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华:致力便民服务 助力精准帮扶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站点分类(mtgzx) 作者:门头沟政协信息管理员 时间:2018-11-12 【字体:

 

为百姓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让现代人的居家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是张志华创业之初的梦想,为此他把自己的便民服务公司命名为“祺捷利”。

十五年过去,已成为门头沟区工商联副会长、门头沟区便民服务业协会会长、门头沟区政协委员张志华始终如一地坚持"诚实,正直,勤劳,简朴,守信"的企业精神,不仅在本区便民服务业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也为全市的便民服务行业做出了示范引领。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非公组织区便民服务协会的会长,“培育便民企业、服务社会百姓”是张志华的宗旨。依照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大力倡导便民、利民理念,积极引导我区便民服务性企业健康发展,帮助和支持优秀便民企业快速发展。以“畅通便利服务对接渠道,满足居民日益丰富和提高的需求”为目标,为门头沟区居民以及外来居民提供便利、快捷、优质的服务。

 张志华委员用十五年的工作实践和管理作为,整合我区便民服务业资源,为我区便民服务企业提供培训项目,创造考察、学习机会,推广便民服务工作经验,将便民服务行业向群众合理需求方向引导。多年来,公司不断为家庭服务产业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义务帮扶同行业共同发展献言献策,促进门头沟区家政服务行业制度化,项目化,规范化管理。企业被成功授牌为“全国家庭服务业科研实训基地”。

在门头沟区的便民服务行业中,张志华是走进政协行列的第一人,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他更加关注民生,关注低收入群体,凭借自己的现有资源,多方解决下岗人员、失业人员、农民工的再就业困难。他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建言献策。组织员工开展公益活动,入户为残疾人和半自理的老人打扫房间、清理排泄物、洗脚、剪指甲、为老人按摩、陪老人聊天。每年为全区千余户老人提供免费的家庭服务,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带给他们的温暖。

在一次下乡送温暖活动中,张志华委员发现山区的空巢老人很多,子女出山打工,守望家园的老人更需要关怀。而山区因居住分散交通困难等不利条件,便民服务几乎是零,为满足山区居民对生活性服务的强烈需求,便捷当地群众日常生活,他不求利益,带领公益志愿者将服务延伸至山区。以街镇为中心,服务网点作辐射,提供理发、家电维修、开锁配钥匙、中医保健按摩、家政等多样生活性服务项目。

为了更好地服务山区百姓,今年上半年,张志华委员成功在清水镇杜家庄村、雁翅镇苇子水村和王平镇安家庄村建立了三个服务网点,采取网点与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对山区老年人、困境儿童、残疾人、贫困家庭、优抚对象、老党员、区劳模、职工、相对弱势群体及村民开展生活性免费服务。有32个便民服务队深入山区,免费服务500余人次,低偿服务2000余人次。通过山区便民服务活动,推动社区建设平衡发展,切实解决山区居民的部分生活需求,促进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城乡一体化进程。

在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他还整合资源,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征集及走访调研,重点搜集山区低收入户和贫困家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向的人员信息,确立帮扶对象,把他们的学习需求及就业意向整合汇总,在区总工会、区商务委员会、区人保局、区妇联、区民政局、区卫计委、区社区服务中心、区为民服务中心及专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下,对需求人群开展免费的、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及职业提升培训,其中包括理发、母婴护理、养老护理、餐饮服务、民宿服务等技能培训,协会协助组织协调并积极参与其中。培训后,积极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其中仅月嫂就有50人就业。他还鼓励学员多学一至两项服务技能,优选进入服务网点就业。同时支持创业,确保参培人员有就业岗位,通过劳动得到实实在在的收入,充分实现个人价值。他的创新经验已经引起了北京市有关部门的关注。

 今年下半年,张志华委员计划再成立5家服务网点,明年成立10-30家,他的目标是不管城区还是山区,实现便民服务全覆盖,让全区7万老年人都能享受到祺捷利优质、快捷、便利的服务。

履职尽责的张志华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职能,在政协提案中,他从行业角度出发,呼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给予培训和取证方面的支持,促进规范化服务,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便民服务的定向培训力度,帮助经过正规培训的从业人员考取相关证书,有利于推行标准化服务,从而增强消费者的信任度,保障消费者利益。并建议政府职能部门给予政策性引导,吸引更多的企业安置本区下岗失业人员和本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解决我区低收入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再就业。共同搭建培训、就业、服务输出、供需对接的平台,为精准扶贫提供切实的政策保障,更好地为地区经济发展服务。

以服务百姓为己任,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目标,张志华委员的便民服务事业前景广阔,任重而道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