众推进绿色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和释放正能量。

(四)加强团结联谊,汇聚发展合力。一是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团结统战功能,抓住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71周年有利契机,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必须共同落实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统一战线内部、政协内部事务的协商,推进政协协商与政党协商的联动。二是“延伸履职触角”,开展更广泛的统一战线工作,搭建多种协商交流平台,把各界人士“像石榴籽那样”团结凝聚在一起,更加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促进共同发展。进一步加强工作联动,主动接受市政协工作指导,加强与兄弟政协工作交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五)抓好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2019年是十届政协届中之年,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加强自身建设。一是以首善标准做好基础性工作。稳妥推进政协机构改革,做到人心不散、工作不乱、干劲不减。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全局性、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作用,落实好全国政协、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及《北京市政协提案审查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工作优势和文史撰稿员队伍作用,服务长城文化带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着重征编富有时代精神和内涵的史料,着重征编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借鉴作用的史料,努力为服务发展提供现实佐证;进一步协助区委区政府梳理好地区文脉、传承好红色文化基因、弘扬好“六大文化”。进一步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定期开展区情通报会,加密举办学习报告厅,高质量组织常委读书班、委员读书班,建立部门情况通报、专题学习研讨、学习交流等制度,为委员更好议政建言创造条件。二是守正出新夯实履职基础。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建设,党员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做好述职工作,带动全体党员委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履职建言的正确方向;继续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引领所联系界别委员树立“一线意识”,努力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中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信息化服务水平,强化委员履职考核,届中做好全体委员述职交流工作,不断增强委员意识、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委员中的中共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做好凝心聚力工作,要在坚守政治底线和贯彻区委决策部署上发挥中坚骨干作用,用自己模范行动团结凝聚、影响带动各界人士共同奋斗。三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高事务性、政务性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主线,扎实推进政协机关队伍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践行“四个当先,一个当头”要求,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思想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机关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门头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为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力开创现代化生态新区绿色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1)“五为活动”:区政协紧扣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这一中心任务,开展了“同心创城·同步践行”主题实践活动,动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积极投身到创城工作中来,在“我为文明代言、我为文明点赞、我为文明示范、我为文明志愿、我为文明建言”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10+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关于“北京要发展,而且要发展好”和“腾笼换鸟,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重要指示精神,在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加快培育科技、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节能环保、集成电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北京市制定了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系列文件。

9+N”系列政策:北京市在2017年出台率先行动实施方案和136条政策措施清单的基础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财政局、市规划国土委、市城市管理委、市商务委、市工商局、市金融局、市高级人民法院、市电力公司等单位,精准制定了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形成了“9+N”的政策体系,针对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按照“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和增加透明度”原则,不断增强企业和社会对北京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获得感。

3)“三个持之以恒”:是中共门头沟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报告中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要求,即:持之以恒落实生态功能定位,矢志推动绿色发展;持之以恒聚力担当作为,矢志打造一流业绩;持之以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矢志追求为民造福。

4) “三四三三”工程:是中共门头沟区委着眼发展全局提出的“三四三三”工程:第一个“三”就是着力打好“污染防治、低收入精准帮扶,棚户区改造”三大攻坚战,“四”就是着力办好“编制新城控规和镇域规划、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抓好疏整促专项行动、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四件大事,第二个“三”就是着力培育“文旅体验、科创智能、医药健康”三大产业,第三个“三”就是着力抓好“全国文明城区、国家森林城市、基本无违建区”三个创建。

5)“七个奋勇争先”:是中共门头沟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报告中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七个奋勇争先”,全力完成好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即: 奋勇争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绘好绿水青山图,坚守绿色发展;奋勇争先推进民生改善,增强群众获得感,共享绿色发展;奋勇争先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生态聚宝盆,践行绿色发展;奋勇争先推进绿色产业培育,构建“三精”新格局,促进绿色发展;奋勇争先推进创城攻坚,展现首善新风范,助力绿色发展;奋勇争先推进平安门头沟建设,维护安全稳定,保障绿色发展;奋勇争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谱写“红色门头沟”党建新篇章,引领绿色发展。

6)“四个一”门头沟故事:在北京地区发展史上,门头沟区发挥着“四个一”的重要作用。从辽代开始有煤炭开采,到元大都的建设至今,在北京城市发展史上奉献了“一盆火”;革命战争时期,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京西第一支红色武装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宛平县人民政府都成立在门头沟区,有1191名英烈献出了生命,为北京革命事业奉献了“一腔血”;建国后为北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了“一桶金”,1960年到2007年的48年间,门头沟地方原煤生产量占北京市煤炭终端消费量平均比重为63.5%2008年调整为煤炭消费总量);进入新时代,又毅然关闭了区属全部270家乡镇煤矿,500多家非煤矿山、砂石厂,毅然挑起了生态涵养区的建设重担,继续无怨无悔地为首都发展奉献“一片绿”。这“四个一”的历史奉献,凝练展现了“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

7)“门头沟四问”:你是门头沟人么、你爱门头沟么、你愿意门头沟好么、你怎样从我做起。

8)“延伸履职触角”: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建言资政的同时,还要深入各阶层、各领域、各方面代表人士及界别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

9)“六大文化”:指我区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分别为生态山水文化、红色历史文化、民间民俗文化、古村古道文化、宗教寺庙文化、京西煤业文化。

10)“委员的一线意识”: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必须强化“一线”思维,同中国共产党一样进行自我革命,通过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改造,不断增强自身的能力和素质。

11)“四个当先,一个当头”:是我区对全区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即:政治当先、 绿字当先、公字当先、奉献当先、纪字当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