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创城献一策”系列社情民意(四)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站点分类(mtgzx) 作者:门头沟政协信息管理员 时间:2018-11-23 【字体:
★团委青联界:应全面加强志愿服务工作
截至目前,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6.6 万人,注册志愿团体近 500 个,发布志愿项目超过 1500个,记录服务时间超过6万小时。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创城”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交通路口值守、旅游咨询便民咨询和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志愿者参与“创城”志愿服务项目人数超过2000人次,志愿服务朝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方向发展。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志愿服务还存在资金缺乏、志愿服务理念有待提升、志愿服务队伍老龄化、志愿服务参与率认可率有待提高、志愿服务专业化进程有待提速等问题。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加强全区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体系,如有条件可以成立门头沟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更加科学专业管理志愿服务工作,有效服务、指导、监督、检查全区志愿服务工作;二是推动全体党、团、队员注册成为实名志愿者,优化志愿服务成员结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三是打造旗帜鲜明、特点突出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积极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全面提升公民参与志愿服务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四是加强全区志愿服务培训工作的内容设计和规范化引导,着力增强志愿服务培训的专业化水平;五是发挥志愿服务的思想价值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引领风尚。
★民进门头沟区工委:抓牢青少年培育工程 发挥全社会共同育人作用
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前提条件,关于创建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成立区级专委会,创新地域特色。目前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主要由区教委根据市教委部署完成全市统一的“规定动作”,地域创新特色不足。建议整合区内教育资源,发挥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功效,成立区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专业委员会,由教委牵头,相关委办局及教育资源丰富的镇街参与,如公安分局(毒品预防教育)、斋堂镇(革命教育)等。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结合市教委工作安排,研制具有我区特色的工作计划和内容,同时宣传我区教育发展情况;发挥除教委外其他单位的专业优势,共同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或相关工作,如环境保护、法治安全等。
二是开展第三方专业测评,以精准数据代替直觉经验。市教委曾经组织开展市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经过专业数据处理,将报告反馈给各区教委,以供改进工作之用。建议效仿市教委做法,根据创未指标要求,结合我区学校实际,每年在全区抽样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第三方专业测评。第三方可选择如北师大教育学部专业团队等具有一定权威性的测评机构;形成区域和样本学校测评报告,反馈学校改进问题不足。以专业数据代替经验感觉,发现和解决问题更加精准,逐步形成“一年上一个台阶”的良好局面,促进区域教育平稳特色发展。
三是加强尊师重教,提升区域教育文化品位。对教师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的致敬,不仅仅体现在每年9月10日教师节的庆祝活动,更要在平时的宣传工作中有所侧重。进一步提升教师地位、形成尊师重教良好风尚,提升区域文化育人品位,促进基础教育发展。目前,区教委在师德建设、宣传表彰优秀教师方面形成了良好机制,在教育系统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在全区范围内的声响不大。建议在区级创建尊师重教宣传品牌,树立教师道德榜样,表彰教师动人事迹,提升教师社会地位,形成浓厚教育文化氛围,提升创城软实力。
★区政协委员任德胜:打造“创城”主题公园
创城工作是一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综合性工程。通过创城,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市民素质,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居民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有自豪感和荣誉感。建议利用门头沟现有公园,打建一座融创城历程,传承地区民俗文化的主题公园,以展现文明行为、传递正能量。
(研究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