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履职责,踔厉奋发勇担当——记门头沟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工商联副主席、北京绿京华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夺

来源:区政协研究室 作者: 时间:2022-10-28 【字体:

奋楫笃行履职责,踔厉奋发勇担当

——记门头沟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工商联副主席、北京绿京华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夺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出生于内蒙古大草原的李夺,从小就对绿色有着特殊的感情,1999年毕业后只身来到北京,怀揣着对园林行业的特殊情怀,在生态园林行业里一扎就是20多年,并用所学专业开启了他奋斗拼搏的创业人生。李夺作为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门头沟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会委员、门头沟区工商联副主席,始终坚持以促进生态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战略统筹,带领北京绿京华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于公司核心产业领域和专业技术力量,以创新赋能企业核心竞争力,把创造更多的税收奉献国家作为使命和责任,为社会造就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为国家和行业培养出更多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全力投身于门头沟区生态涵养区建设及首都生态环境改善,助力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奉献力量。

“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立足于岗位和专业特长,服务百姓需求,关注民生问题,努力帮助民众获得幸福感,是我的职责所在。”李夺委员如是说。自成为门头沟区政协委员以来,李夺在满是激动的同时升腾起了更多的热量和责任。他围绕自己熟悉的领域,关注民生实事,坚持勤于调查研究,结合调研实际形成接地气、高质量、行之有效的提案,并以“提案”为抓手切实推动提案办理提质增效,重点塑造提案相关的示范实践,后续再进行提升和复制推广。通过一件件提案和建议履职建言,并积极寻求提案有效落地,力求做到提之有方、言之有理。切实发挥委员作用,贡献委员力量。在他看来,作为企业“一把手”,不但要经营好企业,更重要的是要勇于担当好政协委员的使命,就是要积极献力献策,做好民生传声筒,让履职尽责永远不是空话。

家是所在的城,城是共同的家。作为门头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追梦路上的建设者、同行者和受益者,李夺委员挚爱着门头沟的青山环抱、绿水环绕。如今的门头沟,生态大旗越扛越牢、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在门头沟区“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重要发展战略中,如何把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作为努力方向,努力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同共进的创新之路,为加快门头沟区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是李夺委员在工作和思考中的重中之重。在乡村振兴领域,李夺以清水镇简昌村为试点,把发展林花模式产业经济作为推进门头沟区乡村振兴战略的载体,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以保护性利用土地的方式打造生态产业链条,利用专业技术和市场优势深挖简昌村的土地、环境、劳动力等资源的多元价值和多重功能,在就业帮扶、产业帮扶、技术帮扶等方面形成多元化的帮扶模式进行“扶志、扶技”,成为简昌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林花模式”在简昌村生产应用以来,在生态、景观、经济三大效益都实现了大幅提升,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化乡村经济产业新格局方面取得良好成果并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战略新道路。目前,“林花模式”已在清水镇黄塔村得到了复制和应用。如今的简昌村和黄塔村,务实的改变正在发生,生活在大山深处的村民们内心满是喜悦,一切有了希望。

李夺委员在带领公司规范经营、贡献税收、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发挥自身的优势,时刻不忘饮水思源,以解决当下社会问题为责任和义务,加入“万企兴万村”行动,成立绿京华结对帮扶示范基地,解决农民工就业、提供员工暖心福利、帮扶救助残疾人,并多次为贫困学校捐款捐书,邀请名医专家义诊服务,引导社会企业援助贫困,协助招商引资投资建厂,以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多元化方式,致力于“扶贫、扶智、扶志、扶技”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且每年都会组织公司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进行献爱心捐款活动,以公益先行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李夺不断组织公司领导班子、党员、群众义务执勤、踊跃捐款捐物,共建疫情防控统一战线。到目前为止,已向社会各界累计捐款捐物30多万元。多年来反哺社会的拳拳之心,是对“行有道,爱无界”最好诠释。

在李夺委员的电脑里,详细记录着他作为政协委员的履职历程、以学修身的学习经历及提交的各种提案和参加各类调研活动座谈会上的发言。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李夺委员不断深入基层走访和调研,用毅力和初心延伸触探民生民情的触角;用勤奋和善心向这方土地倾注深切关怀,用专业和坚守传递殷切爱心。他撰写的“关于发展林下经济优化门头沟区百万亩造林产业结构促进集体经济的提案”,得到了政府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作为一名企业家,李夺委员经常告诉自己,一定要铭记使命与担当,坚定不移带领企业走好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并以专业特长与履职相结合,注重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积极推动提案成果转化,快速实现提案的有效落地,以后也一定要坚定不移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核心要务,积极反映民意实情,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加强理论学习和履职实践,从严从实、有所作为。时刻不忘履职初心,以高水平建言咨政和高质量献计献策的工作成绩,以实干彰显担当,真正将民众的声音和智慧汇聚成磅礴力量,切实为推动门头沟区高质量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时刻与祖国母亲同呼吸、共命运,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续奋斗中贡献委员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