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六次常委会会议纪要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 作者: 时间:2019-12-13 【字体:

20191126日,政协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召开第十六次常委会议。主席张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冯飞、高连发、顾慈阳、安长生,秘书长张爱宗及常委参加会议,区政协党组成员付军利、秘书长会议组成人员、各专委会主任、各界别组组长以及全体机关干部列席会议。副主席张满仓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北京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张冰在讲话中指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中共北京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中共门头沟区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要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强化界别意识,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提高履行职能水平,以有效工作推动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张冰强调,要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协商中实现党的领导、促进团结合作、实践人民民主,综合承载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定位和工作定位。

张冰要求,区政协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开展协商作为政协的重要工作,进一步完善协商制度、制定好协商计划、创新协商载体,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政协要紧紧围绕落实“首都西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京西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区”三大功能定位,紧扣区委区政府明年的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开展协商议政。特别是要着眼于提高协商建言的资政价值,增强协商的主动性,提前介入,超前谋划;增强协商建言的深度,坚持问题导向,扎实调研,注重质量,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切实为区域发展出实招、谋良策、建诤言、增合力。

张冰要求,要紧紧抓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个中心环节,全力为改革发展广泛凝心聚力。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力量。人民政协要在坚持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的同时,把更好凝聚共识作为政协的重要职能。更好凝聚共识,就要在“引”上下功夫。要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有新举措。在“聚”上下功夫,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上有新成效。在“联”上下功夫,在实现大团结大联合上实现新作为。

张冰要求,要抓紧做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努力体现首善标准。要利用全会召开前这一段时间,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进行深入思考论证,为全会期间撰写提案、参加协商议政做好充分准备。特别是在座的各位常委、副秘书长和各界别组长,要切实起到示范和表率作用,团结带领各界委员履行好职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会议协商决定:政协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定于202015日至8日在龙泉宾馆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中共党员会议议程(草案)、预备会议议程(草案)、大会建议议程(草案)和建议日程(草案)、委员编组办法(草案)、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会议取了2019年各专委会工作报告,其中学习与文史委员会做口头报告,其它专委会作书面汇报。会议通报了主席会决定事项。

(研究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