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常委会暨第六次议政会会议纪要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 作者: 时间:2018-12-28 【字体:

1226,区政协召开十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暨第六次议政会,区政协主席张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彭利锋,政协副主席张满仓、冯飞、高连发、野京城、顾慈阳、安长生,秘书长张爱宗出席会议。政协各专委会主任、政协秘书长会议组成人员、政协各界别组组长列席会议。会议由副主席顾慈阳主持。

会上,政协副主席张满仓传达了中共门头沟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区政府办主任朱凯对《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进行了说明。与会政协副主席野京城、安长生,政协常委陈小年、云涛、郑华军、郭晓鹏、刘亚丽、孙建新、刘会军、陈进霞、刘晓华、魏洪兴,政协界别组组长李跃华等13人先后进行了议政发言,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委员们认为,今年以来,我区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蔡奇书记四次调研我区指示精神和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弘扬文化、文明首善、团结稳定”的区域发展总原则,统一思想、奋力拼搏,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委员们对区委、区政府工作表示肯定,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重点任务安排表示赞同。同时,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是在生态建设方面:应加快实施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尽快实现村级污水达标排放。要按照相关环保标准和程序,做好管网建设过渡期间农村污水的收集、储存、转运工作,尽量做到无味存放、干净处理。应在采矿用地如何利用方面,出台更具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能够参与进来。

二是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方面:应围绕三大产业建设,在每一个产业类型中都培养、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产业上下游全链条发展;应增强产业政策的灵活性,在企业不同成长阶段应给予不同的扶持政策,以利于企业成长;应加大科技园区软环境建设,在引入科研院所、落地星级酒店方面加快布局,进一步促进校企对接、便利商务活动。

三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建议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办法,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对各部门在营商环境建设、落实企业服务政策方面加强督查考核。

是在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方面:在引进优势师资、医学人才方面,可采取提前发放进京指标的方式提前组织招聘,在引进非京籍毕业生方面抢得先机;应对标我区高新企业员工保障住房、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对我区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匹配同等政策,便于留住人才,同时吸引更多人才来我区从事教育事业;应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在家庭教育方面多做工作;应考虑到我区离城区最近、人才流失成本相对较低的现实,对标城区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我区软环境建设,通过提高服务水平留住人才。

是在文化传承方面:应从守护好“北京人的精神家园”的高度,进一步做深做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对各类文化进行再提升、再凝练,推动文化转化应用。在“疏整促”城市治理过程中,在规范商街铺面匾额、牌匾规格、风格方面,避免提出整齐划一、严格统一要求,应给予韵味性、个性化留有空间,营造多样、丰富的商业景观和城市风貌。

彭利锋在讲话中对一直以来关注、支持政府工作并积极建言献策的各位委员表示感谢,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背景、指导思想进行了阐释解读,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做了一一回应,并通过比较各生态涵养区区位优势、发展态势,对我区的发展前景、工作布局、工作侧重做了深入分析,促进了委员对大局的了解、对政策的理解。

张冰强调,议政会达到了凝聚智慧、汇聚共识的目的,形成了三项主要共识:一是对区政府一年来的工作,应给予高度评价与肯定。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积极宣传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积极宣传全区各条战线取得的建设成果,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心聚力的工作,引导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关心、支持、参与我区的发展建设,形成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二是要紧扣全区中心大局献计出力。广大委员要自觉围绕“三四三三”工程重点任务,广泛调研议政,积极出实招、谋良策,帮助区委、区政府把这些事关地区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谋划好、实施好、推进好。三是要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好三个作用:即在本职工作中,要积极投身新时代门头沟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立足本职岗位干事创业,切实发挥好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视察、考察、调研、协商、监督活动,理性表达愿望和诉求,负责任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切实发挥好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一方面要积极宣传区委、区政府各项政策主张,使党委主张成为各界群众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另一方面要注意搜集整理散落在群众中的意见建议,通过政协渠道及时反映上去,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切实发挥好代表作用。

(研究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