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常委会会议暨第五次议政会纪要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 作者: 时间:2018-11-09 【字体:


2018117日,区政协召开十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暨第五次议政会。区政协主席张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彭利锋,区委常委、副区长张闯,副区长赵北亭、王涛、庆兆政协副主席冯飞、高连发、顾慈阳、安长生出席会议。政协各专委会主任、政协秘书长会议组成人员、政协各界别组组长以及涉及本次议政主题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副主席冯飞主持。

会前,组织全体委员实地视察了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创客展示中心、长安街西延线和门头沟体育文化中心建设工程。常委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彭利锋通报了全区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一阶段区政府重点工作。与会常委陈小年、马星、云涛、刘亚丽、郑延林、郑华军、陈进霞、孙建新、刘晓华、张水宁、李晨明依次发言,对区委、区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彭利锋对各位常委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积极回应,认为意见建议中肯,区政府将认真研究并酌情采纳。会议还听取了区发改委关于全区重点工程进展情况通报和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张冰强调,既要注重建言资政,又要注重凝聚共识,做到“双向发力”,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必然要求。结合区政协工作实际,落实好“双向发力”要求,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在建言资政上持续发力。即紧扣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把提质增效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关,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关键在于开展扎实的调查研究。要提高对调查研究工作的认识。改变调查研究单纯围绕建言资政进行的情况,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入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过程,更要成为广大委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更直接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使调研更接地气;要克服重调查轻研究的现象,加强对调查情况、调研资料的研究分析,既发现问题找到根源,又通过典型总结经验,确保调研取得实效。要提质增效。各项履职活动要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引领委员在履职活动中正确把握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提高建言议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特别是在提案工作中要率先改变追求数量的做法,探索提高质量的举措。

二是在凝聚共识上持续发力。即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深入界别群众,正面发声,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维护稳定,切实把党中央、市区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和市、区委的决策部署贯彻下去,把推进我区在更高水平上建设现代化的生态新区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新时代更加全面地履职尽责。做到这一点,就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党和政府来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界委员的意见是民主,通过民主协商方式而不是行政命令的方式,来争取各界人士认同中共的主张,也是民主;协商既是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也是使大家了解和接受中国共产党政治主张、形成共识的过程;协商是手段,凝聚共识、凝聚力量是目的。这一点我们要认识到位、理解到位。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既让各界人士通过政协的平台议政建言、开展监督,也让党政部门阐明相关政策,增进各界人士的理解、认同和支持,在一些社会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积极引领各界群众看主流、看本质、看趋势,协助区委区政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

三是强化“双向发力”的基础。各界委员要更加重视学习,积极参加政协开展的各项学习活动;各专委会、各综合委室要把学习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各界委员深刻认识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必须共同落实党对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要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市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全国、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会精神,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进一步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以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引领和推动履职实践。要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委员的服务与管理,认真学习《政协章程》,改进政协会议、调研、视察考察、提案、信息等工作,比如:建立邀请政协委员列席常委会制度,让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更好地协商议政,更好地形成共识;进一步严格委员履职管理,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引导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常委交好履职报告,努力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政协机关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一个带头,三个率先”,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