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年鉴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站点分类(mtgzx) 作者:门头沟政协信息管理员 时间:2017-03-24 【字体:
 
全体委员会议
【九届五次会议】     1月5日至7日北京龙泉宾馆召开。听取并审议主席张冰所作的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副主席冯飞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列席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式,听取并讨论区长张贵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举行大会发言;表彰优秀提案;审议通过九届五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报告、政治决议。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出席开幕式。区委书记韩子荣在闭幕式上讲话。
【十届一次会议】    12月23日至27日北京龙泉宾馆召开。听取并审议主席张冰所作的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副主席冯飞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列席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听取并讨论代区长付兆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举行大会发言;表彰优秀提案;审议通过十届一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报告、政治决议;依法选举产生十届政协领导集体。市政协副主席王永庆出席开幕式。区委书记张贵林在闭幕式上讲话。
 
常务委员会会议
【第二十四次会议】    2月2日召开。区委书记韩子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区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和落实情况通报,传达学习了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区政协2016年工作要点、协商工作计划、协商工作安排、学习工作要点;审议通过区政协机关人事任免事项。主席张冰主持。
【第二十五次会议暨第十四次议政会】    6月24日召开。就“修改完善门头沟区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实现‘多规合一’” 调研课题进行议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国才出席会议并进行回应。主席张冰主持。
【第二十六次会议】     8月5日召开。审议通过区政协机关人事任免事项。主席张冰主持。
【第二十七次会议】    11月28日召开。传达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决定政协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12月23日至27日在龙泉宾馆召开,审议通过预备会议议程(草案)、建议议程(草案)、日程(草案),十届委员会委员人选的决定(草案)、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人选的建议(草案)、秘书长人选的建议(草案),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作九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人选名单(草案)和九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人选名单(草案);通报十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人选建议名单(草案)、分组办法和各组召集人建议名单(草案),选举办法(草案),十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建议名单(草案),2016年度优秀提案表彰决定(草案);听取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汇报。
主席张冰主持。
【第二十八次会议暨第十五次议政会】    12月13日召开,听取2016年重点工程进展情况的通报、为民办实事完成情况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提案办理情况;听取并协商讨论区政府过去五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政府工作思路,对《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国才常务副区长出席会议并积极回应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席张冰主持。
 
专门委员会工作
【提案委员会】    全年收到提案122件,立案122件,已全部办复。采取现场协商、走访协商、督办协商等方式,就《关于增加各新建小区公交线路,方便小区居民绿色出行的提案》《关于建立老人信息库,实现社区老人救助的提案》《关于打造京西商业圈的提案》《关于我区工作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的提案》等提案有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会;表彰13件年度优秀提案。
【经济科技委员会环境与人口资源委员会】    就“关于门头沟区市场主体经营场所登记管理的若干规定” 召开协商恳谈会;就“修改完善门头沟区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协商议题” 召开工作调研座谈会;就“石龙总部大厦招商选商工作召开界别协商会。
【学习与文史委员会】    举办政协学习报告厅;赴河北易县、河北保定、河北涿鹿县进行交流学习;与区委统战部共同组织我区“三胞”亲属参观活动抗日战争纪念馆;就“加快推进门头沟区无煤区建设”议题与区相关部门和相关镇街开展对口协商。 编辑出版《门头沟文史第25辑》等文史书籍共10册。
【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    就“智慧停车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就“关于我区实施街道“大部制”管理工作情况”“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问题”“完善城乡商业服务功能有关问题”与区相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建言献策。就“新老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加快解决停车难问题”“低收入群体就业社保问题”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进行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
【教文卫体委员会】    就“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关问题”、“荒山荒地利用问题”、“农业产业精准化扶贫问题”、“村委会换届选举有关工作”等4项涉农议题,深入全区八个镇进行调研;召开“荒山荒地利用问题”、“农业产业精准化扶贫问题”、“村委会换届选举有关工作”涉农协商议题界别协商;召开“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关问题”专题协商会,并提出的意见建议。
 
重要活动及相关工作
【党的实践教育活动】    1月29日,政协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并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了工作要求。5月12日,区政协党总支召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精神,并对学习教育提出相关要求。6月27日,机关党总支组织“七一”期间集中学习讨论活动。9月18日,区政协机关党总支围绕“践行宗旨、严守纪律、做合格党员”,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开展了第二次集中学习讨论。
【重要会议】 1月28日,召开秘书长会议,就《政协门头沟区第九届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及《政协门头沟区第九届委员会2016年协商工作安排》两份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说明。2月25日,召开政协宣传工作研讨会,就做好全年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3月10日,召开2016年信息宣传工作会议,对2016年政协信息宣传工作进行了部署。 3月11日,召开2016年党派协商恳谈会,传达区政协宣传信息工作专题研讨会议精神并对 “委员基层日”活动方案进行了说明。3月14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区委党风廉政会议相关精神,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任务和责任要求。5月20日,召开区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通报表扬政协门头沟区第九届委员会“优秀提案”以及提案办理先进单位6月28日,召开民主监督职能建设理论研讨会,北京市政协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主任徐永利带队到我区调研基层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建设实践。10月10日,召开政协工作总结研讨会,机关全体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总结了各自五年的工作,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重点走访调研视察】 6月14日,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集体走访新任民盟门头沟区工委主委并召开座谈会。6月29日,区政协主席班子集体走访妙峰山镇全体政协委员,并就妙峰山镇发展情况进行调研。7月11日,区政协驻会主席班子调研石龙开发区文化建设,深入京西创客工厂调研石龙开发区文化建设情况。7月26日,区政协领导到妙峰山镇调研,实地考察了炭厂村调研险村改造和开发旅游的在建工程,听取了镇、村领导关于险村改造及发展乡村旅游的基本情况。
【政协活动】 4月27日,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8周年植树种绿活动。7月1日,机关党总支举办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为机关党员颁发了党员集体政治生日贺卡,重温了入党誓词,集体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现场直播。10月12日,区政协书画院在石龙工业区创客工厂举行揭牌仪式。
【学习培训】   3月18日,举办春季委员学习培训班,实地考察了京西创客工场,听取其运行情况介绍和《门头沟区“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解读。5月25,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门头沟区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527日,举办协商民主建设专题报告会,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讲解协商民主的基本理论和政协协商民主理论。8月5日,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三个层面做了贯彻部署:一是政协党组模范带头学。二是政协机关积极主动学。三是政协委员广泛深入学。85,贯彻落实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11月7日,学习传达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1213学习贯彻区委第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日,
【委员读书班】    7月7日至8日,举办常委暑期读书班,听取了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政协的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太子城奥运临时指挥部、崇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基地等地。8月5日,举办2016年委员暑期读书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了区政府通报全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政协上半年工作及下半年工作部署。十三个界别代表先后做述职发言。            
【工作交流】   5月5日,市政协主席吉林带队赴门头沟区调研长城文化带建设情况,深入门头沟区斋堂镇沿河城村,实地调研了现存长城内城及烽火台的实际情况,现场听取了对该处长城的保护、修复及利用情况。5月11日,北京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高连广视察我区雁翅镇大村“娘娘庙”修复现场实地考察。5月30日至6月2日,赴重庆万州区,就两地政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群众文化事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探讨。10月21日,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党支部到我区,就农村基层先进党支部建设工作进行经验交流。6月16日,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黎昌晋带队赴北京市政协学习考察,并到我区进行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实地考察了潭柘、戒台两寺,了解我区寺院管理等工作。6月28日,区文联、区政协、河北省张家口市文联共同举办以‘信仰·情怀·求是’为主题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作品联展。9月20日,北京市政协到我区考察西山文化带保护与利用情况。11月3日,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王守法与专家团队赴门头沟区开展“革命老区光明行医疗公益活动”筹备工作会议。
 
重要文件
【九届五次全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常委会工作报告(2016年1月5日)(摘要)
2015年全面完成了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提出的30项协商任务。全年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9次,党派协商会、秘书长会5次,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活动13次、提案办理协商活动16次,结合调研工作需要组织业务辅导、知情通报等学习培训活动21场次;组织开展视察考察、座谈研讨、基层走访等履职活动110余次,形成专题协商报告8篇,考察报告、调研报告12篇,社情民意与政协信息49期196篇。
一、建言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
考察湖北神农架林区生态产业发展情况,形成了建言生态涵养发展的考察报告;“城乡产业规划及产业转型发展政策”议题调研组赴重庆考察了万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规划与政策;提出了“注意全面做好区域规划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对接,全面梳理‘十二五’规划未完成的事项,等20余条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二、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围绕“石龙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等协商议题开展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组织企业家委员参加了关于制定《中关村门头沟区科技园产业发展规划》的征求意见会;围绕“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召开了协商会,先后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了《关于石龙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的专题协商报告》《关于促进我区小微企业发展的界别协商报告》《关于调整我区经济主体准入政策,减少政府风险,优化创业环境的建议》。
三、助力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发展
视察永定河水岸休闲观光走廊、109国道玫瑰花示范园、精品旅游村改造工程;针对“减煤换煤,清洁空气”工作提出了逐步将煤补改为电补,减煤换煤的优惠政策范围扩大至村委会等办公场所,增加“夜间储能部件”等若干意见建议。编辑出版了“京西古村”丛书《石厂村》《万佛堂村》《东辛称》《火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史专辑《门头沟文史》第24辑;向市政协选送抗战史料10余万字,配合市政协出版了《首都文史精粹·京西文脉》;与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协合作出版了《京西古道文化研讨文集》第七集。
四、聚焦城市管理运行
配合全市政协系统《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的联合调研行动。“城市综合管理体制与精细化管理工作”议题调研组深入门城两镇三街调研视察,提出了“创新城市管理部门向规划部门、建设部门‘喊话’的渠道,探索规划部门、建设部门主动听取城市管理部门‘声音’的途径,等28条意见建议。
五、重视民生保障与服务
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出行等民生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视察调研协商活动。在教育、医疗、促进劳动力就业、新老社区农居混居社区配套建设等方面提出50余条意见建议。各民主党派积极参加党派市委开展的“8+1”行动,政协机关党组织扶助清水镇梁家铺村提升致富创富能力,专委会组织界别委员开展“走进妇幼”“家校协同教育”等一系列服务民生的活动。
六、关注依法治区工作
组织委员参加“检察院开放日”和“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观护”工作现场会,旁观了法院审判案件工作程序。针对“进一步推进我区行政综合执法工作”议题提出18条意见建议。
七、促进在建重点工程如期完工
成立了由主管主席牵头领导的督察组,分别对新建八中京西附小、大峪二小改建工程、京煤总医院改扩建工程、等19项在建工程进行了现场督察,形成了《区政协对19项在建重点工程实施情况的督察报告》。
八、健全政协工作网络
积极推进政协智库建设。全年共同开展联合调研视察50余次,专题编发党派、界别履职信息60余篇。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发挥政协机关作用的机制,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素质,完善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机制,政协自身建设得到了切实加强。
九、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落实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委员学习中共中央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开展纪念“五一口号”植树种绿、卢沟桥醒狮越野跑活动。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和跟踪问效,畅通信息报送和反馈渠道,改进政协网站管理,重视办好政协会刊,加强与兄弟政协的友好交流,与河北省怀来县政协开展了文史交流协作,与重庆市万州区政协缔结为“友好政协”。
 
【十届一次全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常委会工作报告(2016年12月24日)(摘要)
五年来,共召开全委会5次,常委会27 次,主席会24次。举办常委读书班5次,专题学习报告会20余场。编辑出版了《首都文史精粹-门头沟卷》等文史书籍35册
一、凝聚共识,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爱国统一战线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视察北京重要讲话指示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
二、紧扣中心工作,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全局性工作,助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围绕我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多规合一”试点等全局性工作形成了《关于门头沟区“多规合一”工作的建议》等调研报告10余篇,协商意见20余篇;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河北比邻区县政协开展联合调研、主题研讨,提出了门张协同发展文化线路旅游产业、打造大京西旅游文化园区等建议;围绕非首都功能疏解,就加强人口调控开展重点调研,形成了《关于我区人口调控工作的协商意见》
聚焦产业结构调整,助力经济转型发展。围绕石龙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招商选商、京西创客工场打造、小微企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持续调研。围绕“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推进ppp合作模式”召开对口协商,就《关于门头沟区市场主体经营场所登记管理的若干规定》与区发改委、区石龙管委等11家相关部门协商恳谈,先后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了《关于石龙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的专题协商报告》《关于促进我区小微企业发展的界别协商报告》《关于调整我区经济主体准入政策,减少政府风险,优化创业环境的建议》等多篇协商意见。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功能定位落实。围绕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持续对永定水岸休闲观光走廊、109国道玫瑰花示范园建设,“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我区水系和水环境治理等方面进行考察,完成了《关于打造生态科技新区的建议》《关于“健康门头沟”创建的建议》等多篇调研报告、社情民意,形成了《关于开展生态检测与生态修复效益评价的建议》等多篇大会发言。
聚焦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助力治理能力提升。针对棚改居民集中入住,新建小区如何良性运行等问题,形成了《关于我区新建社区精细化管理模式探究》的调研报告;针对“城市综合管理体制与精细化管理工作”“深化街道大部制改革”等问题,形成了《关于门头沟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关于门头沟区街道“大部制”改革趋向的调查和思考》等多篇协商意见,提出建议近60余条。
聚焦城乡统筹,助力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每年专题听取重点工程完成情况通报,组织全体委员视察门城路网、城市景观建设情况,对新建校区、第三批社区用房规范化建设等多项工程进行了现场督查。针对“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精准化扶贫”等现实性问题,形成了《关于门头沟区“新三起来”的调研》《关于我区土地现状及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了《关于壮大我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建议》《关于农村产业精准化扶贫问题的界别协商意见》等协商成果。
聚焦依法治区,助力和谐社会发展。坚持每年专题听取区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廉政工作情况通报和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通报。与区司法局合作,在区有线电视台开设《法制一刻》专栏;向23个部门推荐特约监督员63人,向区委推荐社情民意信息员13人。组织32批次400余人次参加各种民主评议活动。参加“检察院开放日”和“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关护”工作现场会;召开“进一步推进我区行政综合执法工作”专题协商会议,在完善服务、管理、执法等方面,提出18条意见建议。
聚焦群众期待,助力民生改善。持续关注棚户区改造,积极参与涉拆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紧扣教育、食品安全、环保等热点问题开展考察;就推进解决北岭、中门寺等历史遗留问题开展视察督促;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乱停车”问题,持续开展跟踪调研,为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寻求了路径;持续就低收入群体就业、新型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医疗卫生改革等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进行议政协商,提出的《关于以门头沟为试点创新“养山就业”新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新农合市级统筹工作的建议》等一批有分量的社情民意。
三、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助推协商民主建设
扎实开展协商实践,推进了协商民主建设。积极协助区委召开了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办理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提案办法》。制定了《关于政协智库建设工作的意见》;形成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渠道作用的探究》调研报告以及《以协商年度工作计划为抓手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在政协开展民主协商工作的基本流程》等实践性论文。
高质量落实协商计划,增强了协商议政实效。五年来,共组织协商议政活动95次,其中召开协商会议53次,形成协商意见、社情民意信息30余篇,市、区主要领导做出28次重要批示,有效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四、弘扬两大主题,广泛凝心聚力
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作用。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党派协商恳谈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秘书长会议,就重要工作进行沟通协商注重引导各参加单位开展联合调研,支持他们以组织名义在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各类协商会议上发表见解和主张。五年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大会发言50余篇,调研报告20余篇,参加协商活动80余次。
充分发挥政协团结联谊的作用持续开展纪念“五一口号”植树种绿、三胞亲属参观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积极参加党派市委的“8+1”行动。发挥政协文史撰稿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的作用,完善政协联络员工作机制,成立门头沟区新老政协委员联谊会、政协书画院,加强与区内外兄弟政协的工作交流。
五、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协工作水平
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完善了《政协门头沟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开展界别活动的意见》《门头沟区政协机关工作管理规定》等多项制度,进一步推进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不断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构建“五位一体”工作格局,不断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各界别围绕协商计划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引领政协委员紧密联系和服务群众;坚持政协内部事务的党派协商制度、秘书长会议制度;在政协机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进“五型机关”创建。
不断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的暂行办法》。认真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
不断加强政协工作宣传力度。积极推进人民政协理论进入区委党校干部培训课堂。在《人民政协报》《北京观察》《北京政协理论研究》等全国和市级政协刊物上,刊发了多篇实践文章。编印《门头沟政协》会刊15期,在政协网站发布信息800余篇。开辟了《委员履职在路上》专栏。
 
【九届五次全会提案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2016年1月5日)(摘要)
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154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153件,占总数的99.35%。其中,集体提案24件。截至2015年11月底,立案提案全部办复,办复率达到100%。其中,已解决的提案30件,占提案总数的19.61%;列入计划、将逐步解决或正在落实的提案97件,占提案总数的63.40%;因受政策法规限制,目前不能解决,已向委员作出说明解释的提案25件,占提案总数的16.34%;因财力或条件有限,留待以后逐步解决的提案1件,占提案总数的0.65%。
一、提案工作针对性进一步加强
一是由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共同研究制定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并以区委办公室名义发文确定30项协商议题,促进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不断提高。二是通过征集提案线索,有效地引导了委员关注我区经济社会重点和难点问题,提高了提案工作的针对性。三是细化提案的收集、整理、分类、审查、立案工作流程,做到提前培训、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四是完成了《提案基本情况分析报告》,对提案进行质量分析、价值判断和可行性研究,按照问题导向加强提案工作的针对性。
二、提案交办工作制度化进一步推进
一是提案交办会由主管提案工作的副主席主持,提案委员会及两办主管主任签字移交,并以制度的方式固定下来。二是区委办、区政府办在提案交办环节上,先向承办单位印发预通知,征求意见,确定后再交办,提高了提案交办的针对性和准确性。三是区委办、政府办和区专委会工作一室共同设立提案办理台账,随时掌握了解提案办理进度情况。四是启用了提案办理系统,便于委员在网上随时查看、随时沟通。
三、 提案办理协商程序进一步规范
一是健全和创新了提案办理工作四个机制,即完善程序规范协商、建章立制保障协商、突出重点深化协商、创新形式有效协商。二是提案委员会开展了提案办理协商的研讨工作,借鉴企业流程管理的方法,探究提案办理协商的流程和路径。三是修改和完善了《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明确了参加协商的对象、协商时间、协商形式、协商内容和协商程序。四是针对年初确定的《关于保护性开发我区古村落的建议》《关于京西古道开发利用问题的几点建议》等重点提案,积极组织提案办理协商,搭建协商平台,提、办双方面对面,介绍情况,交换意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确保提案办理取得实效。
四、 提案督办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结合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筛选6件重点提案重点督办。二是组织相关政协委员对10多家重点提案承办单位进行了视察督办。三是报送信息26条,对15件优秀提案进行表彰,刊登优秀提案心得体会5篇,及时反映提案工作动态,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四是完成了《提案办理质量的分析报告》,对提案办理效果进行评估,为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和督办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供理论基础。
【十届一次全会提案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2016年12月24日)(摘要)
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全局性工作来谋划和部署,提案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
一、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政协提案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年来,共征集提案750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747件,确立重点提案25件,评选优秀提案71件。其中,有关经济科技方面73件,占立案总数9.77%;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174件,占立案总数23.29%;农林生态方面93件,占立案总数12.45%;教文卫体方面155件,占立案总数20.75%;社会稳定、法制安全方面111件,占立案总数14.86%;其它方面141件,占立案总数18.88%。
五年来,提出了许多既有前瞻性、又有现实针对性的建议,《关于保护性开发我区古村落的建议》《关于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我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关于在山区推广电采暖的建议》等提案的提出为区委和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
    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得到了有效落实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重点提案逐一作出批示,主管领导对办理意见亲自把关。区委继续深化“督体系,体系督”大督查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体系牵头单位的协调和督查督办作用。区政府以“三个办”为原则、以“三个不”为坚守、以“三个100%”为要求,对承接、交办、调研、办理、面商、审核、答复等各环节予以严格规范。各承办单位遵循“办理前征求意见,办理中积极沟通,办理后跟踪回访”的原则,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主管领导亲自抓、经办人员具体落实”工作机制,极大提高了提案办理的效率和满意度。
    三、坚持务实创新,政协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案提出质量进一步提高。一是做好知情明政服务,五年来,开展调研、考察、报告会、培训会、议政会、视察走访、基层日活动400余次。二是抓好提案征集环节,由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共同编制发布提案线索目录121条,引导委员关注我区经济社会重点和难点问题。三是办好提案工作专题培训,围绕政协理论、提案相关知识内容等进行辅导培训。四是创新提案分析工作,加强提案工作的指导性。
   (二)提案交办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推进。一是固化了提案移交形式,由主管提案工作的副主席主持,提案委员会及两办主管主任签字移交。二是明确了提案交办程序,先向承办单位印发预通知,征求意见,协商确定后再交办。三是设立了提案办理台账,随时掌握了解提案办理进度情况。
   (三)提案办理协商程序进一步规范。一是健全了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即完善程序规范协商、建章立制保障协商、突出重点深化协商、创新形式有效协商。二是完善了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明确了参加协商的对象、协商时间、协商形式、协商内容和协商程序。三是搭建了办理协商平台,采取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现场协商、走访协商、督办协商等多种方式,服务于提案办理协商。
   (四)提案督办效果进一步显现。一是坚持提案督办制度,对一些重点提案重点督办,做到事前分析沟通、事中研究协商、事后总结评议。二是注重发挥优秀提案的榜样作用,对 “四好一规范”提案予以表彰,刊登优秀提案获奖委员的心得体会三是优化和完善提案信息化工作基础建设,开通网上提案管理系统,增强了提案工作的透明度。
(五)提案保障机制进一步优化。一是制定和完善了《政协门头沟区委员会提案工作实施细则》《关于评选表彰优秀提案的办法》《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等工作制度。二是
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细化提案工作,做到任务到组,责任到人,确保了提案工作有效推进。
【九届五次政治决议】(2016年1月7日) 政协门头沟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16年1月5日至7日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区政协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了门头沟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讨论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各界委员畅所欲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鼓劲的大会。
会议充分肯定了区政府2015年和“十二五”时期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区政府紧紧围绕生态涵养功能定位,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发展,扎实推进城乡建设管理,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现代化生态新区建设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会议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认真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于全面启动和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区政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新特征,在中共北京市委、门头沟区委领导下,按照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努力把政协建设成为实现党的意志群众化的重要组织,推进民意与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良性互动,不断增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努力把政协建设成为反映各界意见呼声的重要平台,不断扩大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共同致力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实现。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协商民主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区政协2016年协商工作计划,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完善门头沟区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深化街道“大部制”改革等关涉全局的重点问题,以及完善城乡商业服务功能、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协商议政,为我区全面深化改革添助力、增合力。
会议要求,全体政协委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宪法法律,锤炼道德品行,积极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会议号召,参加政协门头沟区委员会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门头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区而努力奋斗!
【十届一次政治决议】(2016年12月27日) 政协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6年12月24日至27日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政协门头沟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与会委员列席了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政协门头沟区第十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简朴务实、风清气正,展现了人民政协团结民主的生动局面。
会议高度评价过去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委员们认为,过去五年,在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中共门头沟区委的领导下,全区人民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紧紧围绕区域功能定位,全力推动地区转型发展,扎实促进民生改善,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委员们对区政府的工作表示满意,会议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
会议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本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符合实际。委员们对地区经济总量不足,新旧动力转换接续需要加快推进,城市面貌与生态园林景观城市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与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不同步,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等问题表示关注。
会议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应努力实现。委员们完全支持区政府围绕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目标,主动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突出生态涵养、旅游文化、科技创新三大功能,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根本,着力培育高精尖的现代产业,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着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创新社会治理,全力开创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新区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今后五年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作为的重要时期。新一届区政协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进一步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服务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会议号召,参加政协门头沟区委员会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门头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新区、与首都一道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组织概况
【专门工作委员会设置】 机构设有提案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环境与人口资源委员会、学习与文史委员会、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教文卫体委员会6个专门委员会。
【办公机构设置】 机关设行政办公室、研究室、专委会工作一室、专委会工作二室、专委会工作三室、专委会工作四室、专委会工作五室、专委会工作六室,行政办公室下设文秘信息科和委员联络科。
【委员、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人数】 截至2016年12月第九届委员会共有委员189名,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32名。
主 席 张 冰(女)
副主席 张乐春   冯 飞   高连发   野京城 孙善民 顾慈阳
秘书长 张爱宗(女)
 
截至2016年12月第十届委员会共有委员167名,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33名。
主 席 张 冰(女)
副主席 张满仓   冯 飞   高连发   野京城 顾慈阳   安长生
秘书长 张爱宗(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