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履职责 乡村振兴谱新篇——记门头沟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副秘书长、致公党门头沟区副主委、北京弘善小镇国际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光善红

来源:区政协研究室 作者: 时间:2022-10-28 【字体:

践行初心履职责 乡村振兴谱新篇

——记门头沟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副秘书长、致公党门头沟区副主委、北京弘善小镇国际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光善红

光善红自幼成长于乡村,对乡村有着特殊的情感。2000年只身来到北京,读书、工作、创业,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曾获得“北京市室内装饰行业优秀企业、优秀个人、诚信企业”,“北京最具影响力企业家20强”等殊荣。尽管如此,他依然心系乡村的一草一木,希望能为乡村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2019年作为致公党“8+1”行动代表,来到门头沟参与乡村文旅建设,并成为一名光荣的政协委员。从那时起,他感觉自己多年的梦想终于有机会实现,也更加坚定了为地方发展履职尽责的初心。

光善红委员认为,无论在自己的家乡安徽,还是在第二故乡门头沟,乡村要振兴,必须以村民持续增收和集体经济壮大为前提。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要努力践行,大胆革新,用自己的双脚走出一条适合门头沟乡村文旅发展的道路。尽管在“8+1”项目对接初期遇到了重重困难,连续考察20余个村落均无法实现落地,但光善红委员毫不动摇,愈挫愈勇,将自己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的多年经验借鉴到文旅行业中,探索出一套IEPCO文旅行业新型产业模式,即:I-IP流量、E-Engineering规划设计、P-Procurement采购、C-Construction建设施工、0-Operation运营管理,运用此套模式与村集体合作发展乡村文旅产业,邀请村集体以闲置资产入股,每年给予固定收益与分红。此模式激发了致公党门头沟支部更多党员的积极参与,建委、规自、农业农村局、经管站、文旅局等相关部门党员均主动参与助力,更大范围和程度上弥补了乡村人才及发展资金不足等问题,高效盘活了村集体闲置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就业,让老百姓持续增收。目前此模式已应用于“门头沟小院+”品牌落地与实践中,取得初步成果。

“挖掘乡村文化带动产业,产业振兴吸引人才回乡,形成乡村组织架构重组,从而完成生态振兴,最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光善红委员这样解读乡村振兴。门头沟区有着独具特色的生态山水、红色历史、民间民俗、古村古道、宗教寺庙、京西煤业“六大”文化;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贯穿全境,京西古道串联起了爨底下、灵水、琉璃渠等54个古村落;京西太平鼓、皇家琉璃烧造、妙峰山庙会等12项国家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异彩纷呈。光善红委员表示,在门头沟“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发展门头沟文旅产业,必须重视文化的力量。他将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央美院、社科院等单位的专业文化人才都引入自己的核心团队,带领团队布局了“百村文化复兴”的战略,沿永定河沿线,筛选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村庄优先发展建设,树立样板,并搭建互联网营销平台与乡村文旅内容研发体系,为其他古村落赋能,助推文化兴区,形成一体两翼的“门头沟模式”,努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目前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琉璃渠村,光善红委员已经落地了精品民宿“新乡村·宝顺宅院”,将这里打造成一个历经700年窑火不息的琉璃文化小院,通过非遗古村落半日游、皇家琉璃手作工坊等活动,将濒临消失的皇家琉璃文化重新点燃,让非遗传人、古建学者实现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双丰收,让国家级非遗进入大众视野,让古村落实现新的复兴。自20223月营业以来,项目累计接待游客5000余人,带动村民就业10余人,不同的人员、作品在区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俊鸟归巢”&“乡村文旅达人”、门头沟小院“十佳当家菜”、“十佳特有面儿”、“优秀组织奖”等奖项,被区文旅局评为首批“门头沟老宅院”,被区农业农村局选树为“美丽庭院”,被区政协挂牌“政协委员工作室”。项目得到了各界领导、媒体的高度关注、支持与肯定,截至目前已接待市级相关部门多次视察调研,区里的各级领导也都高度关注项目发展,在2022年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中,“新乡村·宝顺宅院”作为入围的门头沟唯一文旅项目,被北京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筛选为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度报道,《人民政协报》、门头沟融媒等也多次进行报道。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光善红委员立足乡村,关注民生问题,服务村民需求。今年春季,他响应区政协在委员中开展联系群众试点工作的号召,开展了倾听群众愿望呼声和利益诉求,广泛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光善红委员在地点筛选、人员筛选方面都做了精心安排,并采用线下座谈+线上沟通相结合的方式,提前与群众预约周末休息时间进行座谈,先面对面,一对多碰撞,再点对点,一对一交流,因工作忙碌不方便线下见面的群众,则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沟通。在这样的亲力亲为下,每次都能收集到十分有价值的社情民意。“这些社情民意既与群众自身生活息息相关,又对村庄长远发展具有建设意义,与区里‘绿水青山门头沟’的定位高度吻合。我在联系群众、倾听反映民意的同时,更坚定了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决心,也更清晰了事业发展路径。”光善红委员如是说。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落实中共二十大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深入联系界别群众”等要求:一是要在更大范围、常态化联系群众上下功夫,更广泛地收集社情民意;二是要在凝聚群众共识上下功夫,让更多群众了解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支持委员更好履职;三是要在工作成效上下功夫,及时反映民意,定期反馈落实情况,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深入山区勤调研,提案报告促发展。光善红委员时刻牢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使命、责任与担当,他深入镇村及企业,针对自己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学习、调研,收集资料,寻求破解之道。2022223日和42日,光善红委员分别跟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一行和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游钧一行,赴爨底下村和琉璃渠村开展实地调研;2022920日,跟随致公党北京市副主委安雪晖一行赴梁家庄村开展实地调研;并根据实地调研的一手资料,梳理汇总成“盘活闲置资产实现古村落渐进式更新”、“推动我区帐篷营地规范化管理和合法化经营”、“以百村文化复兴为引擎 助推文化兴区”、“永定河国家森林公园”等提案,为乡村振兴更好落地提出合理化意见与建议。

回到乡村的工作,光善红委员称之为“二次创业”。他说,在区政协,他是农业农村专委会的一员,他所做的一切,都必须对得起自己这个光荣的身份。“以往做好一家企业,获得经济价值,是一生一次的梦想,如今履职尽责,创造社会价值,是一生一世的追求。扎根门头沟,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紧扣‘区域一体化’和‘创新的合作模式’两个关键词,强化创新协同,深化产业协作,携手推动门头沟农文旅一体化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委员力量,交上满意答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