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纪要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 作者: 时间:2020-02-20 【字体:

区政协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纪要

219日,区政协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区委书记张力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政协主席、统战部部长张永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金秀斌,政协副主席张满仓、高连发、杜斌英、顾慈阳、郑华军、孙建新,秘书长付军利及政协常委参加会议,政协各专委会主任、副秘书长、各界别组组长及政协机关各委室主任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

重要讲话精神及北京市两会精神,会议要求与会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带头贯彻落实。

张力兵向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各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等政协参加单位,以及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结合今后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履职尽责。落实我区“统一防控、高标落实、统筹推进、协同配合、尽职尽责”“二十字”防控总原则,协助落实好“542”体系(“5”即全覆盖、全管控、全参与、全天候、全盯牢的“五全”机制,“4”即定人、定岗、定责、定时的“四定”值守要求,“2”即把住社区口防输入、楼门口防扩散“两道口”),特别是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传播正能量。二要聚焦打造“五个之城”履职尽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五个之城”的内在逻辑及具体任务,围绕“六稳”工作要求,充分考虑疫情影响等诸多因素,积极开展协商议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彰显政协协商的独到之处、独特优势、独有功能。三要聚焦践行“两山”理论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创新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这个重大命题,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协商内容,鼎力出实招、谋良策;特别是要关注“三大产业”培育、打造“一园两区”新格局等重点任务,抓住精品民宿发展、“点状供地”改革等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并强化民主监督。四要聚焦回应“七有”“五性”履职尽责。围绕棚改、低收入精准帮扶、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热点,了解社情民意,汇集各界意见,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尤其是要围绕群众通过12345热线反映的诉求,加强调查研究,为推动“未诉先办、主动治理”提出合理化建议,助力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区政协党组要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1179”工程,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个一”制度成果,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通报了区委办印发的《区政协2020年协商工作计划》,审议通过了《再接再厉同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区政协2020年工作要点》《区政协2020年协商工作安排》。

张永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意义重大。

要求在工作中:一要再接再厉同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筑牢京西疫情防控的铜墙铁臂;带头落实区委书记张力兵同志提出的明确要求和审议通过的倡议,扛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展现责任委员的担当作为。二要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功夫。要通过有效工作,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领各族各界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区委加强对政协常委会的思想政治引领,政协常委会要加强对广大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政协委员要加强对各界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把广泛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活动中,要考虑到我区一些工作受到疫情影响的诸多因素,把凝聚共识融入协商履职的具体行动中,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协调关系等工作,为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三要在切实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找准专门协商机构与重要治理平台的结合点,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履职效能。坚持与区委区政府同频共振,围绕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紧扣“五个之城”建设,对标“七有”“五性”要求,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等形式开展协商议政,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四要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不断加强能力和作风建设上下功夫。要按照市委区委要求,做到“四个带头”。带头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带头落实“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遵守国家宪法法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行为示范。带头遵守政协章程和各项决议,遵守委员履职工作规范,作有温度、有责任的政协委员。常委会、专委会和界别中的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时刻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按照“四个当先,一个当头”的要求,以模范行动更好团结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为我区发展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出席:张力兵金秀斌张满仓高连发

杜斌英顾慈阳郑华军孙建新付军利

刘会军张水宁陈小年

陈进霞周博华孟宪锋郑延林高一轩

高小兰道  彭天和安国志吴宜夏

沈开涛俞陈锋

缺席:刘亚丽刘晓华李晨明贾玉梅

郭俊琴郭晓鹏魏洪星

列席:赵陈事毅安久亮艾德禄连春国

王亚君连玉华刘春海

胡亚娟彭剑新刘淑蕊杨大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