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持初心 履职善作为——记政协门头沟区第十一届委员、政协常委北京尚德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理事长 俞陈锋

来源:区政协研究室 作者: 时间:2022-12-08 【字体:

公益持初心 履职善作为

——记政协门头沟区第十一届委员、政协常委

北京尚德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理事长 俞陈锋

“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这句话是门头沟区政协常委俞陈锋时刻牢记并且时常提起的。

一年来,俞陈锋委员紧紧围绕市、区发展大局建言献策,立足于本职岗位,积极履行政协委员的工作职责。经常深入到基层和界别中去,调查了解群众的意愿,反映社情民意,行使委员职责,努力做一名敢为、善为、能为的政协委员。

一、谈论永恒的话题 坚持学习

在思想政治和国家政策、会议精神的学习上,俞陈锋从来是主动积极和具有带领作用的,不仅自己学,也鼓励身边人学。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国家发展战略,掌握国家发展政策、目标、任务,结合本职工作,明确社会治理创新内容要求,为做好社会治理创新高质量发展存底气、定方向、立目标。通过学习,既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同时,也使自己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和政协委员的职责有了新的认识。认识到,要在学习中工作,要在工作中思考,要在思考中创新的内涵。政协委员不仅是政治荣誉,而且肩负着重要责任。在政治协商方面,要关注国计民生,为广大的群众谋求最大的利益;在民主监督中,要依职依法取为、善于监督;在参政议政上,要参到点子上议到要害上,帮助群众排忧解难。通过学习,更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加了解党、敬畏党、靠近党,深刻知道该以自己的力量去影响更多的人,起到带头作用。

二、保持不变的初心 一路公益

行公益一途,俞陈锋当算持之以恒,四时不减。今年依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尚德公益载爱出发,主动链接,基金会、爱心企业、社会团体等身边资源进行开展慰问活动,爱心的足迹遍布了门头沟城区、山区,为困难老人、残疾人、老党员等传递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惦记。

2a4ce4865524e630aecf8c8436cf897

馥郁三春,阑珊初暖时。前往门头沟区雁翅镇太子墓村开展慰问活动,为村民送上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把慰问物资一一分发给村民,收获一片喜悦的笑容。

倾火炎夏,萤火飞伏时。前往大台街道桃园社区,慰问坚守在防疫、创城一线的志愿者们,为他们送上了防暑降温物资,将爱心送进家门,将物资送到手,充分体现了社会组织融入城市感、社会责任感。

丹枫白藏,金风落叶时。为门头沟区残疾人联合会,多处温馨家园、养老服务驿站、以及门头沟区清水镇张家庄村、雁翅镇太子墓村等地坚守在服务一线的志愿者群体送去爱心物资,向社会传递满满正能量;到门头沟区雁翅镇淤白村开展助困活动,为困难家庭送去爱心资金,鼓励其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坚定生活信念,用社会温暖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

霜雪穷冬,岁暮天寒时。到门头沟区城子街道慰问困难党员,让老党员感受到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生活幸福感,将关心关爱工作做到老党员心坎上。

此外,他还牵头组织退休的医生、护士成立健康医疗公益服务队,前往各个村居做义诊服务,把健康带到人们的身边,使群众真正感受到深切的人文关怀。

除了在门头沟践行公益,在俞陈锋的带领下,尚德公益牵头,对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上秃亥乡开展帮扶对接,分别联系5个村和20来个社会组织、企业或个人。一方面详细了解村民需求,各村实际情况、发展侧重各异,有的村子在老年人医疗卫生方面需求较多,有的村子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不足,所以每个村的帮扶需求不尽相同;一方面联络帮扶组织和企业,汇集资源,跟各村需求进行匹配,经过反复沟通协调,最终确定,最大化地提高资源利用率。通过“以购代扶”的方式促进内生动力,再这样的模式下,帮扶单位或个人也是消费者,被帮扶者不能满足于只推部分农产品,要让更多的人参与帮扶,就必须从生产环节入手,利用良好生态环境、地理条件开发更多优质生态农产品,让帮扶单位或个人从贫困户手中购买到更多产品,满足其消费需求;其次,开辟多元化销售渠道,让城市的更多消费者参与进来,销售更多农产品,助农增收。同时,积极为其进行渠道链接。村里有所产,市场有所需。上秃亥乡盛产土豆、红薯等农作物,俞陈锋有效发动门头沟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新联会等各方资源网络,联络优质餐饮企业,为双方建立联系,打通合作渠道的第一步,并进一步思考更科学有效的合作方式,为上秃亥乡带来持续性的,可发展的,长期的受益。

三、联结身边的力量 积极创新

1046ccfd3540ac200a36fe2b9d0a413

立足本职工作,服务中心大局。作为北京尚德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理事长,俞陈锋带领尚德公益发挥社会组织推动社会治理的作用。其拥有植根于基层、贴近群众的独特条件,同时拥有广泛的公益基金会、爱心企业的资源优势。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服务特殊群体,关心关爱关护弱势群体,从生活及精神层面给予他们支持,立足“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定位,秉承“内德于己、外施于人”的服务理念,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大局,为政府和居民群众提供各类专业化、志愿化服务,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发展,助力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的形成。

尚德公益作为社会组织,积极协助政府,参与社会治理,承担了门头沟多个街镇的社会组织培育孵化中心,心理服务中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温馨家园等中心站点的运营工作,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培养社区社会组织,提升区域整体服务能力,更直接服务社区(村居)老年人、残疾人,成为政府社会事业力量的有力补充,通过实践努力,为构建门头沟区社会治理体系新格局,为促进门头沟区经济社会发展出力。

聚集社会力量,助力疫情防控。面对突如其来的防疫重任,政协委员闻讯而动,第一时间向疫情防控注入新动力。俞陈锋积极响应政协号召,联动各方力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资源优势,以开设线上心理辅导课程、捐赠物资、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与防疫工作人员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助力门头沟区抗疫工作的有效开展,践行社会责任与担当,传递防疫正能量。

f114234d686a84138e72e46ed6e1ec2

在防疫关键时期俞陈锋以身作则,他穿起防护服,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按规定劝导居民保持两米距离,登记检测人员信息,积极协助各点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去往社区参加志愿服务,配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代购药品、配送快递、外卖,并在社区卡口值守,引导居民扫码登记,用实际行动表达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为城子、大峪、东辛房街道,龙泉镇等地进行捐赠,送去抗疫物资,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致敬,为其提供后勤保障,共同筑起安全壁垒。

四、守护点滴的记挂 牢记职责

政协委员分别来自不同的界别,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政协的形象,关系到政协履职的水平。

一年来,俞陈锋积极参加政协各项视察、调研、评议活动,踊跃建言献策,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一是积极写好提案,服务社会。提案是委员行使职责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也是委员发挥作用服务社会的重要方面。二是围绕大局做好调查研究。作为一名委员,既要有较强的洞察、观察能力,同时也要有较高的政治敏锐性。俞陈锋作为门头沟区政协常委,深知委员职责,也经常告诉自己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他本人也确实做到了,经常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在生活的点滴中发现群众诉求。关注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两件关键小事”,通过工作优势,了解社区、村居关于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的看法,向居民仔细了解想法,总结出自己的建议,提出关于促进物业管理的建议。通过停车问题发现停车位收费不尽合理,提出了关于停车收费改进的想法等。正是这种在生活中的处处留意,时时关心,使他总能产生众多与改善民生相关的想法,而这种活跃也正是其真正将群众牵挂在心的真实体现76147676ed8d0aaaafc7f059fc0de65

岁月无痕,人心有碑。俞陈锋始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为社会做贡献,在政协这个广阔的平台,开拓自己的视野,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立足本职践行公益,赢得了群众的好评,社会的认可,而其未来,仍将持续为门头沟经济社会发展,为“紫气东来”之势贡献自己的力量,“纵效绵薄之力,吾当热血待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