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玉瑾:热心真情的“小巷管家”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 作者: 时间:2019-11-22 【字体:

走进绮霞苑小区,楼宇不疏不密,停车标志线明显,小区停车场停满了车辆,两辆车错不开路,造成小区交通堵塞。一位老大爷站在一个停车空位,用身体占着车位。马玉瑾见到这种状况,主动热情地走到那位老大爷面前,十分客气地对老人说:“大爷,您老先让一让,让那辆车在这儿停一下,他们错开车,您再回来占车位!”老大爷听明白了小马的意思,很配合地让开了位置,两辆车错开,顺利地开走了。小区交通畅通了,又恢复了安静,老大爷又回到车位占位置,小马看了看老大爷,笑着说:“谢谢您,大爷!”

在绮霞苑社区,像这样细小的琐事每天都发生,马玉瑾只要遇上,总是满脸春风地笑呵呵就给随手解决和疏导了。小区里的大爷大妈见到马玉瑾都亲切地喊她“小马”,逢人便说:“小马这人特好,为老百姓办实事!”

说起马玉瑾,她一晃来绮霞苑社区已经四个年头了。她是20157月份成为大峪街道绮霞苑社区一名社区工作者的,在社区负责老龄、民政、低保、残疾、财务等方面的工作。她刚来社区就赶上了门头沟区开展大病临时救助工作,大病救助是政府的惠民政策,关系到重症患者及家庭的切身利益。她心里暗暗嘱咐自己:“作为一名基层的社区干部,绝不能掉以轻心呀,这可是老百姓的救命钱!”

时间紧任务重,她采取“跑步式”工作法,连夜对绮霞苑社区近20户居民进行了入户调查,一直忙碌到晚上9点多钟。通过调查她了解到社区内有两位因病致贫的居民符合大病救助的要求,一位是身患白血病的患者,另一位是身患乳腺癌的患者。

第二天一上班她就抓紧时间为她们办理救助手续,白血病患者每三个月就要进行一次放化疗治疗,患者本人又没有收入,仅靠老伴一千多元工资;乳腺癌患者一年内多次放疗、化疗、切除等治疗,她们的病例、药费清单、诊断证明等材料繁多,她把各项票据以时间顺序分类整理、汇总统计个人自付费金额,整理单据时,她发现她们的部分自费药品清单上均缺少“外购药品专用章”字样,没有“外购药品专用章”这些药费就只能由患者家庭自行承担。饱受疾病折磨的患者因病致困、生活拮据,早已无力承受更多的负担。她把居民的疾苦看在眼里,把政府的大病救助事项记在心上,积极联系街道办事处民政科请求多宽限几天时间,让患者家属赶快去相关医院加盖“外购药品专用章”。接下来的几天,她不停地往返于单位与街道办事处之间审核单据、报表,多次与患者家属沟通联络。四天后终于把所有初审合格的药费单据及申请表一同上交到街道办事处民政科,在民政科的协调和帮助下患者分别获得了三万元和九千元的大病救助款,当患者手捧救助金,顿时湿润了双眼,连声感谢党的救助政策好!

社区工作不光有热心为百姓办实事,还要动真情,才能接地气地真心把社区居民当亲人,帮助她们排忧解难。在马玉瑾心里助人为乐不是一个慨念,而是她一次次发自内心的善举。20188月的一个星期六,根据门头沟区“创城”工作安排,绮霞苑社区工作人员停休。在下午1610左右,马玉瑾接到社区一个求助电话,原来是一个八十多岁的社区老先生,在文化活动中心下棋时,突发身体不适,陷入昏迷。情况十分紧急,马玉瑾与社区同事立即赶往现场。第一时间联系了老先生的家属,及时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在爱心人士与工作人员一系列的安全救助之后,老先生慢慢苏醒过来,危险的状态得到了缓解。马玉瑾与社区同事及多名有爱心的居民一起照顾老先生,细心观察,耐心询问,陪伴老先生一个多小时,待其亲属赶来后,将老人交予亲属手中。事后,八十多岁的老先生及亲属对绮霞苑的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交给绮霞苑社区党委。在感谢信中,老先生是这样说的:“这件事情使我非常感动,这件事情也使我感到我们小区——这个大家庭对居民的爱护。我们的小区不但环境美,小区的社区干部和居民的心灵更美!”

马玉瑾这样热心助人的事情还很多,她曾救助过社区九十多岁的老奶奶,老奶奶晕倒在小区的花坛旁,接到救助电话后,小马迅速从办公室冲到花池旁,紧急情况下给老奶奶掐人中,待老奶奶苏醒后,她又赶紧拨打120急救。事后,老奶奶特意来到社区办公室,给小马洗了两个红萝卜,对她说:“你真是好人!”

2016年,马玉瑾光荣地当选为门头沟区第十届政协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结合本职工作撰写提案,与其他界别委员开展联合调研,在推动基层社区治理、优化区域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她主动加强政协知识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改造,不断增强自身的整体能力和素质,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对标对表把加强学习放在首位。

她时刻铭记政协委员是荣誉、是担当、更是责任。履职三年来,她积极参加政协协商会议和各种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和政协提案,其中《开办老年饭桌方便社区养老》和《关于加速大峪街道文化中心建设》的提案得到区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对推动社区老年饭桌及社区文化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她还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 “双井十三社区”调研活动,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工作技巧指导实践。她参加政协组织的检察院调研活动后,组织社区居民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加强未成年人的管理预防犯罪。

2018年她被聘为门头沟区环境办特约监督员,她与区环境办一同参加检查区内卫生,检查商户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及沿街门店出线经营、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情况等。她还参与处理违规悬挂广告牌匾,对不达标的商户进行劝导、监督以及宣传教育工作。环境督查工作是促进我区环境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工作之一,是铸就首都西部生态屏障的有效综合载体和强力抓手。“守好山、护好水、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全区人民的光荣任务,她也为我区“创城”工作,她默默付出和贡献一个政协委员的应尽力量。新时代,新使命。前进的航向已经明确,她在政协履职中,勤勉努力,认真履职尽责,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为政协组织增光添彩。

这就是马玉瑾,不负政协、不负青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