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常委会暨第四次议政会会议纪要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站点分类(mtgzx) 作者:门头沟政协信息管理员 时间:2018-07-03 【字体:
           2018年7月3日,区政协召开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常委会暨第四次议政会,主席张冰,副主席张满仓、冯飞、高连发、安长生、顾慈阳,秘书长张爱宗及政协常委出席会议。副区长王涛,区园林绿化局、区水务局、区城市管理委、区住建委、区环卫中心主管领导参加会议。各专委会主任、政协秘书长会议组成人员、各界别组组长以及“三位一体”生态园林景观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专题协商课题组成员列席会议。高连发主持会议。
会议围绕我区“三位一体”生态园林景观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进行专题协商。会上首先听取了区园林绿化局、区水务局主管领导关于我区“三位一体”生态园林景观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以及专题协商课题组前期调研情况的介绍。与会课题组专家强建、张书函,副主席安长生,政协常委彭天和,政协委员李小平、连春国、孟宪锋等进行议政发言。
围绕我区“三位一体”生态园林景观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建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机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将“三位一体”生态园林景观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成立我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从立项到建设、投资、管理、运行全过程的主体责任落实体系,并明确小组成员任务分工,建立运行管理、绩效考核等相关工作机制;二是强化规划引领,打造海绵城市。我区在建设海绵城市过程中要转变理念,以科学规划引领海绵城市建设发展。将我区的总体规划与海绵城市建设科学结合,遵循海绵城市建设的技术指南,注重与相关配套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的衔接性,结合我区地质地貌特点、水文地质状况等因地制宜,全面考虑创建生态文明城区的后续发展;三是创新投融资模式,落实资金保障。注重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三位一体”生态园林景观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合理减轻财政压力;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公众参与。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于“三位一体”生态园林景观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的认识和理解,广泛征集公众意见,有效提升公众参与热情,争取公众的大力支持,有利于相关建设工作的推进;五是完善管理制度,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与制度,通过土地流转、代征绿地、代征涉水项目用地等方式提前做好海绵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储备,保障海绵城市建设能够顺利实施。同时,结合既有规划建设管控环节,研究制定并完善涉及海绵城市建设内容的规划建设审批流程、验收管理办法,探索海绵城市相关内容审批绿色通道;六是突出地域特色,彰显地域文化。在“三位一体”生态园林景观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要与文化相结合,特别要突出煤业文化、琉璃文化等独具我区地域特色的文化要素,努力打造地域文化之城。
副区长王涛代表区政府对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政府工作的政协常委和各界政协委员表示感谢,并就政府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的说明。他表示,课题组、专家学者、政协常委、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十分中肯,政府将对意见建议进一步进行汇总梳理和认真研究,并结合实际工作情况酌情予以采纳。
张冰表示,此次议政性常委会的协商议题,是按照年初区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的年度协商计划要求,由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承办的,课题组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对于本协商议题,张冰要求:一是切实提高认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从人民群众对于优质生态环境的期待和需要的高度出发,落实好“三位一体”生态园林景观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二是坚持科学统筹。要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统领下,在落实门头沟分区规划的过程中,推进“三位一体”生态园林景观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三是保证建设质量。要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标准对标对表,按照首善标准落实“三位一体”生态园林景观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确保建设质量,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
出席:张  冰  张满仓  冯  飞  高连发  顾慈阳 
                  安长生  张爱宗  马  星  刘亚丽  刘会军 
                  刘晓华  孙建新  张水宁  李晨明  杜  军 
                  陈小年  陈进霞  孟宪锋  郑华军  郑延林 
                  贾玉梅  郭俊琴  高小兰  常  道  彭天和
       缺席:野京城  云  涛  王忠辉  张  静  周博华 
                  郭晓鹏  高一轩  魏洪兴
       列席:王  涛  连玉华  陈事毅  安久亮  艾德禄 
                 连春国  王亚君  史伟崇  刘春海  李小平
                 赵学功  杨广义  张  娅  胡亚娟  彭建新 
                 妙  有  杨大鹏  李雪松  邓秀梅  史维莎
                孙惠君  郭兆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