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区委统战部召开协商议政会暨十届政协第十四次常委会会议纪要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 作者: 时间:2019-06-26 【字体:

6月11日,区政协、区委统战部召开协商议政会暨十届政协第十四次常委会会议围绕我区“打造精品民宿”工作进行专题协商。区委书记张力兵,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冰,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张永,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兴胜,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张金玲,区政协副主席冯飞、高连发、安长生、顾慈阳,秘书长张爱宗及政协常委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成员,“打造精品民宿”工作专题协商课题组成员,政协各专委会主任、秘书长会议组成人员、各界别组组长、机关全体干部,区发展和改革委、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领导及相关村镇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冰主持。

会上,观看了关于我区旅游及精品民宿相关情况的宣传短片,听取了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发展和改革委主要领导关于我区“打造精品民宿”相关工作的通报,以及专题协商课题组前期调研情况的汇报。与会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门头沟区支社主委安长生和政协副主席、民建门头沟区工委主委顾慈阳提出打造精品民宿要统一民宿品牌、统一宣传推介、统一规范管理、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等建议;政协常委彭天和提出打造精品民宿要与北京新版总体规划赋予门头沟区的首都三大功能相结合盘活山里山外资源,要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农民增收致富有机结合,要尊重市场规律、坚持首都市场导向等建议;政协常委常道和政协委员连春国提出民宿建设要注重与当地自然环境、人文历史和谐共生等建议;政协委员刘柏提出应鼓励养生、康乐、户外运动等主题民宿的发展模式,避免同质化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客户群体的忠诚度,缓解淡旺季和非节假日客源少的难题等建议;政协委员任德胜提出要利用大数据,瞄准高端消费群体,做好精准营销等建议;民建会员郝磊提出政府应对我区民宿进行打包式宣传,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提升服务水平等建议;课题组专家、九三学社社员吴宜夏提出民宿发展规划要与镇村规划相协调,延伸民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产业,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等建议;课题组提出落实精品民宿政策文件集成和快捷审批,改进农村基础配套设施,重视精品民宿的设计和运营策划,强化精品民宿品牌建塑与营销宣传,加强从业人才培养与创业支持等建议。

张力兵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发展精品民宿是我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是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的重要抓手,并对区政协和政协委员,以及各界人士为此付出的努力和发挥的作用表示感谢。他要求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要注重把方向、凝共识,在政策集成、专项资金使用、主题田园综合体+、提升非节假日经营效率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为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献计献策;要注重接地气、重实效,在点状供地创新、农村共建共治共享、提升村民素质和村民培训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要注重共参与、齐宣传,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为招商引资促发展做贡献。

张冰表示,会后,相关专门委员会将按照力兵书记的讲话要求,认真梳理、分析专家学者和常委们的意见建议,结合前期调研成果,起草协商报告报送区委区政府,力争为区委、区政府的“打造精品民宿”提供有益参考。希望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行动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发展目标任务上来,自觉围绕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我区的“三大功能”,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全力推动“三四三三”工程继续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有效民主监督,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为助推地区科学发展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会上,张冰传达学习了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要求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与助推落实区域功能、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结合起来,融会贯通、统筹推进,在服务全区工作大局中展现政协作为、体现政协担当;要立足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明确新时代市县政协的作用是什么(地方政协是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是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干什么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怎么干保证协商频次、完善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完善组织保障)的根本性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按照六个更进一步要求(在认真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思想理论武装上更进一步,在提高履职质量上更进一步,在改进工作作风上更进一步,在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上更进一步、在加强联系指导上更进一步),切实抓好理论学习,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一线思维,推动双向发力,不断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力争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