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举办2019年委员暑期读书班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 作者: 时间:2019-08-02 【字体:






731日、81日,区政协举办2019年委员暑期读书班本次读书班是在全区上下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政协系统学习贯彻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蔡奇书记两年来第五次调研门头沟并作出重要指示以及中共门头沟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的背景下举办的。读书班共分会议学习、届中述职和工作总结、实地考察三个板块,集中传达学习中央、市区委主要会议精神和政协工作重要部署,引领委员把握形势、领会要求、凝聚共识,推动政协履职紧跟大局、提质增效。

31日上午为会议学习版块。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门头沟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和北京市区政协工作交流会精神,就政协党风廉政形势进行了分析并作廉政教育;区委副书记、区长付兆庚到会通报全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张冰强调,学习好、贯彻好中共门头沟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是政协组织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在贯彻全会要求上注重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一方面要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做好所联系界别群众的思想引领工作,把区委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另一方面要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建言资政,围绕党政决策和群众所思所盼履行职能,切实把全会要求细化到本职上、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履职中,以实际行动助推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张冰表示,汪洋主席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对地方政协工作提出了很多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基础性的重要观点,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地方政协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指南。我们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对照汪洋主席提出的要求,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政协各项履职工作,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张冰要求,区政协要认真落实吉林同志在北京市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立系统思维,进一步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通过“不建机构建机制”有序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强区政协机关建设。

张冰指出,通过听取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了解下半年工作安排,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应形成三个共识:一要充分肯定全区发展取得的成绩,积极宣传全区各条战线取得的建设成果,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心聚力的工作,引导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关心、支持、参与我区的发展建设。二要紧扣中心大局建言资政,及时反映真实情况、时刻转达社情民意,以实际行动、扎实作为当好“门头沟热心人”。三要自觉投身新时代门头沟的新实践,在本职工作中,要带头落实各项改革举措,立足本职岗位干事创业,切实发挥好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视察、考察、调研、协商、监督活动,切实发挥好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要注意搜集整理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好代表作用。

张冰强调,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都是监察对象,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把从严管理落到实处: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汪洋主席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论述,特别是要对标提出的“视政协为休养所的懒散作风、为贵族院的官僚作风、为名利场的虚荣作风、为终点站的消极作风”进行自查自改,把克服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关于“红色党建门头沟”品牌建设的相关要求,中共党员委员要带头做好落实、作出示范。三是要始终做到从严律己、慎独慎微,切实增强委员意识,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廉洁自律,维护好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31日下午为届中述职和年中总结版块。今年是十届政协的第三年,为届中之年。按照年初工作安排,区政协自4月份开始,以界别为单位开展了委员届中述职工作,通过述职,委员交流了工作、分享了体会、密切了联系,共同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履职热情。为巩固扩大述职成果,本次读书班以会议交流的形式,由各界别推荐出委员代表进行述职,讲一讲他们在政协做了什么、怎么做的、有哪些体会,以供大家履职借鉴参考。中共界委员代表安久亮、文体界委员代表彭天和、教育界委员代表王锋、医药卫生界委员代表胡亚娟、工会界委员代表刘春海、妇联界委员代表李小平、工商联界委员代表张国川、民进农工党界委员代表康荣臻、特邀界委员代表马玉瑾 、科技经济界委员代表张水宁、农业界委员代表张殿芳、团委青联界委员代表周保民分别发言。大家纷纷畅谈履职心得、难忘瞬间、所感所悟,在广大委员中引起广泛共鸣。

张冰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对2019年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她强调,下半年,区政协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认真贯彻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按照汪洋主席“六个更进一步”要求,紧紧围绕中共门头沟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明确的“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绿水青山,全力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首都样板”目标,紧扣“奋勇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主要任务,扎实履行职能,创新开展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731日晚上和81日上午为实地考察板块,广大委员实地考察了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纵览世界园林园艺事业发展成果,感受绿色发展理念和祖国生态文明建设伟大成就,更加坚定了保持战略定力、守好绿水青山的信心和决心。

区政协副主席张满仓、冯飞、高连发、野京城、顾慈阳、安长生,秘书长张爱宗参加读书班。

(研究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