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晶雪:孔雀飞舞政协情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 作者: 时间:2019-11-11 【字体:


张晶雪,一个听起来十分清新的名字。其实,她本人也如她名字一样,像晶莹水珠一样剔透,心纯净洁白如雪。她是一个有高挑的秀美身材,脸上永远洋溢谦卑友善的微笑,折射出内心纯净,给人一种阳光、乐观、积极向上的人。她是一个从小就酷爱舞蹈,专业学习舞蹈,并决心扎根山区的一名舞蹈教师。为什么会轻易放弃星光闪耀的舞台,而是选择走向幕后,走向最基层的少年宫,在舞蹈班培养舞蹈的小天使?我带着这样不解的疑惑,跟随区政协相关领导走访委员活动,一同采访了张晶雪。

舞蹈的种子,其实很早就种在她幼小的心田

张晶雪是辽宁省阜新市人,天生喜欢舞蹈。四、五岁的时候,随妈妈一起去看东北大秧歌,悠扬高亢的唢呐声以及震耳欲聋的锣鼓声感染了她,她看到有着东北鲜明个性形象的人物时,情不自禁地就跟着大人们的屁股后面有模有样地扭了起来,她惟妙惟肖的表演,博得大人们的一致喝彩,纷纷说这个小女孩有舞蹈的天赋。

凭借着良好的身体条件,以及对舞蹈的热爱,1996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沈阳音乐学院附属舞蹈学校进行专业学习,后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在北京舞蹈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张晶雪对舞蹈事业有了全新的认识:作为一名中国民族民间舞人,应当肩负起传承民间舞蹈文化的责任和使命。舞蹈不仅仅是居殿堂之上的高雅艺术,而是应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更多群体了解和感受舞蹈艺术的真善美。尤其是舞蹈更应该走进孩子的世界,让更多孩子从小喜欢和了解舞蹈艺术,了解中国民间舞蹈文化,用舞蹈去滋养孩子们的心灵、开阔孩子们的视野。

怀着这样对舞蹈艺术的理解和感悟,毕业后,她做了与研究生同学们截然不同的选择。

在门头沟,她找到了舞蹈的根与魂

2013年张晶雪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来到门头沟区少年宫,成为一名专职舞蹈教师。她发现山区的孩子对舞蹈艺术有着更加强烈的渴望与需求。最让她感动的是家住山区的孩子,为了来少年宫学习舞蹈,乘公交车往返要三、四个小时。酷暑寒冬,风雨无阻,并且将舞蹈作为孩子一生的理想追求,这种对舞蹈执着的精神让她十分感动,她觉得自己的选择对了,她找到她舞蹈事业生根的地方。

走进门头沟区少年宫宽敞明亮的舞蹈教室,张晶雪正在排练,编创今年艺术节比赛节目。孩子们的每一个细小动作,她都要耐心地辅导几遍,孩子们反复练习才能达到舞蹈的标准动作,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呀。她在孩子们的身上找到了快乐,找到了人生价值。她希望依靠自己的努力,能够让舞蹈进入到孩子的心灵深处生根发芽,伴她们一生的成长。

     细心呵护,静待花开。张晶雪来到门头沟区,她就爱上了门头沟,爱上了孩子们。课间休息时候,我随意采访了两个学舞蹈的孩子,一个九岁,一个十岁,有一个孩子家住潭柘寺镇,一个孩子家住门头沟城区。我问两个孩子学舞蹈的最大收获是什么?两个孩子异口同声地说:学舞蹈气质好了,身材好了,更加自信了。问到对张晶雪老师的印象时,两个孩子说:特别喜欢张老师,和蔼可亲,又很严厉。我问:怎样严厉?孩子说:比如睡午觉,有的同学特别淘气,又喊又闹不睡午觉,还影响别人。张老师发现后,就严厉批评不睡午觉的同学。她说,睡午觉非常重要,只有睡好午觉,下午才能有精力学习舞蹈。这就是张晶雪与舞蹈班孩子的亲密关系,融洽又有亲和力。工作的投入和付出,换回来是成绩与荣誉。这几年,张晶雪带领少年宫舞蹈班和社团参加北京市阳光少年艺术节比赛,编创的舞蹈《青稞熟了》获创作一等奖、团体表演一等奖。《少女萨吾尔登》获艺术节比赛银奖。她还获得北京市舞蹈比赛一等奖、二等奖,2018年又获得北京教师校外教育基本功展评二等奖,2016年至2017年她本人获得门头沟区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她还利用业余时间撰写论文《舞蹈社团建设问题与对策的思考》,研究和探索她对舞蹈社团的建设与发展。她凭在舞蹈事业上取得的成就,今年她顺利地加入了北京舞蹈家协会,成为北京市一名青年舞蹈家。

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

2017年张晶雪被教育系统推荐为门头沟区政协委员,当上政协委员后,张晶雪更忙了。当得知自己被选为政协委员时,她内心充满自豪感。幸福并快乐忙碌的同时,她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区政协组织的“政协大讲堂”活动或读书班活动,她只要能安排开时间,都是想办法去学习聆听。她每次都拿着事先准备好的笔记本,认真听,认真记。她常说:“政协给自己提供了很多学习机会,让自己接触和了解了工作以外的许多知识,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参政议政的履职能力。”她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得到锻炼、快速成长起来,政治上更加成熟。

张晶雪始终牢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神圣使命,工作之余,参加社会调研及考察活动,了解社情民意,积极撰写政协提案,曾代表教育界撰写《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中加强文化建设》的提案,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她还撰写《关于门头沟区学校划定禁烟区范围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区校外教育艺术类教师培训的建议》等提案,都得到区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2018年区政协召开第二次全会期间,组织“不忘初心,携手前进”的委员联谊活动。区政协知道张晶雪的专业特长,就抽调她利用业余时间帮助政协组织这个活动。她不仅被选为这次活动四位委员主持人之一,还承担一个独舞表演的任务。那几天她与其他几位政协委员一起忙前忙后,撰写主持人台词,自编自导舞蹈节目,忙得不亦乐乎。她感觉政协就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舞台上忙碌着,充满荣誉与快乐。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活动她精彩的主持,尤其是她充满阳光的靓丽形象,第一次亮相政协舞台,就博得广大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她表演的独舞《孔雀飞来》,轻盈的舞姿,柔软的舞步,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把孔雀向往追求的神韵表现了出来。那几天开政协会期间,她成了政协委员心目中的一颗耀眼明星,灿烂而发着光。

张晶雪,这只翩翩起舞的孔雀,从北京舞蹈学院一毕业就飞到门头沟,带着对舞蹈事业的追求,带着对山区孩子们的热爱,带着对门头沟区政协的一届情缘,愿她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