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约稿说明

来源:门头沟区政协站点分类(mtgzx) 作者:门头沟政协信息管理员 时间:2017-05-04 【字体:
 

门头沟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约稿说明

 

为更好地对接委员话语权,随时将委员的所思所感所悟反映上去,为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特向大家征集社情民意信息,说明如下:

一、信息内容:大体包括以下几类,①不宜公开、又事关决策的警示性、前瞻性意见;②百姓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③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实情分析和防治对策;④统一战线和政协工作中的重要情况等。

如果着眼全市工作,建议围绕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西山文化带、环首都国家公园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意见。

如果着眼全区工作,建议围绕区政府2017年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以及区政协2017年重点协商议题反映意见建议。

二、格式要求:信息来稿要求一事一报,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字数控制在1000字以内。稿件之后应注明执笔人、单位、联系方式等。

三、报送方式:发送邮箱qzxyjs@126.com或致电69837202。稿件采用后,涉及区级层面的问题,我们将直接报送给区委书记、区长;涉及市级层面的问题,将报送给市政协,由市政协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

(区政协研究室)

附:社情民意信息参考资料

1、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方法步骤

2、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范文

 

 

附件一:撰写社情民意的方法步骤

 

精心“锻造”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

撰写好一篇高质量、具有参考意义的社情民意信息,需要把握好以下四个环节:

一要有敏锐的眼光。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副“善于倾听的耳朵”。社会生活是不断动态发展的,情况纷繁复杂,那些带有苗头性、倾向性、萌芽性的问题,没有敏锐的眼光,很有可能就会被忽视。要在其发展到积重难返的程度之前及时反映,否则就失去了预警的意义。

二要进行脚踏实地的核实和调研。有了敏锐的眼光,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就需要脚踏实地的核实,而不是道听途说,将听到或看到的问题直接笼统进行反映。对于看到的问题,要追问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问题?它的根源在哪里?是政策(或法律法规)漏洞,还是实施不到位?这些问题的危害是什么?然后带着这些思考,去实地调研,逐项核实,多方请教,力争获得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必须注意时效性,快速、准确地掌握和反映情况,缩短问题“病变”的时间,有利于妥善及时解决。

三要进行抽丝剥茧的分析和整理。在获取了第一手资料后,要对这些问题进行抽丝剥茧的分析和整理,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考和建议。政协委员都是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专家和代表人士,提出的建议应具有专业性、前瞻性、典型性及可操作性,具备较高的参考价值。

四要有言简意赅的表达能力。党政机关要处理的党务、政务十分繁重,长篇累牍的信息,占用时间,还会使人在阅读中产生疲劳感,忽视了信息所反映的重点内容,影响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纳办理。因此,具有言简意赅的表达能力也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尤为重要的技能,撰写社情民意要少而精,要有“干货”,力戒那些人云亦云的空话、套话、大话。

(节选自《人民政协报》)

 

附件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范文(以下两篇信息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范文一: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中应统筹考虑宗教活动场所合理布局问题

近日,部分市政协宗教界委员反映,全国和北京市宗教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应根据信教群众合理宗教需求,在城市规划中统筹考虑宗教场所合理布局问题。宗教场所的建设关系到信教群众的切身利益,宗教文化也是社会文化的要素之一。在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过程中,应按照千年大计、国际标准的要求,统筹考虑副中心宗教场所规划布局问题。

为此建议:

一、在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中,应适时邀请宗教界人士和 宗教专家参与,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二、充分考虑城市副中心信教群众的现实需求及人口未来发展趋势,对宗教活动场所未来用地予以预留。

三、规划建设宗教活动场所的数量,要满足信教群众的需求,预防涉宗教违建问题的出现。

四、新建、改建、扩建副中心宗教活动场所时,建筑风格上要鼓励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范文二:改进公交系统技术手段整治乘车陋习

 

今年81日起,北京公交集团在全市800余条常规公交线路开展了对逃票、漏票、提前刷卡及伪造冒用优惠证件等不文明乘车行为的整治,这是本市公交调整票价后首次大规模整治“搭便车”等乘车陋习。这些陋习是公交“顽疾”,开展集中整治的人工成本较高,且较难保持效果,应同时加强相关技术手段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行“两手抓”。为此建议:

一、升级刷卡语音报读系统。目前,长春市为保障老年人和学生乘坐公交享受的优惠政策不被他人盗用,公交车刷卡机采取了区别卡种、语音报读的方式,在学生卡、老年卡刷卡时,不仅有常规的“嘟”声提示,还会直接读出卡种,有效减少了成人冒用学生卡、老年卡的情况。这种方式值得北京借鉴,可升级全市公交车刷卡机的语音报读系统,为市政交通一卡通学生卡、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等特殊卡种增加刷卡语音提示,起到大众监督的作用。

二、实行公交卡实名制。目前北京的公共自行车租车卡(有带“@”标识的市政交通一卡通)已经实现了实名制,可在此基础上试点推进市政交通一卡通实名制。可规定,长期在京人员每人只能凭身份证办理一张实名制市政交通一卡通普通卡,如不慎失应注销旧卡、补办新卡,这样有利于防止学生卡等优惠卡因失被冒用。

三、加快“北京通”卡发放进度。去年6月起,北京开始推动居民健康卡、京医通、北京通“三卡合一”,发放集合健康、金融、交通等功能的“北京通”卡。建议结合将于101日起实施的居住证制度,加快“三卡合一”的进度,为全体京籍居民和持有居住证的居民统一发放“北京通”卡,真正实现一卡在手、北京通用;同时,应对“北京通”持卡人刷卡信息进行动态监控,将盗刷他人优惠卡的行为记入个人信用记录。

四、改革乘坐公交的补助优惠政策。取消目前根据儿童身高给予的免票优惠政策,改为依据年龄(6周岁以下及65周岁以上)、身份(学生、残疾人、军人)等条件区分优惠政策,并对享受优惠政策的持卡人实行身份动态更新,保障优惠政策不被他人盗用。

 

友情链接: