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颖:爱家乡,爱文化,爱做公益的人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 作者: 时间:2019-12-09 【字体:


           

王颖,一个从小生长在永定河边,喝永定河水长大的人。对门头沟那种生于斯长于斯的依恋之情,已经根植于她心,想丢都丢不下。2014年她在门头沟创办了北京炳阳常信国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提供境内外旅游,组织文化艺术交流等经营活动,几年来为门头沟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不少力量。王颖经常说:“我是门头沟人,我们公司的发展离不开门头沟,最后也要回报门头沟,因为门头沟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这就是她念念不忘的家乡情。公司取得一定效益后,她首先想到的是为家乡能做点什么事情?她喜欢门头沟的地域文化,喜欢那些从小就经常去玩的寺庙、四合院,喜欢门头沟的古道、古村落,最喜欢家门口那涓涓细流的永定河。因此,她也最热衷永定河文化,她申请加入了永定河文化研究会,与各位老师一起经常去永定河沿岸及它的源头——泥河湾,考察永定河文化,她还担任了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她与永定河文化研究会联手在家店村龙王庙举行祭祀永定河河神大会活动,请来北京民俗专家讲述永定河历史文化,门头沟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幡乐、太平鼓前来助兴表演,展示门头沟特有的民俗文化,这样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她企业已经牵头助资连续搞了八届,形成京西门头沟特有的文化品牌活动。现在,她公司又与三家店村合作,对龙王庙、白衣庵等寺庙重新整合、策划包装,打造民俗旅游的品牌,与门头沟区乡村旅游、精品民宿相融合,探讨一条集旅游观光、文化体验、博物馆文化与一体的田园山水文化综合体,在城中村转型发展中探索一条村企合作的新模式,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她的公司为帮助门头沟山区贫困村脱贫致富,采取新型繁育技术,以“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让大山里的农户通过养蜂实现致富。在她公司帮助下,清水镇达摩村抗日游击队遗址开发了达摩村红色旅游项目,丰富达摩村旅游文化,达摩村也开展了抗战故事演出、红色歌曲比赛、抗日游击战体验等活动。同时结合京西绿色发展,开发出集亲子假期游、采蜜体验游、制作蜂蜜DIY游等项目,积极推广“京西达摩蜜”,创立达摩村自己的蜂蜜品牌,设计专属商标和包装,通过互联网把蜂蜜卖到全国各地。

王颖是民建门头沟工委第二支部副主委,她相应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号召,与民建门头沟区工委开展“8+1”行动,参加“京蒙对口帮扶携手发展共赢”活动,走访了当地儿童的教育成长情况,慰问贫困家庭看望留守儿童,与孩子们一起上课,并为师生捐助儿童图书和慰问金。她还与门头沟区工商联一起,开展迎“六一”支持门头沟区特殊教育学校助学活动,了解孩子们的心声,给孩子们送去节日的礼物和祝福。

2019年5月为响应党中央全党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号召,她公司与内蒙古武川县签订文旅项目帮扶协议,与武川县得胜沟乡黑沙兔村结对子帮扶,主要在产业上,她发挥公司的资源优势,为村里搭建产销平台,推进电商扶贫。同时,开展公益扶贫,开展对村里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低保家庭、特困人员等关爱保障工作,帮助化解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难,联系志愿服务组织、社会服务组织到村里开展志愿服务的帮扶工作。以产业帮扶、教育帮扶、社会帮扶相结合,增强被帮扶村的内生动力,助力被帮扶村和贫困人口按计划稳定脱贫。像这种形式的脱贫帮扶,她公司还分别与内蒙古察右后旗、河北涿鹿县等地,都收到较好的效果,为“聚焦精准、关注民生”的脱贫攻坚探索了成功经验和起到了典型带动作用。

2016年,王颖光荣地成为了门头沟区第十届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委员,她深感责任重大,不断鞭策自己前行,时刻把国家和人民放在第一位,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整体素质,时刻牢记政协委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关心时事政治及社会民情。在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同时,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注重提高自身素质。王颖是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特邀监督员,她深入各个企业、基层,走访、学习、调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新企业发展”的调研课题,虚心听取基层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诉求和意见,仔细阅读相关著作文章,认真思考、撰写文字材料,并尽可能的把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政治职能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多关注本职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多关注新生事物,力求做到为人民排忧解难,为企业发展推进助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