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锋:爱心助飞梦想 担当教育领航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站点分类(mtgzx) 作者:门头沟政协信息管理员 时间:2018-11-12 【字体:

在政协提案中提出“教育生态”新名词,呼吁涵养“教育生态”的是我区教育界政协委员、北京大峪中学特级教师王锋。

作为我区引进的特殊人才,王锋老师任职大峪中学已三年,他不仅是高三数学备课组长,班主任、校学术委员,还是门头沟区教师进修学校数学兼职研修员,客座研修员。身兼数职的他治学严谨,勤恳扎实,善于思考,积极进取,他带的班曾创下峪中本科升学率100%的奇迹。

20148月,新学年开始的前夕,王锋只身自驾从山东泰安闯入北京。门头沟品牌名校——大峪中学敞开温暖的怀抱迎接这位来自孔子故乡的特殊人才。望着领导殷切期待的目光,感受着亲人般热情周到的关怀,再环顾四周似曾相识的大山,初到异乡的王锋倍感亲切,如同回到了故乡的怀抱。那一刻,他就在心中默默地坚定了一个信念,今生要与京西这片土地同呼吸共命运。

很快他投入了紧张的工作,身为班主任的他兼任两个实验班的数学教学。课堂教学对有多年实战经验的王锋来说早已是驾轻就熟,但他骨子里就不是一个只管照本宣科、简单灌输知识的教书匠,他迫切需要了解当地的教育现状,了解学生们的生活环境,家庭状况,他要走进学生心里,迅速融进这个新的群体和他们教学相长,共同成长。

不管家住门城还是深山区的斋堂、清水,王锋走进每个学生家中,沟通感情,交流思想,及时发现他们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并帮助排忧解难。

凯俐同学平时乐观向上,成绩优秀,曾经是北清班的学生。但进入高三下学期却像变了一个人,课上精神不振,课下沉默寡言,成绩一落千丈,一模考试竟然是全班倒数第一!带着困惑王锋对她进行了家访,了解到她的真实家庭情况,也体会到了她内心的压力已经严重影响了学习的信心。为了帮助她走出自卑的阴影,一方面给她进行心理疏导,不断鼓励,重拾信心,并将她定为“希望之星”,另一方面加强个别辅导,慢慢地她的脸上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高考期间信心满满,最终如愿以偿考上了北京工商大学。

 接到录取通知书,家人第一时间发来感谢的微信:“凯俐是多么幸运在人生最关键的时刻遇到了您,您永远是她的恩师。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凯俐会永远记住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永远激励自己,完成更大的理想。我深深感受到了教师职业的高尚,您是当之无愧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

读着一封封家长的来信,王锋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他给自己写了一段话,作为对教育的反思:“锦上添花总娇艳,雪中送炭真性情!老师都想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但教育应该是促使不同的人都能进步。面对困难,只要心中有爱,不气馁,不放弃,最终会创造奇迹!都说爱他人的孩子是神,爱的力量是伟大的!这也是教育的魅力。”同时送给凯俐一句话“曾经超越过,从此无畏惧!”

王锋的家乡也是山区,更能切身体会山区孩子的渴望,他要尽自己所能为每个孩子都插上一双希望的翅膀,助飞他们飞出大山,飞向更广阔的世界,成就更远大的梦想。

 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探究能力,王锋专门设计了一节数学实验课。让学生从家里带来了萝卜,在课上进行截面的研究。整节课学生参与积极性非常强,课堂气氛活跃。下课铃响了,学生还意犹未尽兴趣盎然。都说:“如果数学课都能这样多好啊!”如何点燃学生的“智慧之捻”,是王锋课堂设计首先考虑的课题。

2015年,全国400余名数学名师齐聚京西,大峪中学成功举办了“全国数学特色课堂研讨会”,王锋的特色数学课堂成为峪中特色教育品牌,引起了教育界同行的关注。

 教育教学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王锋还为全区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的数学骨干教师,学术研究也取得重大突破,他的多篇论文在全国多家权威教育刊物发表,其中《新课改形势下师生角色的定位思考》获得全国论文评比“特等奖”。连续两年王锋参与全国高考阅卷工作,并获评优秀阅卷员,期间他还主持完成了一项国家重点课题的研究。

虽然工作繁忙,王锋没有忘记自己神圣的社会使命,在区政协十届一次全会的分组讨论会上他积极倡言,“教育是一项事关千家万户的重要民生工程,生态环境需要涵养,教育生态同样需要涵养。”诚恳提出关于涵养教育生态,增强教育自信,打造京西教育高地的几点建议》字里行间无不透出他对京西教育的思考和担当。

他提交的《拓宽教育高级人才引进渠道,促进京西教育高地建设》《建议弘扬传统文化,拓展教育实践基地》两份提案,结合职业特点,分析教育现状,提出解决方案,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领导当即给予肯定。

王锋老师不光关注教育,还站在全区高度谋划生态新区的未来,他《关于借力S1线建设,打造南部新城建设新名片》的提案,对门头沟未来城市发展规划不仅具有前瞻性,更具深远的战略意义。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王锋不仅是我区教育领域的领航者,更是生态新区的建设者,他用火热的赤子情怀,拥抱京西这片热土,用自己的智慧才华倾心奉献第二故乡,有这样德才兼备的有识之士,生态涵养区的明天一定会更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