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蕾:立足本岗的责任委员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 作者: 时间:2020-04-27 【字体:

立足本岗的责任委员

                                     ——区政协委员陈蕾


陈蕾在检查布置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春节期间网上最流行的一句话,特殊时期呆在家里就是给国家做贡献。陈蕾是多么希望也能宅在家里为国家做贡献呀!如果真是那样,她就会好好陪陪女儿,陪陪老公。每天可以呆在家里追热搜的电视剧,可以跟电视节目学做美食。但是,那样清闲的宅家生活好像跟陈蕾没有缘分,九岁的女儿问她:“妈妈,电视上说让老老实实地呆在家里,您怎么一天也不陪我呆在家里,每天都出去忙来忙去的?”是呀,她为什么每天这般忙碌呢?因为她是邮政储蓄银行门头沟支行党总支书记、行长,因为她是一名门头沟区政协委员。她身上有本职岗位上的无法推卸的神圣职责,她身上也有政协委员的使命与担当。

特殊的春节

2020年的春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北京街道不见往日车水马龙、人流如潮的景象,街上显得异常空旷冷清,武汉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陈蕾除每天与别人一样在电视上关注武汉的疫情,关注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春节上班那几天,她不光是比员工来的早,走的晚,想的多,干的多。她也是常常每天睡得晚,起得早。有几天工作忙到很晚,她就干脆住在了单位。那几天,她满脑子都是疫情防控工作,生怕哪个环节没考虑周到,出现差错。比如:一天应该消毒几次?顾客怎样保持合理距离?员工怎样做好自我防护?有时,她怕想的问题和措施第二天忘了,就半夜爬起来,写在笔记本上,等梳理好思路,写好防控措施,有时甚至到凌晨了。第二天,紧张的工作又从早忙到晚,有时候她觉得作为一个女人,她有些愧对女儿和老公,她没有很好地尽到一个母亲和妻子的责任。她曾许诺过,等休假的时候,一定好好给予补偿回来。做一顿丰盛的美餐,或陪孩子去外地旅游。但往往这些计划都是因为工作原因落空了,她心里对家人一直有一个亏欠。原先打算的挺好,今年春节她提前把值班也都安排好了,她完全可以休息几天,带家人去旅行,甚至旅行社她也偷偷联系了。但是,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把她的美好计划全部都打乱了。

作为商业银行,在疫情爆发这一特殊时期,怎样安排布置好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好服务窗口的社会责任,是陈蕾肩上每天必须扛起的责任。她每天都要提前到岗,对营业网点的物资配备情况,比如口罩、手套、体温仪、除菌喷雾、免洗洗手液、紫外线消毒灯等配备情况都要心中有数,她每天对防控物品的使用、结余情况都要了如指掌,对缺口的防疫物品要及时补充,确保营业场所的防疫安全,做到万无一失。

做好每一个细节

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是陈蕾2020年最忙碌的一天。这一天刚上班,她就通过线上会议,先后组织管理人员召开沟通会,布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筑起疫情防控“三道防线”。她知道,疫情防控的关键是做好防控的每一个细节,比如营业网点每天对员工、保安人员、保洁员的体温测量,营业厅的“一米线”提示,客户保持合理的间隔,营业网点的小药箱、口罩的配备等等,能否对每一名办理业务的客户做到实名登记,实行“一用户,一消毒”,密码键盘、签字笔、座椅等随时消毒和对自助设备、取号机触摸屏、门把手等如何加大消毒频次等等,小到每天张贴“已消毒”标识,控制营业厅等候用户人数,对收入的现金集中专箱保管、消毒,避免钱币传染病毒的风险,为了防止二次污染,在疫情防控中,还配备了“防疫物资垃圾桶”等等防控细节。细节决定胜败,每天做好这些疫情防控的细节,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陈蕾的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她清醒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一天睡觉前,她突然想到防控中一个小细节,比如:前来办理储蓄业务人员需要佩戴口罩,但是如果用户佩戴的口罩不符合防控标准的口罩怎么办?如果用户戴这种口罩如同没戴口罩一样,怎样预防这个漏洞呢?应该完善防控措施,增加对佩戴不合格的用户,银行应该备用合格口罩给这类用户。就是这些细致又周密的措施和做好防控的每一个细节,才保证了整个防控工作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即保证了银行的正常营业,又保证了全体员工及前来办理业务用户的防控安全。

养老金发放的棘手问题

每月的15日,是支行各营业网点发放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日子,全区社保账户发放的养老金大约有一半以上在陈蕾所属支行发放,她们支行全区有17个网点,正常情况下,这些网点养老金发放高峰日这天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年客户平均达会到500600人左右,许多老年人都把这一天作为与老年朋友见面约会,叙述旧情的日子,形成约定成俗的日子。二月份的这一天,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何避免老年人集中排队领养老金,错峰领取或线上领取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所在。在养老金发放高峰日前期,陈蕾带领企业员工主动与社区及各单位联系,通过媒体等形式向客户宣传,避免扎堆领取现象,增加了值守人员,机关人员都充实到各营业网点,协助做好客户的分流、秩序引导等工作,通过疫情防控前期的一系列有效措施,养老金发放高峰日这一天,做到了有序的错峰间隔领取,很多老年用户都通过线上领取,前来领取养老金的人数降至100人左右,达到了疫情防控的预期效果,受到地方政府及广大用户的高度肯定与赞扬。陈蕾和她的员工也终于把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从紧张忙碌的工作中露出开心的笑脸。

为复工企业做好金融服务

在疫情防控中,对重点企业给与资金扶持和对复工企业的金融支持是陈蕾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要做的一件重要实质性工作。她带领团队成员首先一一梳理相关客户情况,北京中北博健科贸有限公司是生产销售医用防护口罩行业,一月底该企业被纳入政府防疫采购企业,其生产的医用防护口罩全部被北京市政府收购用于全市抗疫物资统筹,生产任务量加倍增长,资金需求较大。得知企业情况后,为企业申请两个月的停息,减轻客户在特殊生产时期的资金压力。北京本乡良实面业有限公司,是门头沟一家集粮食储存、面粉加工、粮油经营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为支持这家重点企业尽快复工生产,保证疫情中居民面粉供应,是陈蕾主动承担的一种责任,她带领业务人员对企业进行考察,缩短资金等级评估时间,简化相关手续,为复工重点企业开辟资金支持绿色通道。疫情期间,共为32家小微企业发放经营贷款6561.6万元,考虑到处于抗疫的关键时期,发展互联网小额贷款作为重点发展业务,极速贷产品采取全线上申请操作,减少客户出行,实现客户足不出户享受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同时有效保障客户安全。面对疫情防护和经济下行等不利局面,结合区内实际情况制定营销策略,以申请简便、审批快捷、自主支用等优势,积极宣传我行极速贷业务。通过银邮合作、银政合作、银企合作等方式,开展多范围,多层次的宣传推广,主要借助政府部委、邮局等平台,开展培训和宣讲使极速贷业务在全区内实现全覆盖。为企业更好投入抗“疫”做了最好的服务保障,在共度抗“疫”难关上做了最给力的金融支持和保障。

让党员这面旗帜飘扬起来

在疫情防控面前,陈蕾知道,党员是一面旗帜,如何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带动全体员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是她作为党总支书记常常思考的问题。抗“疫”战打响后,支行首先成立了党员、团员组成的综合保障宣传队、服务运营队、风控管理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发挥党、团员战斗堡垒作用。

在人员流动管理方面,支行每天对动态出京人员信息,每天实时更新,对于出京人员信息确保全面掌握,单独建立回京人员微信群,关注其目的地疫情、员工每天的体温情况,利用微信小程序及时查询返京员工的车次、航班号,排除与确诊病例同行的情况。要求回京人员一律居家隔离14天,做好身体状况的观察。同时加强员工关爱工作,摸排是否有员工家属参与疫情处置一线的,是否存在困难等,确保员工无负担。及时向员工推送《病毒防护指导手册》,为员工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所有这些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党、团员都是冲锋在前,哪里有防控工作,哪里就有党、团员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党旗就在哪里飘扬。陈蕾这个扛旗人,永远带领党、团员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面,疫情防控前面飘扬的永远是那面鲜红的党旗。

这就是我眼中的陈蕾,一个服务窗口单位的负责人,一名政协委员。一个永远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永远坚守自己那份责任,坚守自己肩上政协委员那份使命与担当。虽然,我看到的不是她的全部,只是一个侧面,一些片段。又由于文字篇幅有限,不可能把她在疫情防控中所做的一切都赘述在此。但是,我更多的是从这些平常细致的工作中,窥视到她身上那种在特殊时期不寻常的付出,这种责任委员担当,让我在采写过程中常常产生感动和敬佩之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